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外资股东难觅 业内呼吁降低财务公司门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 08:0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胡进之 发自上海

  成立财务公司需不需要外资介入,对于监管机构而言,一直是一个头痛的问题:引进外资的好处是,可以带来先进的管理经验;但如果找不到外资进入,那么需要成立财务公司的集团将没有办法扩大金融服务。而目前的状况是,很难找到外资合作成立财务公司。

  《第一财经日报》日前获知,今后新成立财务公司的条件可能适当放宽,将不再需要有外资的参与,一财务公司人士对此事表示了确认。

  2004年

银监会颁布了新的《企业集团财务公司管理办法》(下称《办法》)放宽了设立财务公司在资产、营业收入方面的要求。《办法》颁布后,银监会有口头规定,新成立的财务公司必须有外资介入。主要的理由是,财务公司行业良莠不齐,很多集团的财务公司存在一定的问题,外资带来的新的管理经验可以帮助财务公司走上良性经营的道路。

  但是这样带来的问题是,一些集团具备了成立财务公司的其他条件,单单找不到外资愿意介入。因为外资同样是看重利润的。财务公司由于集团的内部性较强,主要为集团内部企业进行融资等金融服务,因此对于外资来说吸引力不是很强。加上不能控股以及存在的种种历史问题,外资并不是很希望介入。

  而且中国财务公司的资金来源主要是历史积累,虽有数十年的积累,但是资金规模还是太小,目前最大的集团财务公司资金量也只相当于城市

商业银行的规模,尚无法和股份制商业银行相比。外资在投资前要进行详细的考察,花费资金很多,这对于外资来说并不值得。结果是,新成立的财务公司寥寥无几。

  由于银行等金融机构的成立条件更高,一些需要获得金融方面支持的地区便把希望放在成立财务公司上面。华东某市的一个区即希望先成立财务公司,再将区内企业整合成一个集团,以此带动区内经济发展。而新成立财务公司必须有外资的限制显然让这种希望落空。

  广州一财务公司人士表示,她觉得目前的限制太严格了一点,希望能够适当放宽,这样也可以使这个行业更加壮大。

  但是也有反对的声音存在,主要是因为财务公司历史遗留问题很多,有浓厚的国企色彩,很多地方都不尽如人意。上海一财务公司人士表示,他觉得应该严格审查,找不到外资就不让成立,这样有利于行业发展。财务公司行业本就泥沙混杂,老的还没弄好新的又贸然进来,这样对行业发展不好。应该让现在的财务公司更加规范、机制更加明确,然后再引入外资先进的管理经验,成立新的财务公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