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我国保险标准化建设紧跟世界步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6日 01:40 金融时报

  本报讯 记者王小平报道 在8月2日至3日于大连召开的保险信息标准化国际论坛上,中国保监会副主席李克穆表示,要加快保险业标准化建设工作,尽快制定出符合我国国情、能够在国际上被认可的保险标准,迅速跟上世界保险标准发展步伐。

  此次会议由中国保险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称“保标委”)和设在美国的保险业合作运营研究与开发协会(ACORD)联合举办,来自中国保险业近150名代表参加了论坛,ACORD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马思雅(GregoryA.Maciag)到会并作主题发言。

  李克穆强调,保险标准是国家实施产业政策和技术的重要手段。保标委成立以来,共发布了《保险术语》、《银保数据交换规范(寿险部分)》、两个行业标准和一个《五年规划》。今年,又着手建立了《保险业标准化工作指南》等5个行业标准;同时开展了标准化理论研究,保险标准化工作取得了实质性进展。此次论坛对于加强国际间标准化工作交流,推动保险业标准化工作进程,全面促进我国保险业又快又好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李克穆提出,开展保险标准化工作,不仅有利于提升保险业的核心

竞争力,有利于提升全行业
信息化
水平,同时也有利于保险业深化体制改革、推动创新发展以及加强和改善保险监管。

  马思雅在演讲中认为,保险行业是与经济发展相互依赖性很强的全球性行业。标准对行业变得越来越重要,它使业务伙伴之间能够用一种共同的语言进行协调工作,因此被广泛使用并成为影响行业发展进化方向的一部分。这次论坛将是ACORD与中国保标委之间建立新型合作关系的起点。

  论坛上,保标委提出,保险标准化工作要始终坚持服务保险业又好又快发展这一指导思想;坚持“总体规划、突出重点、急用先行”的原则,坚持自主创新与国际采标相结合的工作思路。其总体目标是促进行业发展、满足监管需要、实现规范经营、提高管理水平,降低交互成本,利用5年左右的时间,初步形成一个结构合理、层次分明、科学适用、重点突出、相对完善、便于扩充的保险业标准化体系,以全面提升全行业的标准化意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