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正文
 

华安:权证投机热潮冲击大盘 延缓大盘上涨时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 19:54 华安基金管理公司

  基金表现与分析

  本周市场震荡下行,上证指数下跌1.85%,上证180指数下跌1.56%,深综指下跌2.32%,华安6个主动型股票基金平均下跌1.30%。基金安顺、基金安信今年以来净值增长分别名列26家大规模封闭式基金的第1位、第6位;宝利配置今年以来净值增长在40家配置型基金中排名第3位;华安创新(资讯 净值 论坛)今年以来净值增长在40家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10位;华
安180(资讯 净值 论坛)今年以来净值增长在8家指数型基金中排名第3位。

  A股市场:回顾与展望

  本周市场震荡下行,成交金额大幅萎缩,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三只权证的周成交金额超过了沪市周成交金额。

  权证的投机热度大大超出我们预期,是市场走弱的最主要原因。由于在目前价格上,券商创设权证的收益仍极为可观,使创新类券商的流动资金被大量转移到权证创设上,并进一步抛售其他

股票套现以增加创设能力,同时市场也需要相应规模的活跃投机资金以承接新创设权证,这些都对大盘形成直接而显著的抽血作用。从目前权证创设规模来看,分流券商创设资金40亿左右,分流市场承接资金20亿以上,并且只要权证价格维持在高位,这一过程仍将持续,从直接冲击和市场预期两个方面对大盘产生很负面的影响。

  权证过度投机的主要原因是T+0交易制度,单从价格发现功能来看,其巨大的价格杠杆作用使其即使在T+1制度下已足以实现。我们认为,T+0制度本身并不能带来价值创造,期望通过T+0制度来活跃市场,对市场长期发展弊大于利。

  从目前权证交易每天1000万左右的手续费流出速度来看,过热并不易持续很长时间,此外我们也关注管理层对这一局面的态度。总体上,在权证过度投机热度消退之前,市场尚不具备上涨的条件,但我们认为这只是延缓了市场上涨的时间而不会逆转这一趋势。

  国债市场与公开市场操作

  一级市场:上周三国开行发行了24期金融债,本期债券为10年期浮动利率债券,债券利率基准为1年期定期存款利率,每年付息一次,债券发行总量150亿。最终中标利差为0.56%,票面利率是2.81%,比市场预期稍低,认购倍数达到了2.64倍,说明商业银行对于以1年期定期存款利率的浮息债还是比较欢迎的。

  上周五农发行以数量招标的方式发行了一年期金融债券,发行量200亿元,票面年利率为1.98%,到期一次还本付息。认购比较踊跃,认购倍数达到4.03倍,说明这个收益率高于了市场认可的1年期收益率。

  上周五国开行发行了25期金融债,期限6个月,发行量100亿元,最后中标价格99.03,参考收益率1.9644%,认购倍数1.82倍,基本符合市场预期。

  短期融资券继续扩容,发行速度减慢、上周只新增了4支短期融资券,分别是中国医药、上海隧道、南山集团和五矿集团二期。

  二级市场:央票的收益率大幅提高,回购市场利率也上涨较快,显示了短期资金面的紧张,交易所国债缩量盘整,国债指数较前一周上涨0.15%,成交量为34.5 亿元,比前一周增加了2 亿元。

  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也相对清淡,观望气氛较浓。其中中长期期品种收益率上升趋势减弱,短期品种收益率上升幅度依然较大。短期品种买入需求明显萎缩,中期品种需求略有恢复。买入卖出报价差距较大,成交几率较低。

  短期债券市场的调整将会持续,由于接近年底,主要的商业银行开始惜出资金,市场资金面在短期内有所紧张。但从较长的时间来看,目前宏观面的对中长期债券的收益率仍有支持,而从货币政策面来看,

汇率改革的要求和利率市场化措施的推出将使得货币市场利率保持相对的低位,货币市场利率继续上行的空间不大。

  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上周央行票据发行了500 亿元,正回购发行200 亿元,票据到期400 亿元,正回购到期100 亿元,净回笼基础货币200 元。央票利率继续上行,三个月票据招标利率较上周上升20个基点,六个月票据参考利率较上周上升15 个基点,一年期票据参考利率较上周上升15个基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8,4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