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专家: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提高难解房价困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5日 13:47 南方日报

  在市场的强烈预期中,央行于昨日(14日)傍晚6时发布了再次加息的公告。这则措辞依然简短的公告称,从15日起,将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各上调0.27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也相应调整;同时,将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也相应上调0.18个百分点。

  至此,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已由此前的3.60%提高到3.87%,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则由此前的7.02%提高到7.29%。

  事实上,伴随着8月份CPI的官方数据在本周二出笼,再次加息的氛围便开始弥漫于市场各方。本报记者近日采访时也强烈感受到央行再次加息已是在所难免(参见本报14日A17版报道《市场各方罕见趋同:加息势所难免》)。而从昨日下午起,关于央行近期出手的“传言”一度风传于各大财经网站的论坛;4个多小时后,传言变为事实。

  只要实际利率为负,加息对实体经济影响有限

  今年3月18日以来,央行已经连续5次提高人民币存贷款利率,使得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从2.52%逐步爬升至3.87%。这在一定程度上缩小了居民存贷利率之间的“剪刀差”。

  “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由现行的3.60%提高到3.87%,但是仍然远远低于CPI增长。只要实际利率仍为负,加息对于实体经济或股市都不会有实质性的影响。”中信建投的吴春龙在发表上述观点的同时,也对央行逐步通过价格型工具改变现实利差矛盾的做法表示肯定。

  昨日,高盛中国的首席经济学家梁红女士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认为,尽管央行屡次加息依然未能迅速拉平利差,但是这种小幅频调的动作也足见央行抑制通货膨胀压力的决心。此外,来自高盛研究团队昨日的最新分析成果提出,“本次加息距离8月22日的上次加息仅仅间隔不到一个月,这表明政府更加愿意使用市场化的工具来调控经济。”

  易宪容的观点与高盛团队颇为接近。他昨日告诉记者,从利息变化成为央行常规性工具可以看出,央行货币政策调整开始更注重价格型工具,说明央行货币政策真正步入正轨。“货币政策注重优选价格型工具后,将更有助于央行加强货币信贷调控,引导投资合理增长,稳定通货膨胀预期。”

  湘财

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也对当前政府的这种调控政策偏好表示认同。他说,“央行屡次加息,本身是为了化解通胀,这种手段不会引起资产价格上涨。”同样是基于这样的观察,高盛研究团队昨日还综合分析认为,货币监管部门年内还可能出台进一步的紧缩措施,譬如再次加息27个基点、或者更积极地回笼流动资金(可能通过进一步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抑或是加大对商业银行的“道德劝说”力度以抑制放贷。

  加息难挤房市泡沫

  “楼市、股市的泡沫不会因为货币政策的紧缩而得到遏制。”在金岩石看来,短期的、直接的通胀是由于过去一段时间财政开支急剧上升而引起的,这种现实还带来了有形的和无形的负面效应。

  “通胀推动了储蓄进入投资市场。”金岩石说,“以证券市场为例,进入证券市场的资金还不到总储蓄水平的10%,但它产生的财富效应却是1到1.5倍。在平均通胀水平和实际负利率的推动下,股市和房市的泡沫或繁荣还将持续。”

  “此次加息是因为通货膨胀加速,央行加紧进行调控的措施。从国际方面来看通货膨胀在冒头的时候是比较好遏制的,一旦发展到全面通胀就不好控制了,还会影响到其他方面。”银河期货分析师杨国营进而认为,本次加息之举的一个重要动向是:央行试图利用货币手段调控最为过热的房地产业。

  调高公积金贷款利率难打压炒房

  中国人民大学土地系的严君明教授认为,央行昨日此举虽然有调控房市的目的,但炒房投机行为并不依赖公积金贷款,因此,此举并不能起到调控

房价的作用。

  “央行此次加息并上调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并不是专门针对房市,只是在一定程度上会抑制工薪阶层、中产阶级的购房需求。”严君明说:“炒房的投机者资金来源并不是住房公积金,对他们不会有什么影响,房价也就不会降下来。本轮调控影响肯定会有,但作用不会很明显。”

  “虽然公积金贷款利率上调,但大比例的购房者并不会因为调高利率而不买房,未来房价依然是稳中有涨。”严君明同时认为,央行之所以要出台措施抑制部分购房需求,是为了引导人们理性消费,树立正确的房产消费观。他说,“其实大部分人租房仍然是比较合理的,买房者一定要充分估量自己的经济实力,不然很容易就沦为房奴。”

  打击投机应与保障自住相结合

  “此次加息跟前几次加息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作用一样,都是为了抑制流动性过剩和抑制房价上涨。”那么,央行屡次借助此策能否达到平抑房价的目标呢?在北京链家地产经纪有限公司的金融总监陈霞看来,要从根本上解决房价问题,国家应增加房产的持有成本,而不仅仅是增加交易成本,可以通过税收、提高首付比例和调高利息。

  “我爱我家”市场研究中心的有关人士也认为:本次加息对于楼市的影响是积极和多方面的,但解决不了当前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根本问题。他表示,解决房价的持续走高不单单要依靠改善供求关系和加贷款利率,未来的政策应当更多地从保障自住,抑制投资,打击投机的角度进行考虑,“只有这样,政府才能真正地达到平抑现在持续走高的房价的目的”。

  值得提及的是,在昨日的采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近期国家将出台相关措施(或政策指引),力图在平抑房价方面做出更为实质性的努力。陈霞也告诉记者,“今年国家已经推出了一系列措施来抑制房价上涨过快的问题,以后还会陆续出台有相关的政策。” (郑春峰 胡剑龙)

  观点

  有专家称加息幅度还是太小

  显而易见的是,央行此番再次祭出加息之策,其目标与之前密集出笼的各项紧缩性货币政策一脉相承、步步为营,即为了阻击已经越来越显化的通胀之实。

  不难发现,央行行长周小川连日来在公众场合不断重申自己对于通胀以及存款负利率的忧虑,并明确表示要设法应对通胀、促使居民存款利率由负转正。在市场人士看来,央行行长的信誓旦旦,必然催生极具“即期性、可操作性”的新措施出台,其中“加息会成为新的政策首选”。

  “8月份CPI又创新高,信贷规模较7月份又增加1000多亿元。这说明紧缩性的货币政策所起到的作用十分有限,紧缩性的力度和作用需要进一步加强。”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无论是从遏制信贷增长还是从抑制价格上涨的角度来说,央行昨日再次宣布加息合情合理、并非意料之外。

  “央行再次加息的目的就是针对通货膨胀。现在通胀在加速,不仅仅是因为粮价和肉价上涨,而是过去宽松的信贷累计下来的结果。”金岩石进而指出,“这说明我们的金融体系对货币的创造和再有个滞后的效应,这个滞后效应现在刚刚浮出水面。”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研究员易宪容是近来竭力主张央行加大加息力度的知名学者之一。他昨日与记者交流时表示,“(央行)现在加息的幅度还是太小,负利率仍然很严重,预计央行接下来还会有进一步加息的举措。”郭田勇虽然认为央行年内不排除进一步加息的可能性,但他表示“这要视本次加息所能达到的效果而定”。 (郑春峰 胡剑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