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力资源管理职能重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0日 19:22  新浪财经

  一、 公司面临的挑战与人力资源管理 的根本职能重塑

  (一)公司面临的挑战

  2006 年,某移动通信公司将面临着关于“生存 和发展”命题的严峻挑战。这种挑战一方面来自公 司的外部生存环境的变化,另一方面,挑战更多地 来自于对组织自身的反思。

  来自于外部环境的挑战包括:手机行业整体盈 利能力持续下降,供求关系严重失衡;手机牌照核准 制加速行业洗牌,并刺激了民营家电商、通信设备商 向手机领域的大举进攻;3G 时代即将到来,机遇与 挑战并存,技术门槛如何逾越;部分国际通信巨头战 略调整,剥离手机业务,对产业布局将产生深远影 响……这些外部因素的变化是显著的,将使得公司 的生存环境更加复杂,决策的难度和风险更大。

  来自于组织内部的挑战包括:公司应选择怎样 的经营战略?公司需要怎样的决策机制和治理模 式?研产销等各业务单元的组织能力能否支撑战略 目标的达成?员工和管理者的思维和行为模式能否 适应公司战略和发展的需要?怎样重建员工对公司 未来的信心?这些问题来自于组织内部,必须也只 能通过组织自身的能力去解决。

  我们的管理者必须正视这些挑战,解决好这些 问题。

  (二)人力资源管理的根本职能重塑

  回顾公司发展历程,我们应该认识到:公司以往 走的是产品成功型企业的道路。但是产品的成功不 等于企业的成功,今天的成功不等于未来的成功。我 们的企业要从产品成功型转变为企业成功型,走向 可持续发展之道,必须具备两个基本依据:一是企业 的理念依据——企业的使命追求和核心价值观体系; 二是企业的客观依据——持续赢得市场与客户。

  企业的战略定位、核心业务与核心能力,是企业竞争优势的基础,是建立在企业的使命、愿景、核 心价值观的基础之上的。而企业的核心能力的具体 载体,就是企业中的每位员工的核心专长与核心能 力。企业经营价值链的核心问题,实际上可以归结 为对两个核心因素把握:如何经营客户,如何经营 人才。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实质上就是解答如何经 营人才的问题。

  因此,人力资源管理的根本职能就是:

  1、依据组织核心能力的要求,明确、开发员工 的核心专长与技能,通过人力资源实践活动来促进 组织核心能力的形成。

  2、站在企业发展与员工需求的角度,持续向不同类 别、不同层次人才提供所需要的人力资源产品与服务。

  二、公司的人力资源现状分析

  (一)总体规模及分布情况

  截止到 2005 年底,公司共有员工 13813 人,其 中公司总部员工为 4180 人,营销网络员工为 9156 人,内蒙分厂员工 439 人,西部研发中心员工 38 人。

  公司目前拥有各类专业人员(职员)3475 人, 占总人数 25.2%;操作人员(工人、促销员)10997人,占总人数的 79.6%。 各类专业人员中,销售专业人员 2450 人,占总人数的 70.5%;研发专业人员 451 人,占总人数的12.9%;生产专业人员 220 人,占总人数的 6.3 %; 财务专业人员 176 人,占总人数的 5.1%;综合管理 专业人员 106 人,占总人数的 3.1%;人力资源管理 专业人员 73 人,占总人数的 2.1%。

  从总体规模来看,该公司目前已是一家大型企 业。如何领导这样一支庞大的员工队伍,在企业发 展的进程中,既保证方向一致,又保持组织灵活性,将是管理团队需要解决的艰巨课题。

  从各类专业人员分布情况看,营销人员比例最高,研发、生产次之。由于研发人员的比例只占12.9%, 相对三星、MOTO 等国际巨头千人甚至万人的研发 队伍,显得人才储备严重不足。在手机行业技术人才 竞争激烈的今天,公司急需增强研发实力,扩大研发 和技术人员的比例。

  (二)专业人员构成情况

  截止到 2005 年底,公司各类专业人员的学历构 成情况:博士学历 0.37%,硕士学历 4.26%,本科学 历35.37%,大专学历37.67%,大专以下学历22.33%。

  各类专业人员的年龄构成情况:25 岁以下者占 41.96% ,26-30 岁者占 42.71%,31-35 岁者占11.37% , 36-40 岁者占 3.17% , 41-45 岁者占0.75%,46 岁以上者占 0.06%。

  各类专业人员的工龄构成情况:1年以下工龄者 占 26.73%,1-3 年工龄者占 48.69%,3-5 年工龄者占 19.22%,5 年以上工龄者占 5.35%。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员工队伍学历较高,非常年轻,同时缺乏工作经验。今后的人力资源管理 工作,要根据公司的战略需要,并充分结合员工的 特点进行,保持各类人员的合理比例和员工队伍的 稳定性。

  (三)人力资源流量情况

  2004年全年,公司流入的专业人员总数为1599 人,新入职率为58.4%;流出的专业人员总数为1352 人,流失率为 38.9%。与 2003 年相比,公司总人数 有小幅增长。流入和流出人员主要分布在市场营销 和研发领域。

