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八次想跳槽的东芝新总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5日 17:47 《英才》

  文·本刊记者 王颖/

  田中孝明坐在桌子的中央,周围七八个中国员工七嘴八舌,“你家里几口人?”“你孩子几岁了?”“你有哪些爱好?”……一连串涉及隐私的话题让这位东芝公司新任中国区总裁有些应接不暇。

  2月5日,他第一次来到中国面对员工讲话,年轻的员工们灿烂的笑脸让他印象深刻,另外他发现中国的女员工非常多。

  现在刚过去两个月,田中孝明就迫不及待地要和下属进行小范围的对话。没有日方派遣人员,七八个工作三年以上、各个层级的员工聚在一起,每周一次对话。

  32年间八次想跳槽

  站在对方的立场去考虑问题,是田中留住人心的一大秘诀。

  做过多年的人力资源工作,在和下属进行对话时,田中孝明很有经验地在开场白中讲起自己的职业生涯,“我在东芝工作的32年中,曾经有八次想要跳槽。”

  与一般的老板总是教导员工要忠诚相比,田中孝明的表白似乎显得过于坦诚。“无论是哪个国家的人,在自己的成长道路、职业发展中都会有许多共通的东西。”田中孝明将自己的感受说出来,一下子缩短了和员工的距离。

  “一个人的工作中,每四年就是一个转折点”,田中孝明每到这个时候,都需要一个新的挑战去刺激他一下,即使在日本公司里实行的是终身雇佣制。

  田中孝明在美国雷鸟国际管理研究生院的学习结束后,摆在他面前的是好几份诱人的工作。国际饭店集团、跨国医药、金融公司,都是他愿意去尝试的。就在这时,他在东芝公司内部的岗位也发生变动,他成为一个工厂人事部门的主任。

  32年漫长的工作中,正是因为田中孝明的老板及时发现了他的需求,工作中总是有新的挑战在迎接他,他的职业才没有和另一家公司联系在一起。

  田中的经历让他体会到,作为老板,一个很大的责任就是为下属提供职业发展的机会。田中有无数次挽留住员工的故事,但也有例外。

  曾经有一次,一个下属提出辞职,田中鼓励了他的这种选择。这是一个美国人,田中告诉他,“你去一家美国公司会更适合你职业的发展,希望我们以后在全球范围内能合作。”

  前不久,田中在一次商务活动中又遇到了当年的这位下属,对方已经成为一家世界知名

证券公司的董事。

  站在对方的立场去考虑问题,是田中留住人心的一大秘诀。

  发现水面下的冰山

  大部分事实都被掩盖在水面之下。

  翻开田中孝明的简历,曾经在以色列大学攻读外交政策这一项总是会引起别人的极大好奇。“正是因为以色列对日本人来说,是一个遥远的国家,所以我想去那儿。”就像所有人年轻的时候希望离开家乡去远行一样。

  虽然已经过去30多年,田中依然记得他第一次踏上以色列土地的那一天:1973年10月4日。两天后当地就发生了战争。

  对于从和平国家来的田中来说,看到当地人为了保家卫国做出的牺牲,他非常惊讶。而日常的生活中,每天田中都会遇到一些不适应的情况。由于当地人信教,在教规里明确规定哪些东西可以吃,哪些不能吃。除了饮食外,行为举止、礼仪也多会受到限制。

  在那段和日本文化极度反差的学习生活中,田中孝明开始找寻解码一种文化的方法。采访中,田中从衣服内袋里拿出一支笔,在白纸上画了一座冰山,一小部分浮在水的上面,大部分都被掩盖在水面之下。

  “共通的文化背后是价值观、宗教等方面的不同,这些一般都隐藏在水面之下。”不仅仅是在以色列,在美国、中国,田中孝明都深深地感受到了这种“水面之下的冰山”的影响。

  1991—1996年间,田中孝明被派往东芝美国分公司,一直做到副总裁。对于美国人强烈的个人权利意识,他深有感触。

  田中告诉我们,在美国公园里,一个小孩在玩荡秋千,如果大一点的孩子走过去,这个小孩可能会对他说,“你给我走开,你要再过来我就找我的律师起诉你。”在美国公司中,员工很可能会因为手指上的一点小伤起诉公司,集体诉讼在美国社会也时有发生。

  现在,田中来到中国,他承认这是在他的职业生涯中最大的挑战:“美国人和日本人身高不同、头发颜色不同,人们对他们的不同文化是有心理准备的。中国和日本看上去有很多相似之处,实际上想法却有不同。”

  田中开玩笑地说,日本人谈话往往从天气说起,采取迂回的方式,第一次见面就问对方的私事,这在日本是很少见的,但在中国这却是大家熟络的表现。努力进一步缩短与员工的距离,这是田中孝明下一步最想做的事情。

  印象最深的四个字

  《英才》:能谈一下以东芝中国区总代表的身份来到中国的感受吗?

  田中孝明:这其实并不是我第一次来中国,15年前开始,我差不多会每年两次来到中国。我曾经在纽约待了很长时间,那时候觉得每个人走路非常快,非常有激情,第一次来到北京的时候感觉北京和纽约非常相似。

  《英才》:这一次有哪些新的感觉?

  田中孝明:这次来到北京,感到北京变得更加明亮了,特别是女性的穿着和发型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另外,我发现在中国,握手的力度和方式是很不一样的,比如说两个人很亲近的时候,握手方式是一个样子,对这个人无所谓、敷衍了事的情况下,可能又是另外一种方式。

  《英才》:你在就任之前跟前任中国区总裁平田进行过沟通吗?他是否给了你一些建议?

  田中孝明:我和平田见过两次,交接时从平田那里也得到很多宝贵意见,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他给了我四个字:“光明正大”,就是公平、公正的意思。

  《英才》:在同样的这个办公室里,平田原来是在办公桌上放了各种小玩意儿,现在却被各种档案所代替。这是你一向的习惯吗?

  田中孝明:是的,我比较喜欢单纯、简单的东西。

  什么是好老板

  《英才》:在你的职业生涯当中,对下属经常说的一句话是什么?

  田中孝明:有言实行,意思是言必行,行必果。

  《英才》:你觉得什么样的老板才是一个好老板?

  田中孝明:作为一个好的老板,我觉得应该是一个能够成为员工的导师,能够成为他职业生涯的向导,引领他前进方向的这样一个角色。

  《英才》:你自己在使用人才时,遵循怎样的原则?

  田中孝明:人事管理方面,我觉得不管做什么样的工作,不管他们是新员工还是老员工,我们都希望他能够经常向高目标前进,就像一般高中生跳150公分,大学生就要跳200公分这样,让他一直朝着比较高的目标去努力。

  《英才》:在如何使用人才方面,对你影响比较大的人或者书,或者事情,你能不能举一个例子?

  田中孝明:有一本美国人写的书《如何打动别人》,这是我最初进入职场时读过的一本书。

  《英才》:你学到一些比较简单有效的方法了吗?

  田中孝明:要打动别人,就要使对方和自己朝着同一个方向去努力,能够提出这个方向性是非常重要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