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日本汽油价格一路飙升 每升可能破140日元大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 17:32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据日本媒体7月20日报道,近来日本原油价格一路飙升,标准汽油(低辛烷值汽油)每升的价格有可能突破140日元的大关。

  担任日本石油联盟会长的渡文明在日前举行的例行会见中表示,受到世界原油价格高涨、日元行情下跌的影响,他所在的新日本石油公司7月份原油的供货成本与前一个月相比预计将增加4.5日元。

  增加的成本部分将反映在8月份上市的原油的批发价格中。因此,每升标准汽油(低辛烷值汽油)的零售价格预计将可能突破1991年海湾战争以来的最高价格——140日元。

  不久前受伊朗核问题、中东形势的影响,美国纽约市场的

原油期货价格达到了1桶=78美元,突破了历史最高价格。对此,日本石油联盟会长的渡文明表示,在伊朗核问题得以解决、中东形势得以稳定之前,预计美国纽约市场的原油期货价格将保持在1桶=70美元至75美元的高价。

  日本是世界上第三大原油消费国,仅次于美国和中国。日本几乎不产石油,日本的原油供应来源于中东地区,其使用的原油几乎都是进口的。石油是日本经济的命脉,从上世纪的石油危机以来,日本虽然采取增建核电站、发展新能源、改用天然气等种种措施,减少石油在能源消费中的比例,但到2003年度,在日本的能源消费中,石油的消费量依然占50%以上。

  日前受国际局势影响,纽约交易所八月原油期货盘中已经突破了78美元,不少分析师预计油价将再度达到80美元高位。

  为应对国际

原油价格高涨,日本政府逐步开始强调自动开发石油的重要性。在今年5月29日日本经济产业部的综合资源调查会发布的“新国家能源战略”最终报告书中提到,为了应对原油价格高涨,在未来的24年中(到2030年)日本将把自主开发石油的比率从现在的15%提高到40%。对石油的依赖度将从现在的50%降低到低于40%。此份报告书的内容将反映在2006年重新修订的日本政府的能源基本计划之中。

  日本国际石油公司已经初步决定从2006年开始在伊朗的阿扎德干油田进行石油开采事业。勘测结果表明,阿扎德干油田的埋藏量为260亿桶,是日本目前在海外获得自主开采权益的最大油田。

  此前,日本石油信息中心发布的该调查结果显示,2006年5月10日标准汽油的价格达到了1升=136日元,比上月上升了5日元,这是时隔两个月出现的石油涨价。 1991年,由于受到海湾战争的影响,日本石油的价格曾经暴涨。此次是自从1991年2月份以来,日本石油时隔15年零3个月出现的最高价格。而日前渡文明会长的一番言论则让人们对日本汽油突破140日元拭目以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