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经济形势有待继续观望 美联储明天或将按兵不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 04:21 第一财经日报

  王蔚祺

  美联储本月的货币政策会议(FOMC)于昨天和今天召开,最后的利率决策将在北京时间周四凌晨3:15宣布。目前市场以压倒性的比例预期美联储在本次会议中将维持基准利率不变。

  去年12月美国核心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增长2.6%。上周五公布的去年12月新建住宅销售为112万套,高于先前预期,环比增长4.8%。虽然新宅销售仅占美国住房市场的15%,但却能创造大量的投资、就业机会、消费和产品生产,对经济有着深刻的影响。此外,该数据往往在消费者支出方向改变之前,最先产生变化。

  “美联储近期不会降息,从经济数据来看,美国的

房地产的下滑似乎已经见底。”澳纽银行(ANZ)的外汇策略师安东尼·莫里斯(Anthony Morriss)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市场普遍认为美国劳动力市场坚挺,因此美联储面对经济‘软着陆’的形势泰然自若。只要失业率没有大幅的上升,那么经济和家庭支出状况就还不错。”

  “美联储说他们对通胀希望‘更加满意’,就是说他们对通胀还没完全满意。”IDEAglobal的全球策略师Divyang Shah对《第一财经日报》说。“因此目前美联储处于观望阶段,经济数据也显示他们需要等待。”

  “毫无疑问,美联储这周将维持5.25%的基准利率。”Invest bank&Trust外汇分析师Tim Mazanec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美联储的声明也不会有太多变化。‘高水平的资源利用潜在地支撑了通胀压力’和‘一些通胀风险依然存在’应该会再次出现在声明里。”

  “总体来说,美联储这次会给外汇市场一个比较平衡的信息。”莫里斯告诉本报记者,估计美联储的FOMC会议之后将承认房地产市场衰退的风险已经减弱。

  Mazanec预计美联储将维持目前利率不变至少到6月底,随着通胀的减缓(核心CPI降到2%或者以下)和就业增长的减慢,8月或9月可能降息一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