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郑州中部艺术都市之梦能否成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 10:16 经济视点报

  “中部艺术都市”的提出,意味着郑州有了自己的“艺术梦”。

  然而,酝酿了10年之久的郑州雕塑公园项目的迟迟未建,让人们对郑州“艺术梦”的实现产生怀疑。

  而建设“中部艺术都市”所需要的大量资金,也成为摆在郑州市面前的一道难题。

  □经济视点报记者 司超慧

  威武庄严的“中国武士”、惟妙惟肖的“法国康康”、古朴典雅的“春江花月”……这些,都是在郑州举办国际雕塑精品展上的亮点作品。

  6月6日~21日,征集自世界各地并经过筛选的共112件优秀雕塑作品分别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和升达艺术馆开门迎客。

  据悉,这项举措,是“中国·郑州国际城市雕塑艺术年”的一项重要活动,也是郑州市确立了以城市雕塑为主的“中部艺术都市”理念后的首次大型公益性活动。

  打造“中部艺术都市”

  “中部艺术都市”的提出,意味着郑州有了自己的“艺术梦”。那么,郑州又打算如何为之努力并使之实现呢?

  郑州市政府曾对外表示,举办“中国·郑州国际城市雕塑艺术年”活动,是为了提高城市文化品位、彰显中原文化、扩大郑州的知名度和海内外影响力。 “这也是根据中部崛起需要,文化历史分布的要求来决定的。”郑州市环境雕塑建设研究所所长李宗初表示。

  郑州与艺术,似乎总让人无法将这二者联系起来。所以,雕塑展览做了先行者。“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让广大市民走近艺术、认识艺术。”郑州市市政管理局副局长曹培林介绍,布展结束后,这些作品将在专家评审的基础上,通过市民投票决定城市雕塑作品的安放位置。意在让这个城市的主体——市民来接受并认可雕塑艺术。

  根据规划,展览结束后,还有一系列的相关活动。今年,郑州市还将组织“2008奥运景观雕塑征集大赛”雕塑巡展活动,编制郑州市城区雕塑总体规划和近期雕塑建设规划以及启动雕塑公园建设工作;2007年,将依据城区雕塑总体规划,逐步在中心城区和郑东新区建设一批城市雕塑,全面展开雕塑公园建设;2008年,将继续在郑州中心城区和郑东新区建设城市雕塑,完成主题雕塑公园建设,并向公众开放。

  李宗初透露,中国雕塑学会和一批雕塑家还有个大胆的设想——把郑州和法国巴黎结成“兄弟友好艺术都市”。把郑州和世界艺术之都并列,且不说最后能否得偿所愿,郑州打造艺术都市的决心已经显露无疑。

  雕塑公园能否顺产

  一系列的远景规划向人们展示出了郑州雕塑业的大好前景,郑州距离“中部艺术都市”也仿佛指日可待。然而,事实永远没有规划来得简单。

  提到郑州的雕塑业,就不能不提到“郑州雕塑公园”。据了解,郑州雕塑公园建设项目已经酝酿了10年之久,经过专家、学者的多次考察和论证,在郑州市十届二次、三次会议上通过并立项。但直到2004年年初,才确定了建设项目地址。这个建设规模为100万平方米的“雕塑部落”将纳入西流湖公园建设整体规划,同时也是中心城区“三年一大变”总体规划的一部分。郑州市城市规划局下发的《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也最终确定,雕塑公园选址在郑上路以北、陇海铁路以南、西流湖东西两侧。

  李宗初介绍,雕塑公园属于开放型大型雕塑公园,主题以黄河文化、中原文化为主,内部分有不同的主题公园。既展现古老文明,又体现当代城市精神文明建设风貌,在城市环境建设中将起到一般园林不能替代的作用。

  “是郑州市政府的规划,也是全国雕塑家的迫切愿望。”李宗初说,国内发展比较快的城市都已建设了雕塑公园。如在长春,雕塑公园已经建了10年,有200多个国家的雕塑家介入,成了名副其实的世界雕塑公园。“我们这次的定位是国际雕塑公园,希望在保持中原文化的基础上,能够吸纳国际上一些新时期的新文化。能给城市带来开放的观念和意识。”

