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注重引资质量 中国对外资或将更挑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9日 16: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一月十九日电 (记者 俞岚) 二00八年,中国在引进外资时或将变得更为挑剔。来自全国商务工作会议的消息说,“切实提高利用外资质量”是今年商务工作的八大任务之一。

  二00八年全国商务工作会议一月十七日至十九日在京召开。商务部长陈德铭在会上表示,在资源、环境等瓶颈约束日益明显的条件下,要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出发,创新利用外资方式、优化利用外资结构,实现利用外资稳定健康发展。

  近年来,中国对外商投资“两高一资”领域的控制日趋严格。二00三年以来,全国水泥行业新设立外资企业数年均降幅近百分之二十。二00四年以来,全国未新设立电解铝外资企业。预计官方未来对该领域的外商投资控制力度将进一步加大。

  但与此同时,中国将进一步鼓励外商投资高新技术、节能环保和高端制造环节,“充分发挥外资在自主创新中的积极作用”。

  在外资区域布局上,中国也希望借助相关措施进一步予以优化。据陈德铭透露,有关部门将加快修订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在广东、上海、江苏等东部地区建立产业转移促进中心,在中西部地区建立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园区。在这些措施引导下,外资或将加速向中西部地区梯度转移。

  商务部数据显示,二00七年,中国吸收外资七百四十七亿美元,连续十五年位居发展中国家首位,但年增速较前几年有所放缓。分析人士指,这与中国当前调整引资政策,更加注重引资质量有一定关系。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