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梁振英建言:香港应在内地多设经贸办事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1日 17:25 经济观察报

  英文虎报记者 香港报道

  香港特区政府行政会议召集人梁振英表示,香港应该在内地更多省份设立经济贸易办事处,加强与省级政府的直接对话,建设更紧密的相互关联,更好地把握“十一五”规划为香港带来的历史机遇。

  梁振英说,中央政府在去年公布的“十一五”规划中,充分考虑到香港发展的需要,支持香港金融业、旅游业和信息服务业的发展,巩固保持香港世界金融中心、贸易中心和航运中心的地位。反过来,香港也应该充分发挥在专业服务领域的巨大优势,在未来5年内,更好地为国家服务。

  然而,梁振英指出,香港商界和专业服务行业仍然未能完全了解内地市场相应状况。

  “即便是广东,香港的近邻,大多数香港人也了解得很有限。现在是改变这一局面的时候了。”梁振英在近日出席香港中华商会的午宴时表示。

  香港政府应该配置资源在内地更多省份建立更多经济贸易办事处,抓住“

十一五”规划带来的巨大机会。“香港能够借此拓展与内地不同行业、各个政府部门间的沟通渠道。” 他说。

  除较早设立的驻北京办事处和驻广东经济贸易办事处外,最近香港政府在上海和成都分别新设了经济贸易办事处。

  “很多香港商业人士不善于经验分享,不管是好的、坏的,还是酸的。他们埋头做自己的事,建立更多经济贸易办公室将为他们提供一个良好的交流机会。” 梁振英相信这些机构也将为香港商界人士与内地同业分享经验提供一个理想的平台。

  梁振英认为香港政府应采取更积极主动的姿态,巩固加强与内地各级政府的联系。同时广大业界也应该行动起来,创建业界与政府、业界与业界以及业界与消费者之间的联系渠道。

   “首先,我们必须使内地工商业机构团体和消费者深信,香港政府增加在内地省份的经济贸易办事处,加强与内地多方位的沟通符合双方利益。必须向内地同行传递这样一个强烈的信息:香港不会、也不能取代他们。”梁振英强调成功实施这些计划,不仅需要中央政府的赞同,而且需要内地各级政府的紧密配合。

  他说香港必须提高与内地各行业、各级政府部门进行对话的能力。虽然特首曾荫权在宣布竞选连任的蓝图中并没有直接提到加强与内地的跨界联系,但这并不意味着特首对此漠不关心。

  “香港一直很重视加强与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的关系建设,尤其体现在环境领域。香港与广东携手治理

空气污染,并在人力资源、市镇建设方面展开了富有成效的合作。 ”梁振英表示,“事实上,曾荫权先生的施政计划中已包含很多跨界合作内容。”

  梁振英同时还担任香港专业联盟主席以及“十一五与香港发展”经济高峰会专业服务、信息、科技及旅游专题小组召集人。在今年年初递交特首曾荫权的报告中,专题小组提出所有跨界合作必须同时有利于内地,并能够在长期内创造更多经济利益。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