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英贸易部长呼吁欧盟尽快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 04:08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王晴 章轲 发自北京

  英国贸易部长伊恩·皮尔森(IanPearson)昨日在京表示,英国对欧盟内部的对华贸易保护主义十分担忧,欧盟应尽快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皮尔森去年5月接任贸易部长一职,此次访华主要目的是促进中英两国的双向投资。
这已是他上任后第三次访华。

  皮尔森今日将同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张业遂举行会谈,此前他还会晤了发改委和商务部官员。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在谈及中欧贸易问题时,皮尔森表示,英国对欧盟一些成员国以反倾销为由采取的贸易保护行为甚为担忧。“我们想强调的是,英国坚持自由贸易和市场开放的原则,反对贸易保护主义,而且将永远保持这样的立场。”

  3月31日,欧盟宣布对中国7家彩电企业恢复征收44.6%的

反倾销税;本月欧盟将对中国鞋征收反倾销税;近日欧盟又指责称,中国的轿车零部件管理条例违反了WTO的贸易协议。欧盟的这些举措使中欧之间的贸易关系处于敏感期。

  对此,皮尔森认为,中国出口的产品极具竞争性,欧盟一些企业非常担心,因此对其政府进行了游说。皮尔森认为通过征税阻挡来自中国的价格低廉、耐用的产品,是不符合欧盟长远利益的。

  皮尔森表示,对于中国的汽车零部件进口问题,这涉及到多方利益,包括美英在华投资企业,应通过双方磋商方式加以妥善解决。推进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解决

  非市场经济国家往往是欧盟在对中国企业进行反倾销指控的理由,对此,皮尔森对《第一财经日报》强调,英国认为欧盟应该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对于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我们的立场没有改变,而且,英国还将在欧盟层面上大力推进(这一问题的解决)。”皮尔森说。

  但他也表示,到目前为止还难以明确时间表,这需要欧盟各成员国进一步的技术讨论。

  由于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未获欧盟承认,因此欧盟在判定中国商品是否以低于成本价在其境内倾销时,不是以某类产品在中国国内的价格为参照,而是以其他类似国家的同类产品价格为参照。这大大影响了中国公司在应付反倾销指控时的自卫能力。

  目前已经有53个国家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但包括美国、欧盟在内的许多西方国家至今仍没有正式给予认可。

  目前英国是中国在欧盟第三大贸易伙伴,也是欧盟中最大的对华投资国。对于中英双边经贸,皮尔森持乐观态度,“目前英国正处于有历以来经济增长最强劲的时期,未来中英贸易投资金额还将进一步增长”。

  据皮尔森透露,目前英国在华投资项目是4897个,承诺投资金额为302亿美元,合同金额是240亿美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56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