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国2007 等待之年(19)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2日 12:05 《财经》杂志

  巨额贸易顺差依旧,消费继续强劲增长,通胀威胁尚远

  宏观:2007无跌宕

  □本刊记者 叶伟强/文

  2007年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将比2006年有所减缓,似乎已经是一个共识。不过,减缓的幅度颇为有限。大多数宏观分析师认为,2007年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将在9.5%以上,比如,高盛、雷曼、汇丰和中金的预测值分别为9.8%,9.6%,9.6%和10%。世界银行所预测的增长率也为9.6%。

  在一片乐观的气氛中,

摩根士丹利首席经济学家斯蒂芬罗奇是少数几个例外之一。在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罗奇发表盛世危言,称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今年可能下降到8%-9%。

  他认为,目前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两个最主要因素——固定资产投资和出口,前者因为中国政府的调控而回落,后者则将因为遭遇美国贸易保护势力而出现相当程度的减缓。

  问题在于,风险有多大?

  贸易持续巨额顺差

  贸易顺差是增长的重要推动力。2006年中国贸易顺差的同比增长率几乎达到80%,创下历史新高。2007年的贸易顺差增长率很难与之比肩,全年进出口的增长率将逐步走缓,但仍会处于相对高位。

  具体而言,在出口方面,随着全球经济(尤其是美国经济)的放缓,中国外部需求将有所减弱,不过幅度会比较轻微。2007年中国外需将可能呈现先高后低的走势,甚至出现周期性拐点,但就全年而言,平均出口增长率仍然很可能维持在2001年以来的平均水平,即接近26%。

  进口的增长也会经历一个减速过程,但程度将更轻。中国的出口中很大一部分是进口加工再出口,出口增速下降将导致进口增速相应下降;而且在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中国政府今年将努力扩大进口。综合而言,进口增速同比将略有下降。中国国际金融公司预测,2007年出口增长率将为23%,进口增长为20%,均比2006年的水平略低。

  这样一来,贸易顺差的绝对数值比2006年只高不低。雷曼预测,顺差将为2200亿美元,占GDP的7.1%;中金略高,为2420亿美元,占GDP 的7.5%;光大

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则认为,保守估计,顺差很可能在2500亿美元左右;高盛最为乐观,预测贸易顺差将高达GDP的9%。

  投资回稳

  2006年年底的固定投资增速有所下降,但在2007年将有所反弹。从2002年以后,中国固定资产投资持续上升;2007年,这个上升过程看来仍将持续。

  政策层面对固定资产投资进行紧缩的可能性不大。雷曼兄弟公司的报告称,由于政府计划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并且推进中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预测投资不会大幅下降,紧缩政策着重控制“过热”部门的投资。

  中金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也认为,去年四季度没有出台新的行政性调控政策,今年的宏观政策环境比较宽松。一些领先指标(包括信贷和货币供应量、OECD领先指标等)也预示今年初经济运行将保持平稳;而且目前企业利润快速增长,利润率和资本回报率保持高位且有所改善,企业投资需求旺盛。他预计,2007年投资增速为22%,比2006年的24.5%略有放缓。

  在高善文看来,固定资产投资的结构性变化,反映的是中国的消费结构的巨大变化。2001年前后,人们对汽车、住房等方面的需求极大地释放出来;传统上中国的经济体系尚不具备满足这些需求的供应结构,这必将导致大量新的投资,包括直接满足这些需求的投资以及派生的相关投资,比如钢铁、橡胶、建筑材料等。

  另一方面,经济体系中供应结构的调整需要一段比较长的过渡期。在这个过程中,中国整个经济社会的利益分配格局发生了两个重要的变化。

  其一,中国企业的盈利能力明显上升,处于产业链上游的行业的净利润增长尤其迅猛,从2000年以前的大约6.7%上升到大约23%,增长了大约4倍。相比之下,中下游行业的净利润增长幅度要小得多。

  其二,2001年以后,尽管整体企业利润大幅上涨,劳动者的收入占整个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例却越来越低。这意味着,当前中国经济中消费低的根本原因是收入太低;大量的利润集中在企业尤其是大型垄断性的国有企业。相当多的研究表明,中国的消费倾向是上升的;也就是说,人们有消费的意愿,却缺乏消费的能力。

  这也意味着,在短期内,消费是很难刺激起来的;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仍然主要靠扩大投资。要改变这种状况,进行一些结构性的改革是必要的,比如打破垄断、开放上游资源性行业等。

  消费增长可期

  尽管如此,2006年中国的社会消费品零售的实际增长率,已经处于20世纪90年代以来的最高水平。有理由相信,2007年的消费品零售的增长率将会更高。

  驱动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最主要的力量就是中国经济改革的进程,劳动力市场就业不断扩大,收入水平也有所提高。

  过去的大量固定资产投资一直为人诟病,比如会导致恶性竞争和产能过剩,但一个更为明显的客观后果是,这些投资形成生产能力的过程,引致了劳动力市场上就业的扩大和工资的上升。

  社会消费品的零售的加速始于2005年。从2002年下半年开始,中国的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率非常高,并在2005年以后逐步转化为生产能力,进而导致就业的扩大,并造成了社会消费品零售的加速。

  2007年社会消费零售的增速将会更高。过去几年,中国的固定资产投资并没有出现明显的放慢。大约从2004年四季度以后,中国的城市登记失业率开始下降,而且这个过程至今没有出现反复。失业率的下降表明劳动力市场供给紧张、就业在扩大、工资在上升。同时,2006年全部企业的盈利能力很可能处在20世纪90年代以来的最高水平,而且资产价格的大幅上涨带来的财富效应,也将增加人们的消费能力。

  从这几方面判断,2007年社会消费品增速可能再创新高。中金的预测是,2007年社会商品零售名义增速为14.7%,实际增速12.5%。

  通胀无忧

  当前中国经济体系中流动性非常充沛,甚至有“过剩”之说。但这些流动性主要体现在资产价格的上升,目前看不到通胀的迹象。

  高盛认为,2006年底CPI(消费价格指数)上升的趋势会在2007年延续,一季度达到顶点。央行可能在二季度加息27个基点,三季度再加一次。物价相应回落,全年CPI增长2.4%。

  雷曼预测CPI的增长率为2.0%,原因在于,有两个方向相反的力量使得CPI不至于涨幅太高。一方面,政府对能源和自然资源定价的改革增加了原材料成本,同时增加企业更多的社会成本,如环境保护和工人安全;另一方面,劳动生产率的快速提高以及大量廉价劳动力的供应,会抵消或抑制劳动力成本上升。预计央行将加息27个基点,以防止实际存款利率低于零。

  中金预测的CPI增幅为2.2%-2.5%。中金的报告称,回收流动性将是央行货币政策的主要挑战;2007年初货币指标存在反弹的可能性,可能触发包括提高法定准备金率和票据定向发行等紧缩政策的出台。中金预计,央行在2007年将再提高法定准备金率两三次,每次0.5个百分点;加息的可能性将视通货膨胀的变化情况,CPI增幅突破2.5%则可能触发一次加息。-

  更多精彩内容请见《财经》杂志网站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