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专访石亚军:国务院机构改革只是第一步(4)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9日 17:39 经济观察报

  经济观察报:这和坊间流传的改革方案并没有太大区别?

  石亚军:可能从部门的设置上来讲,18个或者21个,与别人的也许是一样的,但是从整体架构来看,肯定不一样。我们参照了香港政府的设置,去年10月份,我亲自带队到香港、澳门特区政府进行考察,香港政府的三大司是决策机构,下属的68个局和署全部是执行机构。

  经济观察报:这种大部门设置会不会造成原来的部门矛盾内部化?

  石亚军:不会,这个问题我们已经考虑到了。改革体制,其中的结构固然很重要,但关键是由各种要素组成的结构之间的内部机制。在整个架构中,我们把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建设重大全局问题的决策权和执行权分开了,并把政府的部门分为四大类:政务类、经务类、社务类和监督类。而每个大部门内部,决策机构和执行机构也分开,力图实现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的相对分离和相互制约。具体方案我们将在适当的时候以适当的方式推出。

[上一页] [1] [2] [3] [4]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