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沈阳规定工会经费由地税代收 不缴等同不缴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6日 09:43 法制日报

  资金匮乏维权作用被削弱 沈阳规定工会经费由地税代收

  不缴工会经费等同不缴税

  新闻快读

  从3月1日起,辽宁省沈阳市的企业将向主管地税部门申报、缴纳工会经费,不缴工会经费将等同于不缴税。

  由于资金匮乏,沈阳市工会系统目前面临“少数公有企业工会有所削弱”,一些私营企业不愿建立工会的问题。工会的调节作用削弱,导致信访案件增加。因此,依法收取“工会资金”,恢复工会组织原有的能力就显得很紧迫。

  据沈阳市总工会有关人员介绍,地税代收工会经费的规定明确具体,拒缴工会经费将获得与逃税相当的惩处。

  可有效减少拖欠工会会费情况

  拒不缴纳者将被法院强制执行

  本报记者 霍仕明

  从今年3月起,辽宁省沈阳市的企业缴纳地税时的资金额也许会增加,这部分钱是被征缴的工会经费。

  沈阳地税部门在今年年初就已成为沈阳市工会经费代收主体,依法行使登记、申报、征缴、稽查、催缴等管理职权。从2007年3月1日起,各单位将正式向主管地税部门申报、缴纳工会经费(筹备金),同时补缴一二月份应缴未缴的工会经费(筹备金)。

  部分基层工会资金匮乏

  “部分私营企业经济效益很好,然而职工多年不涨工资,福利待遇差,有些企业甚至拖欠多年工资,这些都是因为没有建立工会等组织,致使职工的利益无法得到维护。”2月25日,沈阳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鞠秀礼说。

  一份来自沈阳市总工会的资料显示,沈阳市96333

维权热线从去年9月开通以来,仅在5天内就收到了1000多条热线,几乎不到7分钟就有一个,相当一部分是城镇职工投诉企业老板的。

  据了解,受多种原因影响,沈阳许多企业在向市场经济转型时出现经济困境,缴纳工会经费有所减少,影响了工会组织建设和职工维权工作。沈阳市总工会有关负责人说,沈阳工会系统目前面临的问题是“少数公有企业工会有所削弱”,极少数私营企业不愿建立工会。以往本可以依靠工会调节职工与企业主之间的维权案件,因为工会系统被削弱而无法调解,导致了信访案件的增加。因此,依法收取“工会资金”,恢复工会组织原有的能力就显得很紧迫。

  据介绍,一段时期以来,沈阳许多企业都融入了多种经济成分,外资企业数量增长。从2006年起,经过有关部门的努力,外企建工会数量增加。仅从去年9月到11月,沈阳市各类外资企业新建工会达829个,外企建会率已达到82%。

  众多企业成立工会后,需要大笔经费支持。征缴工会经费工作由此成为了重点。

  沈阳市浑南新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全市重要的出口创汇地区,去年完成生产总值135亿元,尽管浑南新区建立了大批的工会,但收取工会会费却在10万元以下。

  而按照工会法规定,25人以上的企事业单位必须建立工会,不建立工会的单位也需要按月缴纳建会筹备金。

  “大连仅一个开发区,工会的会费就达到了2000多万元,相差太大了。”鞠秀礼说道。

  工会经费改由地税代收

  据了解,目前,辽宁省已在营口、辽阳等城市陆续施行了地税局代征工会会费的方法。

  营口市在最新公布的工会会费征集通知中指出,工会会费按月计算增加,每月15日前到地税机关申报、缴纳。这份通知中明确表明,对于应建立工会但没建立工会组织的单位,在开业半年后,按全部工资总额的2%征收建会筹备金;而对于缴费单位未按规定期限缴费的,自滞纳之日起按日加收5‰的滞纳金。一位区级工会的工作人员表示,这意味收取工会会费与地方税收同等重要,是从制度和行政手段上促进企事业单位缴纳会费,有利于维护职工的利益。

  据沈阳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开展税务代收工会经费工作,可以提高全市各企事业单位依法缴纳工会经费的自觉性。而对于未建会单位收取筹备金,则会促进新建企业特别是非公有制企业的工会组建工作。

  这位负责人说,由于工会组织权责有限,把税收和工会会费挂钩后,可以有效减少拖欠工会会费的情况。

  据介绍,此次地税部门代收工会经费的范围是,沈阳市行政区域内的所有企业、事业单位以及其他经济组织(除财政预算全额拨款的机关、事业单位外)、工会经费实行属地管理的中央直属在沈企业以及企业集团在沈分公司、子公司(以下简称“缴费单位”)。个体工商户暂不纳入代收范围。另外,工会经费的缴费义务人为缴费单位。

  缴费各项规定明确具体

  沈阳市总工会有关人员向记者详细介绍了工会经费缴费规定。

  按照规定,工会经费以“上月全部职工工资总额”为月缴费基数,属沈阳市所辖缴费单位按上月全部职工工资总额的2%缴纳工会经费,未建会的缴费单位均按上月全部职工工资总额的2%缴纳工会筹备金。全国、省产业工会所属的基层建会单位按沈阳市工会分成比例缴纳工会经费,金融保险、邮政、电信、移 动、铁路等产业分成比例为10%,电业产业为13%,煤矿产业为23%,沈阳造币厂为15%。

  对已建会的缴费单位,依据规定,沈阳市总工会将按入库2%工会经费的57%比例返拨给基层工会,对未建会的缴费单位缴纳的2%工会筹备金,市总工会将按上级工会的有关规定管理使用。

  不缴费者将被强制追缴

  沈阳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韩凤奎介绍说,3月1日起,沈阳市地税机关将代收企事业单位的工会经费,拒缴工会经费将获得与逃税相当的惩处。

  缴费单位以银行划转方式缴纳工会经费的,办理申报经地税机关审核确认后,由地税机关填开《辽宁省工会经费(筹备金)专用缴款书》,缴费单位持该专用缴款书通过开户行将其应缴工会经费缴入沈阳市总工会的工会经费集中户。

  缴费单位未按规定期限足额缴纳工会经费或工会筹备金的,将由地税部门下达催缴通知书,限期缴纳。逾期仍不缴纳的,除补缴欠费外,按欠缴总额每日加收5‰的滞纳金;拒不缴纳的,将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地税部门代收的工会经费将统一纳入市总工会财务部开立的“工会经费集中户”,对于需要回拨的,将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回拨给基层工会,但是必须在基层工会有独立银行账户的前提下实现。

  本报沈阳2月25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