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每人打理100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5日 11:47 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韩瑞芸

  每天晚上,工商银行(601398.SH;1398.HK)资产托管部交易监督处的工作人员都会核对每一位投资管理人的资金头寸。一旦发现第二天清算头寸不足,他们便会发出提示函,通知投资管理人必须在第二天早上十点以前补足,否则将迅速报告监管部门。

  不过,"迄今为止,所有投资管理人都在规定时间内及时补足了资金"。9月11日,工行资产托管部总经理周月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是

资本市场发展较快的时期,几乎每个月,该部门所属的交易监督处都会发现八九起投资管理人预期头寸不足事件,这是交易监督处目前遇到的频率最高的风险暴露现象。

  在周月秋看来,工行资产托管部现有员工只有100人左右,但截至今年8月底,他们托管的资产已经达到10800亿元,也就是说,该部门平均每位员工负责托管的资产高达100亿元。在这种状况下,谨慎严格的交易监督将更有助于资产托管部的经营运作及业务开拓。

  据周月秋介绍,成立近一年的交易监督处主要负责托管资产的运作监督,其中包括事前的头寸管理;事中的资金比例匹配控制、券款兑付等;事后的关联交易检验、禁投检验、各项资金比例限制的检验和控制,等等。

  除了文章开头所提到的预期头寸不足问题,交易监督处自成立以来还发现和制止过一些与法规、契约、合同相违背的交易事件,维护了基金持有人的利益。

  对于周月秋来说,工行对于投资管理人的某些约束条款虽然严格甚至有些不近情理,比如他们要求

货币市场基金对定期存款的银行有所选择,以防到期无法足额及时提取之风险等,但这些约束条款显然有利于资产委托及受托双方的风险管理,故而能被市场接受。

  我国银行业的资产托管业务始于1998年,当年全国的托管资产总额仅100亿。到2002年周月秋赴资产托管部上任时,工行托管的资产也才200多亿。如今,该部门平均每人管理的资产就已高达百亿,其间的变化之大是显而易见的。不过,作为国内最大的资产托管银行,工行超过万亿的资产托管总额仍不到全球最大资产托管银行,如纽约银行的百分之一。

  资本市场的迅猛发展直接推动工行托管资产总额的快速增长,另一方面,这两三年来的QFII和今年大力推广的QDII产品,对于资产托管业务技术的影响也非常深远。在周月秋看来,首当其冲的是跨境投资的法律差异难题,比如,我国法律规定托管人承担共同受托责任,但多数国家并没有这样的类似规定。周同时表示,除了法律外,各国的税收差别、全球会计准则的不同,以及技术、数据的交换与处理上的问题,都考验着国内的托管银行。

  在QDII进入实战的同时,国内托管银行又面临着股指期货这一新产品及其交易规则的考验,工行也不例外。据周透露,工行资产托管部去年就已经成立了股指期货研究项目小组。小组由该部下属托管业务运作中心牵头,相关处室工作人员参与。"项目组既要解决核算原则与估值原则问题,又要与工行内部各部门之间建立无缝的协作关系。"周表示,这些问题目前在工行已经基本得以解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