  2004 年公司的人力资源流量出现“高流入、高 流出”的非常规现象,主要原因包括:行业竞争加剧、 人力资源策略变化、营销网络岗位整编等。面临机遇 和挑战并存的 2005 年,如何留住核心员工以保证公 司持久竞争力,将成为公司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重 要课题。

  三、公司的人力资源管理现状分析

  伴随着公司的发展,人力资源管理工作逐步建 立和发展起来。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招聘、培训、考 核、薪酬、劳动、人事等人力资源管理的基础职能已 经建立,相关制度流程也在不断完善的过程之中,并 已着手开展了部分创新性的工作(如后备干部培养、 导师制等)。可以说,在过去的几年中,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为公司的发展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

  但是,由于人力资源部门的战略意识和专业化程度不够,没有参与到公司战略决策的过程中去,也 没有就战略目标的实施问题,主动提出人力资源方 面的专业意见,只是简单地执行上级领导的指令,没 有发挥出应有的作用。这是公司人力资源管理工作 的失败之处,也是今后需要加强的地方。

  分析公司人员管理现状,我们可以看到明显存 在以下问题:

  1、内部经营与管理相对不透明,员工长期知情 不够,对公司期望过高,对变化和困难没有应变力 和承受力,缺乏承受挫折的能力;

  2、管理者及员工长期被动执行,主观能动不足, 主动思考和行动的能力也逐渐在消退,缺乏创新精 神和创新意识;

  3、公司内部尚未真正建立起价值评价与分配体 系,缺乏公平公正的用人机制,激励手段单一,缺乏 企业文化精神力量的引导。

  反观人力资源部门的工作思路,也存在着如下 问题:

  1、人力资源部门对公司的战略方向缺乏了解, 对各业务系统的职责、任务和流程认识不足,不能 准确理解和处理业务系统的各种人力资源业务需求;

  2、人力资源部门对关键岗位上的员工情况了解 不够,对现有的干部和员工的岗位胜任力问题重视 程度不够,人才梯队的培养实效甚微;

  3、人力资源部门制定的管理制度多数是立足于“事”,忽略了对“人”的研究,而“人”的因素才是 人力资源管理的重点;

  4、人力资源部门缺乏外部竞争意识,没有开展 针对行业和竞争对手情况的研究和分析,不能根据 外界环境的变化适时地调整人力资源政策,脱离实 际、闭门造车的现象较严重。

  5、现有的人力资源管理停留在粗放式管理阶段, 人力资源决策不是建立在数据和事实的基础之上, 缺乏说服力甚至决策失真。

  四、针对性的人力资源管理规划

  (一)核心任务

  根据以上分析,人力资源中心提出现阶段的核 心任务是:

  “关注、研究员工的思维模式、行为模式、核心 能力,以及它们与公司发展的适配关系,为公司整体 及部门决策提供参考,同时运用人力资源的工具和 方法,帮助改善内部士气,提升组织能力,支持公司 战略与发展。”

  (二)改善思路

  2005 年度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改善思路是:

  1、加强培训工作,树立价值导向,统一思想,统 一认识,加速员工思维模式的转变,提升员工素质能 力。逐步完善培训体系;

  2、反思并初步建立价值评价与分配体系,以及 公平公正的用人机制。

  (三)主要措施

  2005 年度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主要措施是:

  1、培训

  开展对总部中高层管理干部的管理力与领导力培训;

  从营销网络开始,以项目方式导入学习型组织的管理体系;

  在营销网络广泛开展现场销售力、分公司经理经营管理能力等培训强化营销前端能力提升;

  从制造中心开始,以推动品质改善为目标,导入6sigma 培训;

  在研发中心推进研发项目管理与产品线管理培训。

  2、用人机制

  检讨干部任用制度与流程;

  建立并推行干部例常考察和任用考察制度,采 用测评工具及 360°访谈等方法,形成“能者上、庸 者下”的公平、公正、公开的用人机制;

  逐步建设关键岗位后备干部队伍,并尝试建立 培养与递补方式;

  3、价值评价及分配体系

  检讨现有的价值评价体系与流程,建立并推行“以员工成长为中心”,公平、公正的价值评价体系, 通过绩效管理促进员工成长和公司整体业绩的提升;

  调查分析薪酬现状,制定薪酬规划,探索当期奖励与长效激励的机制和模式; 重新检讨和修订公司的薪酬体系,建立起外部有竞争性和内部有公平性、激励性的薪酬体系,以 真正激励和调动员工的积极性。

  4、招聘规划

  大力加强人力资源规划、组织和岗位设计工作;

  深入开展岗位分析工作;

  优化招聘甄选流程和工具,总部和分支机构资源共享。

  5、其他

  加强与各部门及员工的沟通、了解,建立例常的员工访谈沟通机制,关注人性,以取得各部门和 员工的充分信任,树立起人力资源管理的权威性。

  加强各项人力资源管理信息的收集、统计和分 析工作,加强行业和竞争对手的情报分析研究,为公司战略决策提供依据。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