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习近平与浙江模式转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 10:26 《决策》杂志

  翁仕友

  接踵而至的台风,对于上半年工业整体效益下滑、经济增长调整期背景下的浙江经济而言,可谓雪上加霜。今天的浙江还真印了那句老话———屋漏偏逢连阴雨,破船又遇打头风。

  在不到2个月的时间里,浙江连续遭受第5号“海棠”、9号“麦莎”、13号“泰利”、15号“卡努”四次强台风袭击,造成了严重损失。据报道,这次台风造成浙江直接经济损失251.5亿元,相当于浙江衢州或丽水2004年的国民生产总值。

  在关键时刻,作为地方“一把手”总是格外引人注意。习近平,中共浙江省委书记,这位曾与台风打过20年交道的省委书记要做的就是运筹帷幄,部署抗灾的各项工作。8月6日凌晨,被习近平称为“来者不善”的台风“

麦莎”登陆,这一夜习近平几乎未合眼。

  关于台风的新闻占据了各大媒体的重要位置,浙江经济遭遇困境的新闻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然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转型浙江模式,这道要出给习近平的考题并没有解答完。

  提倡官德的省委书记

  今年52岁的习近平,陕西富平人,在15岁的时候,他曾插队到陕西省延川县一个小山村。1975年,习近平被推荐到

清华大学读书。从政之路的正式起步是在1982年,这一年他离开了中央机关,到河北正定县锻炼。

  1985年,习近平由正定县调到福建工作,这一干就是17年半。习近平先后在福建省的厦门、宁德、福州等地担任要职,2000年1月当选为福建省省长。在他的努力下,福建成为继浙江之后的另一个民营经济大省。

  2002年10月,强调发展民营经济的习近平从福建调任浙江,代理省长职务。一个月后,习近平旋任中共浙江省委书记。

  “没想到,一点都没想到。”习近平后来在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如是评价中央这一决定。

  观察家认为,习近平是“一个坚定的有限政府论者”,而这正好契合了他作为一个民营经济大省领导者的身份。从这一点来说,习近平主政民营经济大省浙江也有一定的必然性。

  当年在福建任职时,习近平就对政府的定位与角色问题有独特的见解。当时他提出,要强化政府的服务意识,要建设有限政府,提供有效服务,后来,他又将建立服务型政府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习近平认为,政府要有所为,有所不为,把自己定位准确,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行为规范是什么,做那些不错位、不越位、不空位的事情,把主要精力放在自己该管好的事情,把那些自己不该管也管不好的事情还权于社会,还权于企业。

  同时,习近平还是一位强调“用权讲官德”的省委书记。

  去年10月,习近平在《求是》杂志上发表了题为《用权讲官德 交往有原则》一文。习近平认为官德,也就是从政道德,是为官当政者从政德行的综合反映,包括思想政治和品德作风等方面的素养。文章中写道,“共产党人的官德,内容十分丰富,可以概括为六个字,就是胡锦涛同志一再强调的‘为民、务实、清廉’。”

  从习近平此前的言行,我们可以看到他“为政以德”的脉络。

  2000年1月,在福建省的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提出“必须使每一位政府工作人员都牢牢记住,人民政府的权力来源于人民,必须代表人民的利益,必须为人民谋福利,切不可忘记了政府前面的‘人民’二字”。

  2003年8月,习近平曾在一次内部会议上指出,在干部选拔任用上不能形成“唯票”导向,不要片面引导领导干部当“满票”干部;否则就会酿成干部当“老好人”的倾向,不敢为工作得罪人,甚至搞拉票、贿选。

  2004年5月,习近平在浙江省一次党内重要会议上从海宁“2·15”特大事故的教训引申开去,语重心长地与参加会议的浙江省党员领导干部共勉:要拎着乌纱帽干事,不要捂着乌纱帽做官。话音落地,全场无声。

  2004年7月,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电视电话会议上,习近平给与会的省直单位、各市县领导细细地算了“三笔账”,即利益账,法律账,良心账。

  “八八战略”的含义

  “当县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村;当地市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乡镇;当省委书记应该跑遍所有的县市区。”

  来到浙江后,习近平又马不停蹄地开始系列调研。据了解,他将调研的第一家民营企业选定为吉利集团,吉利是浙江省惟一的整车生产汽车企业,作出这样的选择,习近平似乎是要向外界传达某种信息。

  靠小商品起家的浙江民营企业,在发展的时候往往有种路径依赖,以轻工业为主的经济结构使得制造业一直是浙江的“弱项”。同时,以“小商品、大市场”为特点的浙江民营经济一直缺少让人耳熟能详的品牌,而要解决这个问题,吉利被看作为一个很好的突破口。

  在参观完吉利汽车研究院后,习近平抑制不住心中的喜悦,“像吉利这样的企业,如果我们不加以大力扶持,那我们还去扶持谁呢?”

