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资本外逃趋势抬头 俄罗斯政府急颁税收赦免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 02:22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特约记者 臧文茜 发自莫斯科

  “如果我们显露出财富,政府会不会有一天突然改变税收政策,重新让我们补交税款?”近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俄罗斯《税收赦免令》宣布已有月余,然而俄罗斯百姓依旧是疑虑重重。

  俄《税收赦免令》指出,从2006年1月1日起至7月1日,俄公民只要把钱存入银行,并向国家交付13%的个人所得税,就可以使自己的任何财产合法化,而且申报人无需向税务机关解释该钱的来历。

  对于百姓的种种困惑,俄财政部部长库德林表示:“政府实行税收赦免,是为了简化自然人税收申报手续。政府既不会对申报人进行任何制裁,也不会对资金申报进行专门核查。”

  库德林指出:“税收赦免作为《税法修正案》已经被写入《俄联邦税收法典》。在《税收法典修正案》中明确规定,凡公民在税收赦免期间向税务机关申报收入,政府不会对其进行罚款,不追究公民行政、刑事和税务责任。该《税法修正案》取消了原税法第198条由于逃税应付刑事责任的条款。”

  “税收赦免政策只适用于自然人,企业家和商人未必有资格享受这一特权。不过,对公司老板有可能会网开一面。”俄财政部税务、海关和课税司副司长伊万涅耶夫说。

  俄企业家协会主席沙衡指出:“我认为特赦后实行13%的税率是有问题的。如果把钱放在国外银行平均税率只有4%,谁还愿意把钱拿回俄罗斯按13%来交税?”

  “转移资本到国外一般都和逃税有关。而从前在国外银行开户头要凭俄罗斯中央银行的许可,许多人当然就没有办法向境外转移资产。”沙衡强调。

  俄民族储备银行总裁列别捷夫认为:“虽然政府实行税收赦免政策,有钱人还是会觉得,把钱放在国外自己会觉得更安心。政府完全有能力找到任何借口,对你的钱吹毛求疵。而且公司的透明度越高,越会觉得自己不方便。”

  俄罗斯一些政府官员则明确表示:“只有隐瞒收入的任何来源信息,我们才能够睡得安稳。”

  “政府的主要目的是想让大家从国外返还资本,吸引百姓把藏在床垫里的钱拿来储蓄,投入国民经济。这部分钱少说也有150亿美元。但是我们有固定基金,中央银行有庞大的储备,国家还有充足的财政收入,政府为什么还要这样做呢?”俄罗斯铝业公司副总经理利夫施茨无奈地说。

  一位叫瓦洛佳的俄罗斯人向记者抱怨说:“我一生规规矩矩交纳所得税,就是税率为35%的时候我也是按规定交。现在国家不问青红皂白,不管是盗窃来的钱也好,藏匿的钱也罢,交13%的税就可以洗白了。这根本就不公平。”

  据俄罗斯中央银行提供的资料表明,从1998年至今,俄罗斯外流资本已高达1000多亿美元。其中2000年一年外流资金就达248亿美元,2003年回落到了19亿美元。进入2005年之后,资金外流的势头再次抬头,仅上半年就有55亿美元被转往国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6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