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热点聚焦 > 正文
 

斥资2500万美元 凯雷入股中科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 14:5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王小明

  广州报道

  3月22日,凯雷投资集团(下称“凯雷”) 与中国中科智担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科智”)联合宣布:凯雷已投资2500万美元购入中科智新股。凯雷成为中科智继成功引入
亚洲开发银行和花旗集团之后,又一重要国际战略投资者。

  至此,这家7年前由张锴雍筹资5000万起家的民营担保集团,净资产已达17亿人民币。截止到2005年12月底,该集团的在保额46亿,总担保额167亿,是目前中国最大的民营担保企业。

  中科智董事局主席张锴雍说,凯雷将帮助中科智引进拥有丰富金融、会计、

审计、法律及行业综合知识的国际化人才。

  而惯于风险投资的凯雷,也称此次交易为“在中国及印度两大亚洲经济推进引擎中所做出的另一项重要成长期投资”。凯雷董事总经理兼亚洲增长基金投资主管祖文萃称,“期待能够协助中科智进军更多的新城市,并在担保服务咨询、履约担保、保理等新的领域拓展业务。”

  作为7年前由张锴雍筹资5000万起家的民营担保集团,凯雷已是其引入的第五家海外投资者。

  中科智内部人士介绍,此番凯雷对中科智的入股并未有如花旗入股时历经2年的接触,也不像凯雷入股太平洋保险集团的一波三折。从2005年12月开始接触,到2006年2月下旬敲定,包括全部尽职调查,只用了3个月时间。

  多家外资机构进入担保业的另一个背景,是该行业并未设置外资持股上限。担保业作为金融服务的辅助性行业,至今仍游离于三大金融监管部门外,归口至

国家发改委管理。

  然而,目前中国政策担保与商业担保不分的顽疾,导致单薄行业企业的进一步两极分化。来自中科智的数据显示,2000年到2004年,全国担保公司数量的复合增长率为108.3%,而担保贷款总额复合增长率仅16.9%。

  冷暖两重天之下,北京一位担保业人士坦言,担保行业整体发展的市场驱动机制不足,“整个行业尚缺乏投资价值,中科智不过是个案”。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