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海底采矿将成现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 16:05 新浪财经

  “海洋深处有锌、铁、银和金矿,开采相当容易,”儒勒?凡尔纳(Jules Verne)小说《海底两万里》中的主人公尼莫船长(Captain Nemo)在1870年如是说。如今,21世纪的技术正在证实他的这一断言,因为在大宗商品高价的激励下,矿业公司准备从水下逾1公里深处的丰富矿藏中开采金属矿物。

  在慕尼黑召开的欧洲科学(Euroscience)大会上,昨天有人发言表示,海洋科学和开采技术的结合,已使开采储存在海床上火山区域的矿物首次成为可能。这些火山区被称为大洋脊(ocean ridge),一般距离海洋表面1至2公里,它们蕴藏着丰富的锌、铁、银、金、铜和铅。

  多伦多大学海床地质学家史蒂芬?斯科特(Steven Scott)表示,2家海洋矿业公司已在积极探索深海采矿前景。

  总部设在温哥华的Nautilus Minerals公司在多伦多证交所上市,公司名称与尼莫船长的潜艇同名。该公司正将重点放在巴布亚新几内亚附近的马努斯(Manus)盆地上。而总部设在悉尼、在伦敦上市的Neptune Minerals,则把精力集中在新西兰北岛海岸附近的一片区域。

  斯科特教授称,海底开采的前景,引发了一些环保人士的“本能”反对。“公众将会出现一些正当的担忧,这可以理解,”他说,不过他相信,深海采矿将比陆上开采造成的危害小。

  海底开采不存在酸矿排放问题,这是因为酸性物质已被碱性海水立即中和。开采作业不会碰及被称为“海底黑烟囱”的活性热液喷溢口,这些喷口寄生着千奇百怪的海底动植物群落,它们已进化到能在极端条件下繁衍兴旺。而硫化物矿藏直接坐落在海床上。

  参加慕尼黑会议的其他海床研究人员谨慎同意斯科特教授的观点。德国莱布尼茨海洋科学研究所(Leibnitz Institute of Marine Sciences)的科林?德维(Colin Devey)表示:“大洋脊是一片活火山……不是脆弱的环境。那里的生物已适应在极端环境下生存。”

  英国《金融时报》克莱夫•库克森(Clive Cookson)慕尼黑报道

  译者/伯弢

  (来源:FT中文网-FTChinese.com)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