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德隆遗产接盘悬念:明思克航母流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 14:4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邹愚 李佳 王志灵

  深圳报道

  “很显然,钢材涨价并没有给明思克带来好运。”3月22日下午三点,深圳市笋岗路百汇大厦29层,明思克航母流拍之后,有人这样幽了一默。

  不过,明思克显然不是一堆废铜烂铁,尽管竞标者认为它不值1.283亿。

  拍卖现场戒备森严,在百汇大厦一楼的电梯口,四五名保安将一些记者挡在楼下,好不容易上得29楼,又有一批人员“挡驾”。

  拍卖由广东旭通达拍卖公司罗元清拍卖师主持。花了十余分钟宣读有关文件后,罗元清宣布起拍价为1.283亿,几十位媒体记者全神贯注,屏住呼吸,不过三家竞拍者并没有动静。

  连叫两声无人反应之后,罗元清提高了声调:“我再叫价三次”。不过,三次过后,罗元清不得不宣布:“拍卖不成功。”

  据了解,本次参与竞标的买主共三家,包括中信旅游总公司以及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公司,另外一个买主则未透露身份。传言中的买家

华侨城并未现身,华侨城集团高层亦向本报表示,集团公司并未派人参与拍卖。

  罗元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流拍并不在预期之内,至于下次是否继续进行拍卖,他回答说:“我们将等待有关方面的通知。”

  中信旅游是中信集团下属全资子公司,而中信集团下属的中信银行是明思克航母世界的第二大债权人,到现场参加竞拍的中信旅游人士向记者表示,他是“奉命行事”。

  去年2月28日,明思克航母被深圳市中院宣告破产。经法院

审计,明思克航母资产总额为人民币6.7亿元,资不抵债金额为1.9亿元。

  在德隆操纵下,明思克航母沦为融资工具,据悉共有8家债权银行合计向其放贷6.77亿元,其直接债权包括:深发行盐田支行2.7亿元(最早发放日期:2000年12月),中信银行广州分行1.57亿元(最早发放日期:2000年9月),广发行宝安支行0.5亿元,深圳市

商业银行0.5亿元(最早发放日期2001年),建行深圳分行0.5亿元,华夏银行广州分行0.5亿元,担保债权包括:浦发行0.3亿元,招商银行0.2亿元(2003年9月发放)。

  此前,有消息称中信旅游对明思克志在必得,2001年,明思克将未来3年的散客门票收入全部“打包”销给中信旅游总公司。而五年来,明思克共接待游客550万人次,总收入人民币5亿多元。

  有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债权人达成协议转让的意向较为困难,而且债权人之间矛盾重重,因此选择了拍卖的方式以获得最高收益。但是,此次流拍之后,债权人可能迫于收回资金的压力,和中信旅游方面达成协议转让的意向。

  记者在离开拍卖现场时与中信集团和中信银行广州分行方面人士同乘一部电梯,他们陪伴的一位中年男士的说法在一定程度上验证了这种看法,记者说:“流拍岂不是太令人失望了?”这位人士回答:“你们失望我们才高兴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8,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