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国股市还能火多久 奥运后经济是否还高速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8日 15:06 华夏时报

  北京论坛:猜想中国经济神话

  本报记者 陶盈舟 刘 丁 北京报道

  解读中国资本市场正在上演的神话,成为诸多资本市场论坛与会者的主要话题。在他们看来,中国资本市场现在仍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黄金发展期”只不过刚刚开始,这个黄金期限,可能是10年,甚至是20年。

  “中国股票的泡沫正在酝酿中,可能会恶化,但目前还没有”;“快速成长起来的中国资本市场已经成为美国次级债危机的避风港”;“中国帮助美国降低了通胀率”;“抓住流动性过剩机遇拓展中国资本市场的广度和深度”……从视频里的国际投资大师罗杰斯到现场的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从雷曼兄弟亚洲首席经济学家罗伯特·休伯罗曼到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近日在北京举行的2007年中国国际资本市场论坛上,“中国”是唯一的主题词。

  中国股市还能火多久

  “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中国证券业协会会长黄湘平丝毫没有掩饰对中国资本市场的绝对自信。在黄看来,中国资本市场经过十几年的规范和发展,现在是一个至关重要的发展机遇。

  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中国证券市场上市公司总数超过了1500家,深沪两市证券账户总数突破了1.1万亿。两市总市值已超过20万亿,期货市场交易规模也显著扩大,今年以来成交超过了20万亿。“当然与成熟的市场相比,中国资本市场的投资主体经营理念、业务规模、风险防范等方面还存在一些差距。”黄湘平坦言。

  尽管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但是谁都不能否认,中国市场正在成为世界聚焦的中心。

  “中国的GDP增长非常快,我认为还将持续增长至少20年。”日本三菱日联证券公司首席经济学家佐治信行对本报记者说,“中国资本金融市场开放较晚,速度比较慢,但是对于国外的投资者来说,仍然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 佐治信行表示,对于大多数日本的投资人来说,关注A股是必然的,很多关注A股的日本人现在都可以购买到关于中国股市的书。但佐治信行也提到,由于信息的不对称,很多日本人想要投资A股却无从下手。

  “我们关注的是

股票对经济的影响。一年前,我们并不认为中国的股票市场对经济的影响很大,但在越来越多的投资投向中国股市后,它开始渐渐能影响中国经济了。”雷曼兄弟亚洲区首席经济学家罗伯特向本报记者阐述了他对中国股票市场的看法。罗伯特认为,快速增长的股票市场,不仅可以增强人们的投资信心,同时可以刺激消费。与之对应的是,一旦崩盘,就会给经济带来巨大的负面影响。

  奥运后仍将高速发展

  “我们预测中国2008年的GDP是10%。”罗伯特向记者表示。中国在过去曾是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在1820年占整个世界GDP的1/3。同样,在近两百年后,中国也会越来越强大,虽然过程中会有起伏,但是整体的趋势一定是向好的。

  与罗伯特的态度相比,摩根士丹利亚洲有限公司投行部中国首席运营官徐俊的看法要谨慎一些:“每个市场都有波动性,这是正常的,现在中国的股票市场比较好,一方面由于公司增长比较快,另一方面由于许多零售的资金在里面,但将来怎样还不好说。”而谈到奥运后的经济,徐俊则称不方便预测。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驻华代表处代表费达翰认为,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和奥运会关联不大,并不会因此受到很大的影响。

  尽管对奥运后中国经济发展表示看好,但是并非没有隐患,“过快的增长会带来更高的风险”是不少与会者的一致看法。“如果政府没有一个健全的市场体系和管理体系,很容易导致资本短时间内快速撤出,从而导致亚洲金融危机再度上演。另外,过多的投资还容易导致经济泡沫的出现。”罗伯特说。

  过快升值不利于中国发展

  对于中国,佐治信行则持乐观态度。“中国虽然面临

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但是我认为完全没有必要在外界压力下过快升值。”在这位首席经济学家眼中,中国面临来自美国的压力,主要原因是中美贸易逆差太大,他建议中国可以投入更多的精力,放在与高科技、环保有关的投资和进口业务上,并且在提高
能源
利用率上下更大工夫,从而将压力造成的影响减到最低。

  与佐治信行相同,罗伯特·休伯罗曼也表达了近似观点:“人民币升值过快会带来许多危害。过快升值会给劳动密集型企业比如纺织业和农业造成不小的损失。”罗伯特也表示,要解决与美国产生的巨大贸易逆差,人民币升值是其中一个重要的调控办法。但“除了促使人民币升值外,另一个方法也可以解决,就是提高成本,包括工人待遇、贷款门槛和产品质量的标准等等。”按照目前中国经济的发展状况,罗伯特坦言:“应当大力刺激消费,因为这样可以增加进口。”在罗伯特看来,中国现在有太多太多的投资,但国人的消费能力却开始下降,这就需要国家给予政策上的支持。“有改变才能有发展。”罗伯特最后补充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