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综述:从美洲首脑会看西半球形势变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 18:28 新华网

  新华网马德普拉塔(阿根廷)11月6日电 综述:从美洲首脑会看西半球形势变化

  记者喻广生

  第四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5日闭幕,会议最终未能弥合在美洲自由贸易区问题上出现的严重分歧,美国重新启动已经搁浅的自由贸易区谈判的计划遇到巨大障碍。

  在首脑会议上,围绕是否重启自由贸易区谈判的问题,委内瑞拉和南方共同市场

  四个成员国同美国展开了激烈的交锋。严重的分歧几乎使本届首脑会无果而终,重开搁浅近两年的美洲自由贸易谈判似乎变得越来越渺茫。此间分析人士认为,这一结果反映了10年来西半球形势的深刻变化。

  美国倡议召开美洲国家首脑会议的初衷是建立美洲自由贸易区,从而在政治上巩固对拉美“后院”的控制,在经济上保住西半球市场,增加同拉美国家的贸易,加强美国对美洲的经济影响力。

  1990年6月,当时的美国总统布什(老布什)首次提出了从美国的阿拉斯加到阿根廷的火地岛建立一个自由贸易区的构想。克林顿担任总统后,从前任手中接过了这一被称为“美洲倡议”的计划并加以具体化。1994年初,美国、加拿大和

墨西哥建立了北美自由贸易区。同年12月,由克林顿发起的第一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在美国迈阿密举行,34国领导人一致同意建立美洲自由贸易区。

  克林顿政府正式提出建立美洲自由贸易区计划时,美国和拉美关系正处于上升阶段。当时,拉美地区只有古巴公开同美国对抗,美国可以轻易地把古巴排除在美洲大家庭之外。在1998年第二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上,与会领导人宣布正式启动关于建立美洲自由贸易区的谈判。

  进入21世纪,经济全球化浪潮进一步高涨,地区一体化步伐加快。扩大的欧盟加强了同拉美国家的贸易关系,亚洲国家同拉美地区的经贸关系也迅猛发展。面对这一压力,美国迫切希望早日建成美洲自由贸易区。

  在2001年第三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上,一些国家提出2003年建成美洲自由贸易区,这遭到了巴西、委内瑞拉等国的反对,会议最终确定2005年12月正式启动美洲自由贸易区。当时,拉美地区还只有少数国家在自由贸易区问题上敢于和美国“叫板”,声音显得比较弱小。

  第三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后,美国发生了“9·11”事件,拉美地区形势也出现了巨大变化。南美洲一些国家政局动荡,委内瑞拉发生未遂政变,阿根廷暴发经济危机,玻利维亚社会骚乱导致政权更迭,新自由主义经济造成的恶果使拉美社会反美情绪不断高涨。这以后,中左派政党或政党联盟先后在巴西、阿根廷、乌拉圭等国大选中获胜,拉美左翼势力崛起。

  在这一背景下,一些拉美国家领导人表示,不能按照美国划定的模式建立美洲自由贸易区。他们强调美洲自由贸易协定不能损害拉美国家的利益,认为必须首先实现南美国家的联合,才能考虑建立美洲自由贸易区。2004年,由巴西、阿根廷、乌拉圭、巴拉圭组成的南方共同市场和由玻利维亚、哥伦比亚、厄瓜多尔、秘鲁、委内瑞拉组成的安第斯共同体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并正式宣布启动南美国家共同体。今年9月底,南美国家共同体在巴西利亚召开了第一次首脑会议。在经济全球化大趋势下,南美地区在联合自强中迈出了关键性一步。

  从迈阿密会议到马德普拉塔会议,拉美形势发生了变化,美国“后院”的离心倾向越来越严重。尽管拉美国家内部还存在分歧,但它们明确的一点是,联合自强是摆脱对发达国家的经济依赖、应对全球化挑战的必由之路。(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