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知识产权兴贸 洛阳先行一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 09:54 经济视点报

  6月4日,洛阳高新区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兴贸试点基地”的称号。这无疑对洛阳的高新技术产业是一个有力的推动。面对新的起点,河南的高新技术产业准备好了吗?

  作为一个内陆省份,河南没有走向国际市场的传统渠道,环境政策和相关机制的建立显然还需要继续探索。 

  □经济视点报记者 司超慧  

  “洛阳高新区成了‘国家知识产权兴贸试点基地’!”

  6月4日,洛阳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洛阳高新区)人人精神焕发、喜气洋洋,将这条消息奔走相告。这一天,国家知识产权局协调管理司司长马维野将“国家知识产权兴贸试点基地”的匾牌正式授予洛阳高新区。

  从“国家高新区”到“国家知识产权兴贸试点基地”,洛阳市完成了什么样的蜕变?“知识产权兴贸”,究竟能为洛阳市带来什么?《经济视点报》记者赶赴洛阳,亲身体验了这一蜕变后的激情。

  “兴贸”水到渠成

  洛阳人对于这个称号的热情,与当时天气的炎热相得益彰。

  “要知道,全国仅有5家国家知识产权兴贸试点基地。而且,洛阳还是继去年11月11日新疆霍尔果斯口岸知识产权兴贸试点基地启动后,全国第二家国家知识产权兴贸试点基地。”洛阳高新区经济发展局局长王宇兴致勃勃地说。

  王宇表示,自1992年经国务院批准成立以来,洛阳高新区建设了光机电一体化、新材料、高效节能等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涌现出了众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品。

  洛阳高新区管委会的官方资料显示,截至2005年年底,全区高新技术企业达253家,高新技术产品达489项,分别占全省的19%和15%。去年全年,开发区累计申报专利462项,其中发明专利120项。

  而在出口创汇方面,2005年全区出口完成外贸出口总额1.7458亿美元,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出口占总出口额的75%,自主品牌产品出口占总出口额的92%。

  一系列令人眼花缭乱的数字,似乎成为洛阳人狂欢的滥觞。“知识产权兴贸”,一时间成为热门至极的字眼。

  事实上,知识产权,尤其是对外贸易中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得到了河南省的重视。

  在《河南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规划纲要》中,河南省率先在全国提出要大力“发展知识产权经济”。河南省知识产权局的统计表明,2005年,河南省专利申请增长率达42.1%,是“九五”以来河南省专利申请增长最快的一年。

  在洛阳高新区国家知识产权兴贸工程试点基地授牌仪式上,河南省知识产权局局长郭民生表示,长期以来,河南省知识产权资源占有量偏少的局面已得到初步改善,全省专利申请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知识产权工作正在逐渐深入到河南省科技、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

  为什么洛阳高新区获得了这个称号?王宇认为,除了河南省知识产权局的大力支持和指导外,洛阳高新区原先一直致力于抓技术创新和外贸工作,例如,设立了1000万元创新基金对企业进行奖励。“不久前,我们就享受了一次奖励。”洛阳源创电气有限公司总经理江贤仓不无自豪地对记者说。

  “一些工作思路也与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工作比较合拍。虽然当时没有‘知识产权兴贸’这根线把这些珠子串起来,但是这些工作我们已经连续不断地抓了很多年,在某些方面初见成效,为国家知识产权兴贸试点基地奠定了基础。”

  试点基地落户洛阳,无疑对洛阳的高新技术产业是一个有力的推动。面对新的起点,河南的高新技术产业准备好了吗?它们能否走向国际市场,在更深的海洋中畅游?

  孤独的北玻

  洛阳高新区聚集的技术创新型企业并不显山露水,它们似乎习惯于保持低调。

  洛阳北方玻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玻)起步于1995年,2005年销售额超过3.5亿元,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玻璃钢化设备生产企业,1/4的产品销往国际市场,成为我国玻璃加工设备整条生产线出口最多的企业。

  10年间,北玻能够成长为全球玻璃深加工行业的龙头老大,用王宇的话说,就是因为不断地以技术创新、开发自主知识产权来开辟市场道路。与国内众多贴牌生产的企业不同,创业伊始,北玻就确立了牢牢抓住核心技术的理念。甚至刚开始,小小的北玻厂连完整的制造工序和车间都没有,很大一部分产值委托别处加工,然而核心技术从来都掌握在自己手里。

  然而,令人沮丧的是,北玻目前依然是孤独的领舞者。2005年,河南省企业的专利申请量为2534件,仅占全省专利申请量的28.2%。作为自主创新能力的主要标志,企业拥有如此之少的专利申请量,凸显了河南企业自主创新的弱势地位。

  王宇说,园区的竞争力决定企业的发展空间。竞争力是通过多种体现形式表现出来的,但最核心的是技术创新能力。而技术创新的水平和技术创新的量化,就是企业知识产权。

  遗憾的是,我国是出口大国但不是出口强国。具体到河南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虽然量很大,但并不强,在价值链的高端完全不占优势。

  “企业不愿自主创新,不愿培育品牌,而甘于引进、组装、贴牌、来料加工,就是因为创新费时、费力、费钱,还要冒风险。”河南省知识产权局局长郭民生对此深有感触,“像北玻这样的企业,越来越难得了”。

  “事实上,此次试点基地落户洛阳,是洛阳高新技术企业的一个契机。”王宇说。“企业考虑的一定是如何提升市场竞争力。最为有效的途径,就是提高自己的创新成果数量。”

  入戏之后

  有了政策扶持,有了企业战略,知识产权兴贸能否腾飞?

  王宇表示,对于企业而言,知识产权兴贸不一定就是国家给资金、给项目。一旦企业陷入坐吃山空的状态,必将走向衰落。之前,曾有相当一部分国有大型企业倒在这上面。

  他认为,知识产权兴贸只是一根指挥棒,指明了这方面工作的思路和方向,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切实可行的上选之策。

  据了解,目前国家的配套措施还没有出台。但王宇表示,河南省原先的补贴申报费用、组织专利学习和培训等政策一直在实施,此次正式提出“知识产权兴贸”,“是水到渠成往前流,但水流可能会汇聚成瀑布”。

  河南省知识产权局协调管理处处长石晓东表示,知识产权兴贸其实是科技兴贸的一部分。从商务部制定“知识产权兴贸”政策措施开始,国家就已提出知识产权兴贸工程,这是探索性的一步。

  石晓东表示,建立这样一个基地,主要是为了加强知识产权,防止出现出口纠纷,使企业出口纳入到基地统一规划里,得到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指导和支持,建立预警机制,实现信息互通,避免出现种种问题。

  据了解,下一步,基地会建立一个信息平台,与国家知识产权局实现及时信息互通。同时,国家会有一定的资金支持,对外贸易本身会向基地倾斜。

  “归根到底,知识产权兴贸只是我国企业发展的一个阶段,根本目的是实现竞争力的持续发展。河南总不能只卖小麦、卖铝矾土吧!”王宇说,“使河南的高新技术企业做大做强,走出国门,走向价值链的高端,这就是我们的目的。”

  王宇表示,对于知识产权的认识和理解,企业经营者和相关部门不一定能人人到位,这是一大困难。河南是内陆省份,没有走向国际市场的传统渠道,环境政策和相关机制的建立显然还需要继续探索。

  在国际竞争舞台中,河南这个后来者,已然登上了世界舞台。怎么把角色演好?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知识产权兴贸,只是刚刚开始。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