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购物季节儿童玩具短缺 中国生产下降是主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 03:11 中华工商时报

  钟美闻

  11月23日(星期四)是美国的感恩节。每年的感恩节都标志着美国节日购物期的开始。从感恩节到圣诞节的一个多月时间里,大小商场都会努力促销,满足消费者购买各类节日礼品的需要。

  然而,今年美国的玩具市场将可能出现供应短缺的现象。市场人士指出,这一局面的出现和许多因素有关,但中国玩具生产下滑,无疑加剧了美国玩具市场的节日供应短缺问题。

  安全隐患压缩订单

  大大小小的玩具市场总是节日购物最热闹的所在,货架上、柜台里堆满了各式各样的玩具,每个孩子都想从圣诞老人那里得到最称心如意的礼物,每一位父母也都想为自己的孩子选到他们最想要的东西。

  但是今年的节日玩具市场有些反常。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在上周末传统的玩具采购高峰期到来之前,由著名的玩具制造商美泰公司生产的可以前后摇摆、能够发出笑声的大眼毛毛在商店里竟然寥寥无几;原本售价40美元的青蛙布偶,在E-BAY上卖到65美元的高价;人们翘首企盼的索尼公司新一代游戏机PLAY STATION 3,黑市价格已经超过了2700美元。

  造成玩具市场供应短缺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就在节日购物季节到来的前夕,美泰公司从玩具商店的货架上召回了这家公司生产的400多万套系列玩具,因为发生了好几起儿童吞咽从这些玩具上脱落下来的小磁片而受伤的案例。美国消费者产品安全委员会警告消费者,不要为不满6岁的孩子购买带有小型磁铁之类的玩具。

  同时,华盛顿州公共利益研究协会发布了“玩具世界风险”年度报告,宣布了一个最危险玩具的名单。这份报告还公布了7.3万个危险玩具导致不满5岁的儿童受伤和20个儿童死亡的资料,警告父母要充分了解危险玩具导致儿童伤亡的风险。

  市场调查发现,近年来不断出现的玩具安全事故必然促使玩具零售商在订货时采取更加谨慎的做法,压缩对玩具成品的订单。

  中国生产下降雪上加霜

  但是,业内人士认为,导致今年玩具市场供应短缺的更主要的原因来自中国。《华尔街日报》指出,中国的电力和廉价劳动力短缺,让美国玩具市场节日供应短缺的现象雪上加霜。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玩具制造和出口国。来自中国的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有大约8000家玩具制造工厂,每年的玩具产量大约占世界总产量的75%。美国、欧洲、日本以及世界其他国家玩具市场上,绝大部分中低档玩具都是中国出口的,其中广东省玩具出口的份额最大,占中国出口的全部成品玩具的60%以上。

  但目前,中国劳动力纷纷从薪水较低的玩具厂,转向待遇更高的企业,这种状况在珠江三角洲一带尤为明显,这就为玩具市场带来了意想不到的问题。《华尔街日报》援引迪斯尼公司负责全球玩具业务的执行副总裁杰西·邓恩的话说,中国的劳动力现状已经无法充分满足玩具产业对劳动力的需求。

  中国玩具制造业面临的另外一个大问题是中国南部的用电管制。一些美国的玩具公司已经获悉,这些公司在中国的生产厂家必须每天停产4个小时,以配合当地政府拉闸限电的需要。美泰公司表示,该公司已经为在中国的所有工厂都购置了备用发电机,以解决电力供应不足的问题。

  中国玩具生产和出口下降对美国市场的冲击,尽管目前还没有具体的统计资料,但影响是可以肯定的。业内人士认为,今年玩具商品的订货和库存都显著下降,而从中国新订购商品至少需要3个星期到3个月的时间才能到达美国市场。

  美国市场分析师预计,感恩节过后开始的节日购物季节里,许多玩具商店的货架可能会出现空空如也的现象。(28D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