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直销黑户的求生法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1日 17:32 中国经营报

  上网、开店、出国,各有各的招

  厉林

  据统计,中国内地大概有2000多家直销企业,而目前只有14家获得了商务部颁发的直销牌照。直销行业中真正的中坚力量是那些没有拿到牌照的企业。这些企业由于希望得到国家职能部门的认同,逐渐收敛一些以前的运作模式。

  变通之策

  “由于首先需要8000万元的注册资金、2000万元的保证金,一共要一亿元资金,不是有实力的企业拿牌的路还是相当艰辛。”商业评论人士罗婷感叹。

  因此,一些未拿牌的企业想出了种种招数避开《直销管理条例》这道坎儿。资深独立直销研究人士刘胜总结了几套企业变通的方式:通过网络超市或者采取特许经营,以及走向海外市场等等进行变通。

  刘胜举出了一些类似的变通:如有的企业采用了无店铺式营销,通过网络渠道销售产品。有的甚至通过网络进行无产品销售,如在线下载等业务,这种办法帮助一些企业减少了建造实体店铺的成本;也有一些企业如林枫、绿之韵、清华紫光等建造了一些专卖店,设立了多层次法人,以规避《直销管理条例》的规定:报酬只能按照直销员本人直接向消费者销售产品的收入计算。也有企业采取了特许经营的方式,而这些企业采取该种方式的用意在于通过卖模式获利,并不是传统的特许经营企业的操作模式。

  “实际上,教育、人脉、制度是绝大多数直销企业的立身之本。”刘胜认为,许多企业还是在依靠人脉积聚网络进行销售。包括一些开设店铺的企业很多因素只是把这些当做一个幌子,而且也不会主要转向这些模式获得赢利。

  另外,也有一些视野更广的企业另辟蹊径,转战海外市场,如绿谷集团、美罗公司等都迈向了东南亚,甚至更远的国家。罗婷认为,虽然到国外去面临着全然陌生的市场,但是由于海外的政策环境相对宽松,发展的速度也比较快。

  潜规则游走

  “大多数直销企业都是以人脉资源为核心,并非传统企业的以产品为核心。由于缺乏产品

竞争力,如果不依靠人脉资源,结果只会是企业轰然倒塌。”刘胜告诉记者,那些品牌知名度不高的直销企业产品,大多不具备消费价值,只得不断“放卫星”,借此笼络住摇摆不定的销售员。而那些经过洗脑的人所说出的,无非是前景大好,收益多多。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实际上,圈内目前许多直销企业的销售形式和以前区别并不大,老鼠会、聚人头等等仍在暗流汹涌。依靠下线铺网络,越是深入末端,国家有关的执法难度越大。在这种状态下,一些企业也并不热衷于建专卖店,因为他们只是利用专卖店在明处进行销售,更多还是依靠业务员与外界进行面对面交流,或者采取短平快的方式,召开8~10人的小型家庭聚会进行销售。

  “不能公开宣传,限制大规模聚会,限制直销员规模,不敢高调宣传。”未拿到牌照的直销企业在政府严政的夹缝中挣扎着。“不过,即便如此,目前行业内,无论是未拿到牌照,还是已经拿牌的企业,企业之间人才流动也比较稳定。”陈亮表示,由于有先紧后松的政策风向,大家还抱着一线希望韬光养晦,在观望中等待政策回暖的那一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