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孙启玉末路重组 万杰集团118亿元资产躯壳(4)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2日 10:12 《英才》

  危难:和银行交恶

  孙启玉当年发家靠的就是银行6万元的贷款,所以,他很迷信银行的力量,也很依赖。但他没有预料到,银行也有翻脸的时候。

  2004年7月1日,烟台市商业银行与第五棉纺织厂的借款到期未偿还,冻结了万杰集团持有的万杰高科的法人股2000万股。之后,两家股份制银行将贷款2.8亿元抽回后不再续贷。紧接着,多家银行也准备如此办理。

  无奈之下,在2004年10月,万杰集团强制性地对内部职工募集资金,终获取3亿多元资金。但到2004年12月,万杰集团到期银行贷款仍达到6亿元,资金链面临断裂的危险。

  这个时候孙启玉的政府公关能力显现出来了,他立刻给省政府打报告,要求协调银行的关系。2004年底,山东省银监局有关负责人率数家主要债权银行对万杰集团进行考察后,认为企业还有救助的可能性。在地方政府的直接干预下,2005年1月,给万杰集团贷款的主要19家债权银行,成立了万杰集团“贷款俱乐部”。

  针对万杰集团债务的“贷款俱乐部”商定,由当地政府为万杰集团的发展创造外部环境;银行约定不抽走贷款,并且按照之前各家银行贷款的比例,再提供2亿元流动资金贷款,以帮助万杰集团走出困境。

  然而,当2006年10月职工集资款到期之后,万杰还是被压倒了,已无力按期归还各家银行当月贷款利息。

  从2006年11月13日开始,中信银行淄博分行把万杰集团及旗下上市公司万杰高科告上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这只是个开始,广东发展银行大连支行、上海浦发行济南分行等12家银行的起诉书纷至沓来,涉及银行借款本金11.75亿元,而万杰集团也被抖出背负36亿元巨额贷款。

  从这个时候起,有人说孙启玉躲了起来,有人说孙启玉潜逃了。但孙启玉还是在今年5月9日站出来说:“我是不会走的。”难道心事有了着落?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