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面对看病难吃药贵 企业该做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1日 03:14 新浪财经

  华北制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常幸

  看病难和吃药贵已成为当前社会高度关注的热点问题之一,它是我国医药产业和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不足和社会收入结构失衡的突出表现。卫生部长高强指出:看病难和吃药贵是个复杂的系统问题,涉及卫生、药监、生产、流通等方方面面。只有统一行动,共同解决这个问题。作为社会公民的一分子,制药企业不能坐等,应该主动发挥作用,这也是社会责任感的直接体现。

  企业虽不是解决问题的主要力量,但作用也不可小视。它不仅能在生产过程中通过控制成本和质量等因素提高药品的性价比,还可以配合政府部门在倡导用药理念、提供健康服务、优化药品流通等各个环节上有所作为。只要以老百姓的需求为出发点,持续不断地进行产品创新、理念创新、营销创新,就能为解决看病难吃药贵这个社会问题尽一份责任。

  一、生产环节:积极进行产品创新,减少百姓用药成本。

  1、提供价廉质优的基础药品,是把住吃药贵的第一道关口。

  如果产药贵,必然卖药贵,最终导致吃药贵,企业是控制

药价的第一关。个别企业通过变换剂型、规格、包装等变相涨价行为,赚取不义之财的行为丧失了企业的基本责任。对于药品这种特殊商品,老百姓最关心的不是包装,而是安全性、疗效、价格等实实在在的指标,有内涵的企业应该将产品品牌定位在安全有效、经济合理、方便及时上。通过克服原料和
能源
涨价的不利影响,节劳挖潜,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成本;通过技术创新提高产品质量,增加药品疗效,缩短病程,降低患者负担。

  以青霉素为例,其价格50年代同一两黄金等价,通过不断的培育新菌种、工艺改造,价格到目前不到1元钱一支,降了近一万倍。华药开展青霉素技术大攻关,短短几个月就使关键技术指标大幅提高,成本下降20%。同时华药运用独有的溶媒萃取工艺使青霉素高分子杂质含量大大降低,过敏率变得极低,这在另一方面也同样降低了医疗费用支出。这说明,坚持科技挖潜和工艺改造,老品种也会有非常大的成本下降和质量提升空间。

  市场调查也显示,像精品青霉素这样使用安全,价廉质优又有完整的产品链和药品规格地基础用药,深受医生和老百姓欢迎。

  2、从药品组合、药物替代等各个方面,降低老百姓用药消费。

  企业除了在产品成本和质量上下功夫外,按照药物经济学的观点,在药品组合及替代等方面都可以进行创新,减轻百姓负担。

  华药提出的青霉素针片联用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药品组合方面的创新。按传统方式,青霉素G每日分3—4次肌肉注射或静脉滴注。这给病人造成较大痛苦并带来诸多不便,临床很难有效实施。如果注射的青霉素G与口服的青霉素V联用,即每日注射(或滴注)青霉素G一次,口服青霉素V钾片三次。待病情趋缓后,口服青霉素V钾片以维持疗效至痊愈。这样既有利于缩短病程,避免了青霉素使用不规范的弊端,又省去患者许多麻烦,降低了去医院的交通费用。另一方面减少了病人去医院的次数,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病人多导致看病难的状况。

  通过新产品的开发,用国产药替代价格较贵的进口药是解决吃药贵的有效途径。免疫抑制剂是器官移植手术后应用的基础药物,术后病人要终生服用以抵抗身体的排异反应。近年来器官移植手术增多,每个病人每年要花费2-3万元,许多家庭负担不起。华药自己研制的田可与进口产品相比品质“毫不逊色”,价格却比进口药低1/3还多,成为广大器官移植患者的福音。田可正以年平均20%的增速在市场上崛起,销售额已过亿元,而华药研发的雷帕等二、三代免疫抑制剂也已问世或在临床中,实现了产品系列化,在该领域进口药“一枝独大”的局面正在被打破。华药生产的重组人红细胞生成素注射液济脉欣是治疗肾性贫血的生物技术药物,让过去认为是绝症的再生障碍性贫血病人重获新生,已得到欧洲GMP合格证,价格只是同类进口药物的三分之一,市场销量稳中有升,居全国前茅。

  可见,吃药贵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我国制药企业新药开发能力弱,进口药的替代品少,致使一些从国外进口或外商投资企业生产的新、特药供求紧张,价格昂贵。因此,只要企业能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整合各方资源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药,就既能解决百姓吃药贵的问题,又使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大大增强。

  二、用药环节:宣传合理用药,倡导健康理念,减少百姓不必要损失。

  1、合理用药可大大降低用药费用。

  许多情况下,吃药贵是由吃贵药引起的。相当数量的老百姓认为“吃药最好吃贵药、贵药疗效好”,这已成为人们在看病时的一种普遍心理。药品是一种指导性商品,在使用过程中需要较高的专业性知识,因此药品的合理使用离不开正确指导。作为制药企业,在提供药品的同时,有义务提供用药常识的服务。使老百姓变被动消费为主动消费,在一定范围内学会选择适合自己的药品,以减少不合理用药给老百姓带来的健康和经济损失。

