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汇率报复案三人行:舒默观点不等于美国观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 15:05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高 静

  北京报道

  “今天中午,外交部长李肇星会见了三位美国参议员。”3月21日,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3月20日抵达北京的美国参议员舒默(Charles Schumer)、格雷厄姆(
Lindsey Graham)和科伯恩(Tom Coburn)是应中国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的邀请访华的,除了外交部长李肇星外,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盛华仁、国务院副总理吴仪也将分别会见三位参议员。

  此外,三位参议员还将分别与中国全国人大外委会、外交部、发改委、商务部和中国人民银行等部委的负责人会晤,就双方关心的中美经贸问题交换意见。此前,美国驻华大使馆的人员也对记者表示,除21日与李肇星部长会面之外,三位参议员也将分别于22日、23日在北京造访央行行长周小川和商务部部长薄熙来。

  此后,他们将飞抵上海和香港进行访问,并于26日结束他们在中国的行程。

  三参议员访华

  关于此行目的,舒默与格雷厄姆出发前在美国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就明确表示,意在3月31日美国参议院表决他们提出的《舒默—格雷厄姆法案》(即S295号法案)前,向中方交涉。该议案提议,如果中国政府不让人民币大幅升值,美国将对所有来自中国的商品征收27.5%的惩罚性关税。

  “我们将与中国最高级别的官员会晤,并希望第一手地了解到真实的中国经济状况,以及对汇率重估的具体看法。”联合记者会上,舒默说,通过此次出访,他们可以乐观地相信,中国将重估人民币汇率,并遵守游戏规则。

  外交部发言人也称,三位参议员在与李肇星部长会面时,表达了“在人民币汇率等涉及到中美经贸关系问题上的关切,希望中方能够采取措施在此问题上取得一些进展”的意愿。

  对此,李外长向他们介绍了中国政府对人民币汇率和中美贸易等问题的看法、政策和主张,指出中美经贸关系是互惠互利的。李外长指出,“对一些分歧和摩擦应该根据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通过对话和协商妥善解决,不要将这些问题政治化和扩大化。”

  事实上,对于此行三位参议员,人们并不陌生。

  早在去年4月份,舒默等人就声称,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被低估15%-40%,并以此提出了前述《舒默—格雷厄姆法案》。在相关的程序投票中,该议案在参议院获得67:33的多数支持,列入参议院的表决日程。后因2005年7月中国推出汇率改革措施、11月布什总统访华而将表决日程推迟至今年3月31号进行。

  而此前,他们对此的呼声一直没有停息。上个月,格雷厄姆和一位民主党参议员多根(Byron Dorgan)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提出要求废除中国最惠国待遇的议案。议案要求由国会每年对中国改革的进展进行审查,在审查的基础上决定是否给予中国最惠国待遇。他们称,中国采取“不公平”的贸易手段使2005年美中双边贸易逆差超过2000亿美元,美国应采取报复措施。

  “汇率报复案”频惹争议

  对美国部分议员的举动,许多经济学者并不以为然。

  摩根士丹利首席经济学家史蒂芬·罗奇(Stephen Roach)在21日表示,“在美国前所未有地依赖外资的时候,对不仅是主要商品供应国,而且还是主要资本借贷国的中国征收关税,我认为这几乎等于是经济自杀。”

  “事实上,对于这个问题,美国政府内部是有很大争议的。”北京大学历史学系王立新教授认为,根据他对美国外交和中美关系的研究来看,此次三位参议员访华并不能看作是美国国内各方面联合起来对中国进行的外交施压。

  对于人民币和美元的汇率问题,美国国内确实存在很多争议,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和美国贸易委员会都不赞成对中国汇率政策进行施压,包括布什总统在内的美国国内和学界也不认为中美之间的巨额贸易逆差应简单归咎于汇率问题。有观点认为,中美之间的贸易赤字在某种程度上是被夸大了的;格林斯潘就曾直言,人民币升值并不能帮助美国减少贸易逆差。

  史蒂芬·罗奇同时表示,他认为议案很可能在参议院通过,也会顺利在众议院通过。他还表示,美国财政部在即将进行的审查中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从67:33的票数通过将该法案列入参议院表决日程的结果来看,相当多的参议员对此事还是非常关注的。”王立新表示,虽然同意参议院对法案进行表决并不等于同意这项法案本身的内容,但是既有67票同意将法案进行表决,那么很可能在本月31日的表决中会有半数通过,因此不排除31号参议院将通过此次表决。

  法案命运尚是未知数

  “最关注(汇率)这个问题的是美国国会,因为根据美国政治的特点,国会议员通常都是某种利益集团的代表,他们提出议案时一般不是从美国整体的国家利益出发。”王立新表示,在美国的政治环境下,参众两院的议员们在提出议案时都有考虑自身的连选连任的压力,如果他不能代表自身背后的利益集团,那他将很难继续连任。

  “但是不能把国会的声音当作美国的政策。”王立新指出,即使国会参众两院都通过了,美国总统布什最终是否会签署这项法案目前还是未知数。因为作为行政当局,总统会综合考虑整个中美关系以及这项法案如果通过对于中美其他领域合作的影响等。

  根据美国的政治制度,参议院的每一个小组委员会(sub-committee)都可以单独提出法案,在简单多数的表决通过后提交参议院的全体大会进行辩论,辩论完如果简单多数通过就可以列入表决日程。

  在参议院表决通过后,法案要拿到众议院再进行辩论、投票表决。如果众议院对此进行了修改,就要再返回参议院再表决通过。当两院最终全都通过时,应提交给总统进行签署或者否决。如果总统签署,则法案生效;如果总统否决,法案连同总统的否决意见将再次回到参众两院重新进行讨论表决,如果参众两院各自有2/3的多数通过这个法案,则该法案也将生效。

  就《舒默—格雷厄姆法案》来看,目前仍处于参议院的内部讨论阶段,31日参议院表决以后,法案仍需拿到众议院进行讨论表决,最终还要总统签署。

  “目前还没到‘山雨欲来风满楼’的程度,这个法案离最终通过还有很漫长的路要走。”王立新分析,在短时间内,问题还不至于太糟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