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二手房拍卖市场日趋惨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 04:26 新闻晨报

  参加竞拍者大幅减少受委托房产大都难以拍出

  □晨报记者 林劲榆 实习生 刘轶琳

  二手房正在拍卖市场上迅速降温,当初竞相争夺的二手房“香饽饽”转眼乏人问津。昨天,上海国际商品房拍卖有限公司举行了房产专场拍卖会,5套拍卖房产仅两套以起拍价拍
出,其余都无人问津。这是今年以来,场面冷清的二手房拍卖活动中的又一幕,大批拍卖行已不得不结束一度火热的二手房拍卖业务。

  二手房拍卖盛况不再

  昨天,在上海国际商品拍卖有限公司的房产拍卖会上,前来竞拍的人寥寥无几,只有不到10人领取号牌,这一场面与两年前三四十人同场竞拍的热烈场景不能相比。

  昨天仅有两套二手住宅参与拍卖,分别位于松江区的白云新村和绿城路。白云新村的一套70平方米的住房起拍价为25.04万元,每平方米单价不足3600元。绿城路上的134平方米的住房以66.24万元的价格起拍,每平方米约4960元。在拍卖前,这两套住宅的价格被认为比较诱人。

  但这两套摆上拍卖台的住宅均没有人应价,当场流拍。在5套拍卖出让的房产中,情况稍好的是办公楼和厂房,其中位于黄埔区的一处办公用房三个层面总面积4312平方米,以起拍价6395万元成交,单价1.48万元。另一套2044平方米的厂房,现场也只有一位竞拍者,最终以1104万元的起拍价成交。

  二手房拍卖门槛提高

  盈利颇丰的二手房拍卖业务开始成为亏钱的买卖,拍卖行不得不提高拍卖门槛。上海国际商品拍卖有限公司有关人士透露,在房产拍卖最火爆的时候,拍卖行每个月都会举行两场房产拍卖会,但是目前市场日渐冷清,受委托的房产几乎都难以拍出。公司现要求委托房产的拍卖价格一定要低于市场价。

  让拍卖行难以承受的还有动辄4万-5万元的拍卖公告费。据业内人士透露,在二手房市场最火爆的时候,很多拍卖行免费为委托房源登公告,而且常常免掉卖家的佣金,但是现在游戏规则变了,拍卖行不再愿意随便接受委托业务。拍卖公司现在要求,拍卖交易成功,委托方按1%交纳佣金,可以免去公告费用。但是如果流拍,委托人则要承担相应的公告费用,单个委托人的公告费用一般在4000-5000元。

  拍行被迫放弃二手房业务

  “二手房拍卖市场的萧条也反映了楼市大环境的变化,现在买房都要还价而非加价。”上海拍卖行业业内人士透露,2004年,上海有70-80家拍卖行先后开出个人委托二手房拍卖业务,看中的就是人们投资二手房的热度。但现在还在苦苦支撑二手房业务的拍卖行不到十家,大部分拍卖行不得不退出了社会委托二手房拍卖业务。

  业内人士分析,竞拍者减少是二手房拍卖冷淡的主要原因,每场拍卖的盈利从当年的10多万元一路下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