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央行春节后首次净投放货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30日 06:27 第一财经日报

  预计信贷增多,外汇占款减少可能是净投放的主要原因

  本报记者 胡进之 发自上海

  春节后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上首次由货币净回笼转变为净投放。昨日,央行称今天将发行200亿元的三个月期限央行票据,这样本周央行共回笼资金600亿元,而本周到期央票和
正回购协议共750亿元,央行将向市场净投放货币150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考虑的首先是金融体系内的资金状况,其次公开市场操作有对冲外汇占款的重要作用,因此向市场净投放资金意味着提前预防市场资金偏紧的状况发生,并且一定程度上说明3、4月外汇占款可能减少。

  东方证券债券研究人士表示,现在商业银行每个星期都会向央行上报各自的超额准备金情况,这是央行进行公开市场操作的一个重要依据。目前我们只能从最近的货币政策报告了解到去年年末商业银行的超额准备金率是2.7%。可能最新的超额准备金率使得央行在公开市场作出净投放的决定。

  另外他认为,3月份之前的几个星期央行货币回笼目标可能已经达到,因此在月末的时候采取宽松一点的政策。因为在传统上,3月末企业贷款需求会增大,银行会面临资金偏紧的状况。

  截至3月26日,央行今年已经在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1989.81亿元,和去年相当。去年3月时央行净回笼资金2109.31亿元。因此在月末进行资金投放也属情理之中。

  江南信托固定收益部的分析师谷纯悦表示,传统上来说4月份到期的央票和正回购比较少,一般每周只有300亿~500亿元,一个月大约2000亿元以内。相比 1、2 月份的3000 亿到4000 亿元要大大减少。他认为,这也是央行资金净投放的一个考虑,提前给市场提供一些流动性方面的支持。而且这相当于对紧缩政策出台的传言作了一个澄清,使得市场不至于充满紧张情绪。2006年4月到期央票和正回购共有1734.10亿元。

  另外,众多分析人士认为,外汇占款的减少可能也是央票发行的重要考虑因素之一,虽然目前无法获知2月份外汇占款数据,但从外汇储备增幅的下降来看,外汇占款也应该有所下降,外汇占款是形成外汇储备的重要途径之一。据《第一财经日报》日前获得的数据,2月份中国外汇储备增长为85亿美元,低于1月份的263亿美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