  在一系列调研的基础上,2003年7月,习近平提出了“发挥八大优势,实施八大举措”这一统领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战略决策(简称“八八战略”)。无论是学界还是政界,都对习近平的“八八战略”寄予了很高的期望,有学者指出,这将成为他主政浙江的一大亮点。

  浙江发改委研究员张国云告诉《决策》,“八八战略”是按照“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要求,对浙江发展的模式、方式、方法的重新定位,它的意义在于明确了浙江发展的主题。

  何为“八八战略”?具体来说就是:

  一是进一步发挥浙江的体制机制优势,大力推动以公有制为主体的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二是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区位优势,主动接轨上海、积极参与长江三角洲地区合作与交流,不断提高对内对外开放水平;

  三是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块状特色产业优势,加快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走新型工业化道路;

  四是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城乡协调发展优势,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

  五是进一步发挥浙江的生态优势,创建生态省,打造“绿色浙江”;

  六是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山海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海洋经济,推动欠发达地区跨越式发展,努力使海洋经济和欠发达地区的发展成为浙江经济新的增长点;

  七是进一步发挥浙江的环境优势,积极推进以“五大百亿”工程为主要内容的重点建设,切实加强法治建设、信用建设和机关效能建设;

  八是进一步发挥浙江的人文优势,积极推进科教兴省、人才强省,加快建设文化大省。

  细心的人会发现,列“八八战略”第一位的是浙江的体制机制优势,这也是民营经济大省浙江省最值得称道的。列第二位的是区位优势,习近平强调的是与上海的关系,接轨上海对浙江来说,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

  而就在“八八战略”提出的前4个月,习近平已带领浙江党政代表团前往上海,并与上海市签订了《进一步推进沪浙经济合作与发展的协议》。

  力促浙江模式转型

  2004年,浙江成为全国经济总量第4个超万亿的省份,和全国其他省份相比,浙江的经济发展依然快速而又稳健。然而,就在浙江经济快速发展的背后,危机正悄悄逼近。

  浙江经济正遭遇困境。从2004年下半年开始,浙江主要工业经济指标在全国的位次明显后移,增长速度也在全国靠后,与全国工业走势形成了强烈反差,全年的增长率仅排在各省市区的第21位。2005年一季度,浙江省规模以下工业生产增幅继续出现较大回落。全省规模以下工业同比增长排在各省市区的第16位。

  张国云认为,土地、水、能源等资源的短缺、环境问题的突出、人才的匮乏成为制约浙江经济发展的因素,也是制约浙江经济发展的主要原因。

  对此,习近平认为,这是在宏观调控和全省发展阶段变化过程中必然要经历的阵痛。浙江要以一种凤凰涅 、浴火重生的精神推进经济脱胎换骨改造。

  浙江区域经济研究青年专家傅白水认为,围绕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浙江实施了“两大抓手”。一是实施“以民引外,民外合璧”的招商选资战略,即由政府出面协助当地民营企业找跨国、跨省大公司洽谈合作,从而推进产业升级、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二是以重点发展第三产业为突破口,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近两年浙江的第三产业在三次产业的比重不升反降,这无疑对浙江省以电荒、地荒和水荒为主的能源荒形成更大的压力。对于这些问题,习近平和他的主政团队或许早已意识到。7月28日,习近平提出了“实施文化产业促进工程”等八项工程,将文化产业等现代服务业作为发展浙江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浙江经济转型的方向是什么?浙江工商大学副校长张仁寿教授认为,浙江经济发展要努力实现三个转型,一是发展模式转型,二是经济体制从初级市场经济向更具活力更加开放的现代市场经济转型,三是传统二元社会结构向现代社会结构转型。

  然而就在调整经济结构的关键时期,浙江又遭遇四次强台风的袭击。身为浙江省“一把手”的习近平被置于人们关注的中心,让浙江经济顺利转轨,这成为省委书记习近平的一道考题。

  有人曾经这样概括习近平的从政之路:从陕北农村大队支书做起,在河北正定正式起步,在福建政坛走向成熟,而在知天命之年来到浙江,踏上新的征途。但是这条新的征途是不是平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对这道考题的解答是否让人民群众满意。

  “我觉得我还是一个比较努力的人,还是一个能够自己去提醒自己、约束自己,为了一个目标去实施的人,而且现在还在继续坚持着。”习近平如是自我评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