不支持Flash

俄加快进军中国核电市场步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 02:50 中华工商时报

  钟美闻

  核能部长前脚走总理下月再访华

  俄罗斯总理伏拉德克夫11月初将对中国进行访问,届时双方会谈的主要议题之一将是两国的核能合作。俄罗斯希望在中国的核电市场占有更多的份额。但是观察人士指出,技术老化和专业人员不足,将影响俄罗斯进军中国核电市场的努力。

  核电建设更多订单

  有分析认为,俄罗斯期望能在中国的核电市场占有更多的份额,并能继续获得中国核电站建设项目的订单。俄罗斯核能部长基里延科不久前在结束了对

  中国的访问后透露,中国打算同俄罗斯继续在田湾核电站项目上进行合作,让俄罗斯承建田湾核电站剩下的6个到8个机组建设项目。

  俄罗斯自然垄断问题研究所的专家认为,如果每个机组的建设项目合同按15亿美元计算的话,那么俄罗斯承建8个机组将因此能从中国获得总共120亿美元的核电站建设项目订单。

  1992年中俄曾签署协议,由俄罗斯承建田湾核电站的第一号和第二号机组。目前第一号机组已经竣工并开始小规模发电,计划11月份开始进行工业性发电。第二号机组仍然在紧张建设之中。

  俄罗斯核能官员表示,如果田湾核电站的第一号和第二号机组能够运转顺利的话,中国将会很快同俄罗斯签署田湾核电站第三号和第四号机组的建设合同。

  中国市场至关重要

  参与田湾核电站建设、位于莫斯科的俄罗斯库尔恰多夫核能研究所的项目协调人加加林斯基认为,中国的核能市场对俄罗斯核能工业来说至关重要。“对于我们来说,中国市场是必不可少的。我甚至想说,我们不仅仅将中国看成是一个很重要的市场,我甚至认为俄罗斯应该同中国共同对一些项目进行开发研究,不应该仅仅局限在俄罗斯供应设备等方面。”

  田湾核电站项目是前苏联解体后俄罗斯承建的第一个外国核电站建设项目。正是来自中国的核电站订单在相当程度上帮助了俄罗斯核能工业度过了上世纪90年代的最困难时期,数千家俄罗斯企业能够开工运转没有倒闭。

  巨大商业利益

  俄罗斯官方也同样十分看重中国核能项目能给俄罗斯带来的巨大商业利益。俄罗斯前驻华大使罗高寿表示,获得中国的核能项目定单,从某种意义上说甚至比双方之间的军事技术合作更加重要。由于在中国核能市场上俄罗斯也面临着来自法国、美国等国的竞争,因此在争夺核电站建设项目时,俄罗斯也积极利用中俄战略伙伴关系中的政治资源。

  俄罗斯媒体分析说,技术老化和专业人才不足可能影响俄罗斯开拓中国核能市场的努力。加加林斯基说,中国市场的需求对俄罗斯在核能方面现在所拥有的技术资源正构成很大的挑战。中国现在发展很快,可能需要更大功率的核电站,比如并不是现在田湾核电站的1000兆瓦,而是1500兆瓦。但俄罗斯现在刚刚开始设计1500兆瓦的核电站,而法国现在已经拥有了这种核电站。

  同时,中国希望使用俄罗斯目前没有的低速涡轮机,这对俄罗斯来说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据加加林斯基透露,在俄罗斯承建的中国田湾核电站项目中,已经采用了许多外国技术和设备。“比如核反应堆的管理控制系统。俄罗斯的管理控制系统并不是很发达,所以中国人购买了德国的管理控制系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