  不合理用药中,滥用抗生素比较严重。青霉素、阿莫西林等药品疗效确切,毒副作用小,在对症前提下本来是首选药物。但许多老百姓盲目选择价格很贵的新型抗生素,部分医院追求经济利益,也大量超前使用第二代、第三代抗生素,以致抗生素滥用现象非常严重。长此下去,随着病菌耐药性的增强,可能再次出现上世纪初全球性的“无药可用”的医药危机。在国家药监局“全民用药安全宣传活动”新闻发布会上华药代表中国5000多家制药企业提出倡议,摒弃“经济利益至上”的错误观念,企业和政府携起手来,共同打造“安全用药”的一方净土。我们还通过中央电视台公益广告、举办合理用药论坛、乡村医生培训等各种方式宣传合理用药。

  合理用药不仅能大大降低用药费用,关键是有利于消费者的安全和健康,这是一个长期的任务,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2、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可从根本上缓解看病难吃药贵。

  积极预防可以减少得病机会,而预防费用远远低于治疗费用,这个道理许多人清楚但并没有引起足够重视。以乙肝为例算一笔帐,乙肝是困扰人们健康的顽疾,治疗上往往花费上万元,而且没有特效药无法根治。而注射一次现代生物工程技术生产的华北牌重组(CHO细胞)乙肝疫苗仅花费十几元钱。积极推广注射乙肝疫苗已成为我国降低乙肝发病率的根本措施。可见,不论从健康角度,还是从费用上讲,预防重于治疗。

  因此,制药企业不应单纯就药论药,而是在销售药品的同时,传播健康理念,提供健康服务,将药企树立成以人为本,关注健康的健康专家形象。

  为达到这个目的,华北制药的第一家“健康驿站”最近开始营业,它立足于社区,定位于服务。以大豆异黄酮、番茄红素、深海鱼油等华药系列保健品为载体,不靠炒作,以实实在在的服务竭力为百姓打造一个养生保健知识交流的平台。在提供优质产品的同时送给顾客一个健康的理念,顾客在这里不仅可以学习到日常膳食的营养学知识而且可以学习到疾病预防、科学饮食的基本常识,通过这些健康服务,改善生活质量,减少得病机会,既使有了病也能及时治疗不致拖成大病。

  由此可以看出,新的理念使健康投入的关口前移,保持健康的成本下降,可从根本上减轻老百姓看病和用药负担。

  三、流通环节:创新营销模式,优化渠道结构,减少不合理加价。

  药品价格虚高,在一定程度上是流通环节过多和效率过低导致的,不管是药店还是医院,都要通过多级代理,每个环节都需要有利润来支撑,所以老百姓吃到的药价格很高。企业要做的就是从自身抓起,创新营销模式,优化渠道结构,减少不必要的中间环节和不合理加价。

  新农合、平价医院、社区医院的出现为企业创新营销模式提供了机遇。以农村市场为例,多年以来,看病难吃药贵在农民兄弟身上反映突出。而两网建设和新农合工作的主要任务就是解决农民看病难吃药贵和用药安全等问题。作为制药企业,利用自己的优势可以促进这些工作的开展,同时也借势开发广阔的农村市场。

  华药在这方面做了积极的探索。通过深入调研,发现做好农村卫生工作的二个基础点就是大量高质低端药品的配送和农村医疗机构技术水平的提高。为此,华药调整了营销政策,制定了重心下移,服务终端的策略。选择规模大、配送能力强及信誉好的经销商建立合作关系,充分利用现代流通方式发展面向农村进行连锁经营和物流配送,减少流通环节,提高配送效率,快捷方便地提供广大农民所需药品。同时,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对乡村医生进行培训。华药建立了几千人终端队伍,通过赠阅学术杂志、专家授课等形式对乡镇卫生院、诊所等终端客户进行用药指导及培训。今年特别推出了“乡村医生走进华药”活动,目前已有千名基层医生走进华药,通过了解了现代化的药品生产设施及流程,座谈、研讨,增长了合理应用药品的诸多知识,提高了诊疗水平。这些举措都有力地配合了国家 “两网”建设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

  拼差价、拼贿赂、拼促销,是一场没有赢家的恶性竞争。作为制药企业,应积极参与到打击商业贿赂、规范流通秩序活动中,不断探索学术营销、

电子商务营销等新的营销模式,促进药品的公平竞争,打破垄断,均衡结构。可以说,竞争越公平、越充分,药品的价格就越合理。这既能解决百姓吃药贵的问题,对品牌医药企业的发展也是有利的。

  综上所述,看病难吃药贵关系到每一个公民,渗透到社会每一个层面,它的彻底解决还需要健全医疗保障体系、加大对医疗卫生的投入力度、改革“以药补医”的体制等根本性改革措施,绝非一时之功,在这个过程中,企业应尽其所能,利用所掌控的资源配合政府部门来缓解“看病贵、药价高”问题,这是企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健康持续发展的重要责任。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