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俄罗斯通货膨胀捉摸不定 居民抗议涨价拒绝付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 01:47 第一财经日报

  一位靠退休金生活的老人诉苦说:“我30岁起就抽‘博利木’牌香烟,以前一包2.7卢布,现在是3.5卢布。这么多年来,不管是妻子的劝说,还是医生要求戒烟的忠告,都未能让我戒烟。当我看见新价格时,立刻就想戒烟了。”

  本报特约记者 臧文茜 发自莫斯科

  “政府官员们总是在电视上强调,要把通货膨胀控制在8%~10%以内。如果按照他们的说法,我们应该过得越来越好。可现实生活却恰恰相反,商店里的商品价格上涨30%、甚至50%都是常有的事。”近来,俄罗斯百姓常常在媒体上如此抱怨。

  “这种抱怨是因为人们只关注事情的负面所致。最近3个月来,市政公共事业服务费用虽然上涨了30%。但鸡蛋的价格却比3个月前便宜了16%呀。”俄罗斯国家统计局联邦商品价格统计署署长高列切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

  “价格上上下下的浮动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一些商品的价格有可能提高,而另一些则可能降低。然而,人们却只盯着涨价,而忽略了降价。”

  高列切娃介绍说:“我们对445种商品的价格变化随时进行着跟踪,我们把这些数据进行汇总后,计算出每个月的通货膨胀率。我们的工作人员不仅要走访商店,还要详细询问商品价格的波动情况。”

  记者随手翻开一本放在高列切娃案头上的小册子,发现密密麻麻地记录着各种商品的价格变化,从平常的猪肉、白糖、鸡蛋、啤酒、

冰激凌,到
化妆品
医院
的生化检验、手机、电脑、汽车,乃至餐厅的餐饮、洗浴中心的按摩和到中国的八日游等,可以说是应有尽有。

  高列切娃指着第25页上的记录项目向记者介绍说:“我们调查了250个城镇的市场价格变动情况,发现有些地方的价格涨幅超出了极限,而有些地方的价格几乎是长期不变。一年来,罗斯托夫和伏尔加格勒两城市的价格波动最大,通货膨胀率高得惊人。阿尔罕格里斯克州和伊尔库茨克州的价格浮动最小,通货膨胀率只有5%。而米丘林斯克市的市场价格则一成未变。”

  据高列切娃透露,她亲自带队前往米丘林斯克市,进行了有关通货膨胀情况的调查。

  高列切娃告诉记者:“米丘林斯克市没什么好企业,一个汽车活塞厂,由于生产技术落后现在只剩下了两个车间,还能勉强运转。最抢手的工作是在铁路和输油管道部门,工资差不多有6000卢布(1美元合28.4卢布),是当地收入最高的工作。由于大部分工人收入低微,买卖旧鞋、旧服装在当地至今依然很盛行。一些居民为了省钱,只好自己做鞋穿。虽然如此,通货膨胀现象依然不容乐观。”

  据高列切娃介绍,一位靠退休金生活的老人向她诉苦说:“药品的价格就像气球一样,越吹越大。香烟的价格也在不断上涨。我30岁起就抽‘博利木’牌香烟,以前一包2.7卢布,现在是3.5卢布。这么多年来,不管是妻子的劝说,还是医生要求戒烟的忠告,都未能让我戒烟。当我看见新价格时,立刻就想戒烟了。”

  高列切娃在调查中发现,当地居民为了抗议市政公共服务费用价格的上涨,竟然拒绝付款。“今年三月,当地政府把住房热水收费标准从140卢布调整到270卢布。居民们决定不按账单交费。您猜怎么着?两个月后价格又降了回来。”高列切娃的脸上透出一丝神秘的微笑。

  “如果按照俄罗斯目前的通货膨胀速度,生活在偏远小城的米丘林斯克人,恐怕连他们自己也意识不到,他们其实是生活在价格的天堂里。从市场发展的角度来看,政府想严格控制通货膨胀的速度,这是勉为其难的。”高列切娃笑着说。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49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