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2000亿特别国债 市场遇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5日 14:21 华夏时报

  对于基金热于国债,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北京分行财富管理部的分析师刘江波认为,在市场整体处于明显的加息情况下,国债由于运转周期长、流动性不足等原因,并未及时得到市场的青睐。

  本报记者 陶盈舟 北京报道

  让市场失望的是,2000亿元的特别国债并未起到预期的效果,同样失望的恐怕还有政策的实行方财政部。

  “别说青年人,连老年人也不爱买国债了,现在大家更愿意购买基金。”在记者采访一位中国银行的工作人员时,对方无奈地说,“国家想要加强宏观调控的初衷是好的,但是现实的情况是特别国债不那么好卖。”

  对于基金热于国债,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北京分行财富管理部的分析师刘江波认为,此次国家选择这个时期发行特别国债,主要是想抑制股市过热的增长,但是在市场整体处于明显的加息情况下,国债由于运转周期长、流动性不足等原因,并未及时得到市场的青睐。

  对市场的影响有限

  9月10日,财政部宣布2000亿元特别国债将通过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向社会公开发行。9月份计划发行3期特别国债总量1000亿元,其余1000亿元将根据债券市场情况于今年第四季度完成发行。

  这一举措距离财政部8月29日宣布首期特别国债6000亿元的发行不过13天。

  在9月10日财政部的通知中,发行的2000亿元特别国债品种为可流通记账式国债,在流通环节上与普通记账式国债没有区别,可以进行现券买卖和回购交易。同时为了满足个人投资者购买的需求,特别国债可以通过试点商业银行柜台进行现券买卖。

  “此次发行特别国债直接面向市场,不仅缓解了市场的流动性,也对市场传递了政策的信号,是对宏观调控的一次丰富和创新。”刘江波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除了吸收市场过剩流动性外,特别国债的发行还可以起到抑制通货膨胀的作用,促进财政货币政策协调配合,同时减少国家外汇储备规模,有助于减轻人民币的升值压力。”

  据悉,此次发行的2000亿元特别国债均为10年期以上长期国债,票面利率采取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招投标的方式确定。9月份计划发行的3期特别国债总额为1000亿元,将分别于17日、21日、28日招标发行,期限分别为15年、10年、15年。

  在刘江波看来,直接面向市场公开发行的2000亿元特别国债,回收流动性的效应相当于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如果按照发行2000亿元特别国债的规模测算,对市场资金的冻结程度,相当于提高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但是目前市场的流动性偏多,提高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会给货币市场带来大的影响。”刘江波说。

  稍微留意一下不难发现,此次的特别国债采取的操作方式很简单,首先是采取分批次的方式发行,其次是采取向境内商业银行和向市场直接发行相结合的方式。

  “财政部此次推出的长期国债对市场的心理肯定会造成一些打击,会导致市场短期震荡的产生。”国泰君安证券研究员陈耀华告诉本报记者,“尽管该政策对市场流动性和盈利没有实质性影响,但由于最近负面消息比较多,市场心理比较容易产生恐慌,而且本身市场内在也有调整需求,所以市场出现短期震荡的局势也很正常,但长期仍然是看好。”

  陈耀华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目前5 年期存款利率为5.49%,存款是一次性付息,那么5 年期存款的到期收益率为4.97%,而10 年期特别国债的票面利率为4.1%,收益率即使招标也不会超过4.97%,而且考虑到央行可能再次加息,因此特别国债对个人投资者完全没有吸引力。

  投资风险小

  “特别国债和国家以往发行的国债没有很大区别。”中国银行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本报记者,“只是国家通过这些资金购买外汇,对投资人本身不产生影响,风险也比较低。”

  据悉,财政部此次发行的特别国债购买的外汇将作为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的资本金。“从外汇收益看,此举可以提高外汇资产的经营收益,能够覆盖特别国债的利息支出。”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从利息支付看,投资公司的外汇经营收益,可以覆盖特别国债的利息支出。”

  从我国外汇储备的经营收益来看,外汇储备经营管理部门采取了多种投资组合,实现了较高的收益水平,高于特别国债4.3%的发行利率。与外汇储备经营相比,投资公司经营收益更高,完全可以覆盖特别国债的利息支出。

  “特别国债对市场的影响早就已经在首期推出的时候消化掉了,所以不会对市场产生什么影响。”西南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市场研究部经理周到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但这并不意味着国债没有市场,由于国债本身的风险比较小,一些心理承受能力相对较弱又不愿意把钱单纯放在银行的投资者会对其很感兴趣。”

  而上述中国银行工作人员则表示,此次国家选择9月份再次发行特别国债不是没有理由的。据其分析,9月份和10月份央票到期量为8000亿元,常规上每周通过央票回笼资金500亿元,两个月最多回笼4000亿元(不考虑国庆假期),因此选择在9月份发行2000亿元特别国债是非常合理的。而目前剩余期限长于10年的国债规模大约在2500亿元左右,2000亿元特别国债的发行将增加长期债券的供给,长期债券收益率将呈现陡峭化趋势。

  刘江波告诉本报记者,“对于投资者而言,特别国债收益率略高于同期税后银行定期存款,比较适合保守型投资者,投资风格偏好中等的投资者也可以作为个人投资组合中的低风险配置品种。”刘江波认为目前市场处于明显的加息周期,国债投资期限过长且流动性不足,不适合期望获得较高收益的投资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