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保利兄弟相残 争夺集团地产业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8日 14:54 华夏时报

  “保利地产和保利香港大有各自为政的味道,一些重点城市已经不可避免地出现了业务冲突,这已经违背了‘和集团控股公司不存在同业竞争’的规定。”

  9月3日,保利香港(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保利香港”)(0119.HK)发布公告称,从母公司中国保利集团公司(下称“保利集团”)手中收购深圳保利公司,从而获得了总计440万平方米土地和物业发展项目。

  由于集团资产的强势注入,保利香港实力直逼保利集团在A股的上市公司保利

房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保利地产”)(600048)。而两家上市公司同为地产主业,也为未来整合留下悬念。

  14.3亿港元收购深圳保利

  “实际上,深圳保利只是一个过渡性的公司,保利集团成立深圳保利的目的,就是为完成此次资产注入,将深圳保利位于内地6个主要城市的15个房地产项目转让给保利香港。”知情人士说。

  9月3日,保利香港宣布,以总代价14.3亿港元向母公司保利集团旗下保利南方集团有限公司配发约2.35亿股新股,用于收购保利南方全资持有的深圳保利全部股权。

  在收购完成后,保利香港的土地储备和待开发土地将由200万平方米大幅增加至超过600万平方米,公司在内地的城市布局也将由4个增加至10个。

  这已经是保利香港第二次从保利集团接手地产资源。在2005年,前者就从集团公司处受让保利上海公司,获得200多万平方米的土地项目。

  但此次注资保利香港让很多人意想不到。就在两个月前,保利地产董事会主席李彬海还公开表示:“保利南方集团不排除会将旗下的土地资源逐步注入保利地产这个上市平台。”

  资源整合仍存变数

  保利香港成为南方集团资产注入的受让者,而保利地产则沦为局外人。

  中金公司房地产分析师白宏伟向本报记者表示:“保利集团高层将深圳保利业务装入H股有内部考虑,不过从中看出保利香港的管理者在集团中的话语权更大。”

  “实际上,保利地产和保利香港大有各自为政的味道,一些重点城市已经不可避免地出现了业务冲突,这已经违背了2006年保利地产招股书中‘和集团控股公司不存在同业竞争’的规定。”分析人士说。

  此前,李彬海对媒体表示:“对于存在业务冲突的城市,会采取在原有项目开发完毕后再谋求整合的方式。”

  不过事情远比这要复杂。白宏伟告诉本报记者:“保利集团地产资源的重组还带有很大不确定性,未来有可能保利地产也去香港上市。”

  而业内人士分析,有荣氏家族背景的王军领导的保利香港,还可能在集团整合中上演一次蛇吞象,通过控股保利南方集团,将保利地产也装入保利香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