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全球饥饿人口仍有8亿 小投资让穷人养活自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 02:22 中华工商时报

  钟美闻

  10月16日是世界粮食日。这个每年一度的活动是为了引起人们对全球饥饿人口的关注。今年粮食日的主题是投资发展中国家的农业,特别是投资经营规模较小的农户。

  20年前,在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上,与会领导人提出,各国要努力将全球饥饿人口在2015年以前减少一半。对此,国际食品政策研究机构总干事乔基姆·文·布劳姆认为,这一目标还是有可能实现的。

  “中国、印度、巴西已经在减少饥饿和营养不良的问题上采取了很多新的措施。目前的问题出在那些小国家以及大多数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国家。但是,将全球饥饿人口在2015年以前减少一半的目标还是可以达到的。”

  当前,全世界有8亿多人在忍受长期饥饿的煎熬,其中每天有2.5万人死亡,多数都是由于严重营养不良。在非洲,2005年和今年早些时候的严重粮食危机似乎有所缓解,但是据估计,仍然有两亿人营养不良。在非洲南部,严重的干旱造成庄稼歉收。在东非,家畜因为缺乏雨水而死亡。在西非,牧场由于缺乏雨水而严重干旱。

  受打击最大的通常是妇女和儿童。在西非国家

尼日尔,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阿布都·阿的基巴德说,对于营养不良者的帮助总是来得太迟。“每一次我们等待的时候,很多人营养不良的状况就变得更加严重。如果我们能在初期阶段就投资的话,我们就能挽救成千上万儿童的生命。”

  许多发展中国家的农户都处于营养不良的状态,粮食没有保障,需要忍饥挨饿。那些种庄稼的人却穷到让自己和孩子挨饿的程度,这是很荒谬的。

  非洲南部国家马拉维的许多农民面临粮食短缺的状况。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艾达·格玛说,50万马拉维儿童的父母因为

艾滋病而死亡,这些儿童也因此成为孤儿,变得营养不良。“在这里,艾滋病已经毁了许多家庭。自从1992年起,营养不良比率就从来没有改善过。”

  乔基姆·文·布劳姆说,由于人口多,南亚国家营养不良的儿童人数是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国家的两倍。但是造成饥饿的原因不尽相同,因为饥荒不时常在南亚发生。在那里,尽管农业有所改善,妇女低下的地位却没有提高。通常情况下,男人在家里先吃的惯例导致妇女和儿童营养不良。

  “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的问题是缺乏食物、缺少获得食物的途径、贫瘠的生态环境和糟糕的土壤。和这种情况相比,在亚洲,营养不良是和卫生保健、母亲的教育、对妇女的歧视以及更多的因素有关。所以,在解决南亚和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国家的营养不良和饥饿的问题时,我们需要有不同的方式。”布劳姆说。

  他表示相信,对农业、教育、卫生和基础设施的投资,会让营养不良的情况有所好转,使贫穷的国家能够养活自己。

  在发展中国家,小规模经营者占3/4。在非洲,他们大多数都是妇女,她们在小块土地上耕种。小额贷款和有组织的合作社对她们很有帮助,有助于她们销售自己的收成。如果贫穷的农民能赚到钱,他们就能通过购买农业设备、化肥和高质量的种子来提高庄稼的产量。他们也就能够养活他们的家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