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2007 等待之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2日 12:05 《财经》杂志

  这组年度特别分析专题合龙之时,深沪股市在经历了短暂的剧挫之后,已经重新抬起头来,上证指数距3000点又只剩一箭之地。可谓花团锦簇的这一年,笃定可以体面地进入休整——在两个农历新年之间,上证指数涨幅接近150%。其他指标也都很好,2006年GDP增长10.7%,外汇储备破万亿美元,企业盈利多年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好过……没有什么迹象表明这些势头在今年会逆转。

  但这只是故事的一面。故事还有另外一面。

  本刊去年这个时候发表的同一组年度特别分析专题“中国2006”,将当年定位于“反思之年”:所有人均能受益的上一阶段改革已经结束,简单的经济增长过程转化为复杂的政治经济过程。由此,整固与调整贯穿了2006至2007年度。尽管还是有诸多亮点,对于期待

中国经济改革出现体制性突破的人们来说,这一年略显沉闷。

  ——尽管已经看到能源瓶颈之障不得不解,五年“降耗”20%的宣示言犹在耳,但2006年度无法抵达目标已然成为定局。如何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现实的严峻挑战呼唤颠覆现有利益格局的市场化改革措施出台。

  ——尽管重申“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维系了继续开放之轨,但完成WTO五年过渡期后中国完整履约心态跃如,乐见多哈回合谈判僵局者大有人在。

  ——国有银行重组上市取得标志性进展,中国金融企业估值出现天翻地覆的变化。市况好转之时,证券业旧模式卷土重来也激起暗潮。

  ——尽管“国退民进”方针早定,但深化国企改革行动迟缓。要素资源维系垄断局面,“官进民退”频现竞争领域,民营经济的成长在期盼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

  正如胡锦涛主席清醒看到的那样,当前既是最好的时期,也是挑战最严峻的时期。面对复杂的利益格局,以“保守疗法”处之,最好不过收一时之功;惟有通过大刀阔斧的改革寻求制度突破之路,才能收到治本之效。

  在这个意义上,我们有待于2007年。

  ——编者

    系列组文

    反腐:积蓄新动力

    过去一年间,人们目睹了中共十六大以来最为猛烈的反腐败浪潮。

    法治:寻找正义支点

    2006年的中国,不断出现的暴力案件引人关注。

    公共卫生:H5N1依然在

    “病毒仍然存在,我们绝不应该认为自己是安全的……必须保持警惕,随时准备行动”

    “三农”:突破“权利”之障

    解决“三农”问题的下一个突破口,在于进一步赋予农民权利,“给农民以国民待遇”

    环境:警钟为水而鸣

    对于很多普通中国人而言,清洁的水正在变得不再唾手可得。

    能源:降耗之路欲速不达

    中国对于降低能源消耗的愿望从未像现在这样强烈,但是行政命令降耗收效不佳

    税收:两难任务

    中国税制改革近年来沿两条脉络前行:一是依据市场经济要求对税制本身不断完善,二是与宏观调控相结合。

    银行:推动真实变革

    从2007年起,中国的银行业改革将处于推进和调整相结合的微妙阶段,这一阶段将决定中国整体银行格局的最终走向。

    外汇投资:超越汇金模式

    应运而生的国家外汇投资公司应当解决“汇金模式”揭示的多重挑战

    证券:A股解“牛”

    对于中国境内的投资者来说,2006年的A股市场更可以用“翻天覆地”来形容。

    城商行:创造性模仿

    地方政府复制“汇金模式”主导中小银行的重组,不失为一种现实的路径,但仅仅是改革的起点。

    保险:老虎出笼

    保险投资大为放开,造就金融版图中保险新势力的崛起,也凸现风险和内控管理亟待补牢。

    房地产:房价为什么不听话

    宏观调控措施没有打破房地产开发链条上各利益集团在土地升值预期下的一致行动机制。

    零售:终端大战未结束

    超级连锁终端正受到来自上下游的反弹压力,外资在限制期解除后也铺开了大手笔

    航空:“大而全”的竞争

    各大航空公司在客货运、干支线市场全面布局,旧有势力范围已被打破。

    香港:继续挖掘中国红利

    香港已经意识到,在国际主要金融中心的竞争中,“中国因素”是其最大的优势。

    贸易:前有难关

    欧美对华贸易政策同步趋紧,国内经济增长转型挑战迫近。

    宏观:2007无跌宕

    巨额贸易顺差依旧,消费继续强劲增长,通胀威胁尚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见《财经》杂志网站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