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提前撤退 农业板块随后暴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9日 16:45 经济观察报

  李保华 王玉

  1月17日,上证指数开始了2008年以来最大的一次暴跌,跌幅最深超过了250点。农业龙头和农林渔牧板块分别以4.9%和4.57%的跌幅居于前两位。

  而在一天前大盘下跌100多点的情况下,农业板块独立上扬成为涨幅最大的板块,在为数不多涨停的个股中,大成股份、新安股份、敦煌种业等农业股几乎占据所有的涨停位置。

  “本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消息在15日间就从银行传出,并被一些基金经理获知,只是当时传闻上调的幅度高达1个百分点。基金经理得到这一消息后开始大量减持金融股,这也是这几天金融股领跌的主要原因。而基金经理对不断创出新高的农业板块的减持应该更早。”一位资深私募基金经理告诉本报。

  股价过山车

  1月15日,花期集团宣布去年第四季度98.3亿美元巨额亏损的消息绷紧了A股紧张的神经。16日,大盘下挫153点。

  与大盘表现两重天的是农业板块继续单边上扬,农业龙头板块指数上涨了1.46%并放出天量,涨停板位置几乎被农业板块独占。

  16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称,从2008年1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17日一开盘,大盘在小幅上扬后一路走低,一度跌幅超过250点。

  与前一天完全不一样的是,农业龙头和农林牧渔板块指数跌幅一度达到了8%,整个农业板块急速下挫。

  “农业龙头板块指数已经从12月初的2650点涨到了16日的新高3788点,涨幅达到了43%,虽然前一天的农业板块逆市上扬,但是已经放量见顶,17日的继续暴跌让获利盘纷纷夺路而逃。”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想了一下,觉得找不到基本面来解释。

  在A股农业板块大跌的同时,全球农产品期货也开始掉头下行。

  基金提前撤退

  南方基金投资总监王宏远认为,工业乙醇打通了油价和农产品价格之间的通道,农产品的能源属性让上百年以来形成的廉价农产品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大农业板块会是2008年的超额收益板块”。

  但是在农业板块涨幅如此巨大的情况下,现在显然错过了入市的最好时机。

  事实上,市场早就传闻,重仓农业股的华夏大盘精选基金已在去年年底就开始逐步减持农业板块,甚至有些农业板块被清仓完毕。

  一位公募基金经理告诉本报,前期获利丰厚的基金事实上也正在淡出这个不断创出新高的板块。

  新农开发(600359)在16日放出天量后,其成交回报显示,两个机构席位共卖出了近9800万的金额,以当日成交均价计算,两个席位共卖出了大约590万股。

  而截止到2007年三季报,在新农开发的前十大无限售条件股东中,华夏大盘精选以550万股的持股量成为第一大流通股股东。

  而根据已经曝光的华夏大盘精选的基金席位,TOPVIEW显示,早在2007年底,华夏大盘精选就开始多次抛售新农开发。

  根据TOPVIEW数据显示,农业龙头北大荒在1月11日,卖出金额前四位的都是基金席位。而以11日为基准日的前20个交易日中,前七个卖出金额最大的席位中,全部都是基金席位。而基金席位G24655在11日之前的5日当中,有4天是卖出的。记者获悉,使用该席位的是博时主题行业股票证券投资基金。

  数据同时显示,买入六国化工(600470)的基金也在一个礼拜之前就开始了减持。新安股份在以14日为基准日的前5日当中,卖出金额最大的前九个席位都是基金席位。

  “就如买衣服一样,很好的衣服会关注,但不一定要立刻买,可能会等到打折时,达到自己心里的合理价位。”一位分析师说。记者采访的多位行业分析师基本都认为,现在农业板块估值普遍偏高,最近涨得太快了。

  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是,在17日农业板块经历了过山车之后,分析师的态度也来了一个过山车的转变,之前很多看多声称“A股市场农林牧渔板块的繁荣才刚刚开始”的行业分析师和基金公司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集体选择了不愿具名。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