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震荡夯实基础利在长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5日 13:21 华夏时报

  上证综合指数上周二在盘整之后,午后开始大幅下挫,当日股指跌幅达到4.45%。按照申万行业分类来看,当日跌幅最大的板块为农林牧渔行业,跌幅为6.11%,同时,占据市场相当权重的金融和地产股跌幅也超过3.5%,成为市场下跌的风向标。

  三重因素促使市场调整

  近期市场上

宏观调控措施不断,在加息之后,为抑制货币信贷增长过快,央行决定自9月25日起上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为今年以来第七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经过此次上调之后,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达到12.5%,接近13%的历史高点。

  预料之中的利空并没有给市场带来大的抛售,但超出预期的调控压力反而会加剧投资人的忧虑情绪,进而在市场中体现出来:

  首先,11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8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6.5%,超过7月份当月涨幅5.6%,再度刷新当月涨幅历史新高。我们认为,虽然大家认为8月CPI数据可能会超过6%,但6.5%的水平还是有些超出预期。

  其次,央行行长周小川上周末表示,“希望实际利率为正值”。目前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为3.6%,扣除利息税之后实际利率为3.42%,仍难及目前通货膨胀的水平。因此上述表态加剧了市场对后期央行还会继续加息的担忧。

  第三,

财政部发出通知,在批准发行的15500亿元特别国债中,2000亿元特别国债将通过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向社会公开发行。特别国债首次直接向市场直接发行,加上近期大盘股的首发,都对投资人操作产生了一定的心理压力。

  收回的拳头更有力

  近期来看,大家对调整的预期可以说一直都存在,毕竟今年以来的单边牛市行情发展超出了大多数人的想象,自年初至今中国股市的涨幅已经超过了90%。因此,我们认为,此次震荡盘整后牛市的基础将更为扎实,有利于中国股市的长期发展。

  我们的观点是,正如同

拳击运动中收回的拳头更有力量一样,本次调整是上涨过程中的健康的调整,是夯实牛市基础的必要过程,有利于市场向前发展。

  (上投摩根基金公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