  “同时也能带来经济效益,关键是提升这个城市的吸引力。一位知名雕塑家一旦介入这个城市,并为这个城市的长期建设作项目时,就会有行业人士频繁往来,虽不能像企业那样直接产生经济效益,但城市的整体吸引力增强,定然会带动其他相关行业的发展。”在李宗初看来,建造这样一个雕塑公园,显得势在必行。

  但是,历经10年依然没有最后确定选址,不由得让人为之捏把冷汗。启动雕塑公园建设工作也成为今年摆在相关职能部门面前的首要任务。但据知情人士透露,雕塑公园的建立并不顺利,甚至一度有流产的危险。

  “主要是用地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这位人士说。据了解,西流湖畔两岸现在还都是荒坡地,由于牵扯的利益方过多,导致多方扯皮以至于最终不能完全确定。

  “那么大一块地,说占就占,有关部门的规划显得欠考虑。”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听到了这样的声音。

  “郑州对于城市雕塑的认识还很不成熟,传统的雕塑还局限于庙宇寺院之类的装饰品,真正用于公众艺术的雕塑,在我们的地域还是一个新课题。”李宗初面带一丝无奈。

  市场化途径何在

  除了接受度的问题,另一个更为现实的问题也摆在眼前——雕塑需要大量投入,钱从哪里来?

  “完全依靠市场化运作,政府绝不包揽。”丁世显说,政府只承担雕塑作品的征集费用,包括邀请艺术家的支出以及雕塑公园的选址、征地等费用,安放雕塑的建设费用则完全向社会各界放开,将采用多元化资金投入的方式,社会各界、包括个人,愿意在规划范围内自筹资金设立雕塑的,可以在基座上留下捐建人的姓名。

  但在李宗初看来,“企业+雕塑家”的模式更为可行也更为现实。即由企业和雕塑家自由结合与协商,作品经过专家机构的认定,企业出资、雕塑家出力,做出的作品可反映企业的文化理念及产品特征。比如,英国就有企业找英国雕塑家创作来反映企业的地域特征,南方的企业也曾找岭南的知名雕塑家保持当地风格。

  在李宗初看来,这是一举多得,“雕塑是永久的历史广告,长期的文明遗产,企业应该是愿意参与的。”他对这一办法的可行性持乐观态度。“如有十分出色的作品,除了扩大城市的知名度外,也会给企业和雕塑家带来社会效益。”

  设想固然美好,如何去落到实处呢?

  河南美协雕塑艺委会副秘书长崔国琦是省内为数不多的雕塑家之一。他介绍,目前,雕塑还没有实现市场化,以前有企业主动找他创作作品,也是在厂区内部范围的宣传和装饰。对于在公共位置安放的雕塑,要兼顾很多方面,比如安放位置、大小、材质等都要符合整体规划和相关规定,“恐怕没那么简单”。

  谁负责与企业接洽,又如何使他们心甘情愿自掏腰包呢?按照政府先前的想法,要建立一个“雕塑建设发展基金会”,去发起和组织相关的工作,但没有实施。“总觉得还不够实施的条件,基础条件还不够,雕塑也没做好规划,企业家介入后也可能感到无所适从,另外雕塑作品筹备得也不够,企业的选择余地不大,满足不了它们的需求。”可见,要实现市场化,要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尽管扮演“财神爷”角色的企业尚无露面者,但本地的雕塑加工企业已跃跃欲试。郑州大元工艺品厂董事长崔大元闻听此事后摩拳擦掌:“这么多雕塑要落户郑州,对本地的雕塑加工企业来说肯定是利好消息,虽然雕塑企业可以在全国范围内寻觅,但本地企业无疑在物流方面占有优势。”

  但兴奋之余,他对于“企业+雕塑家”的形式却表示并不乐观,“如果政府不干预,企业主动出钱的可能性估计很渺茫。”毕竟,请知名雕塑家塑造一个出色的雕塑付出的经济成本很高,“并且给企业带来的效益也并不能立竿见影,当然,这要看企业有无长远的眼光”。

  “河南的经济较为落后,精神需求是在建立在经济基础上的,在经济尚未达到一定层次的时候,发展艺术就显得苍白无力。”崔大元说,“当然,我们希望全国各地的企业都能参与进来,真正实现市场化,毕竟对我们来说是好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