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评论 > 正文
 

哈比银行亚太总经理:为什么选择乌鲁木齐商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 20:27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高静 北京报道

  这是一个银行家。

  当第一次看到巴基斯坦哈比银行亚太区总经理兼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Mohammad Aslam先生的email时,其务实干练的商务语言向记者传递着这样的信号。

  3月2日,记者来到哈比银行北京代表处的办公室,Aslam用非母语的英语和记者交流半个多小时,讲述着从中巴政府支持到哈比银行和乌鲁木齐商业银行(下称“乌鲁木齐商行”)合作的故事。

  谈判较为轻松

  《21世纪》:首先祝贺你们银行和乌鲁木齐商行的合作。你们上个月下旬去考察乌鲁木齐市商业银行的情况怎样?

  Aslam:我们2月23-24日去新疆考察了乌鲁木齐商行,会见了他们董事会主席和公司的一些高层,参观了乌鲁木齐商行和它的一些网点,并受到乌鲁木齐市政府官员的接见。这是一次愉快的访问。

  《21世纪》:为什么会选择乌鲁木齐商行?这次合作给哈比银行带来哪些机遇?

  Aslam:首先,新疆和巴基斯坦接壤,中巴之间的很多往来都要通过新疆,所以我们首先选择了新疆,我们认为在自然疆域的有利条件下,商业上的合作将使中巴关系更进一步。

  此外,哈比银行与乌鲁木齐商行的合作不仅使哈比银行能分享乌鲁木齐商行在新疆自治区内的分支机构优势,也可以在未来乌鲁木齐商行获得准许于其他省份开立网点时分享其在其他省份的网点优势。

  同时,乌鲁木齐商行也能够从哈比银行广泛的国际分支机构中获益。我们可以向乌鲁木齐商行提供人员培训,帮助他们建立更多的金融产品,比如消费信贷、住房信贷以及信用卡等金融产品。我相信这次合作将使乌鲁木齐商行取得更大的市场份额。

  《21世纪》:看得出来,您对此次合作以及进展都很满意,对于你来说,和乌鲁木齐的谈判是否很轻松?

  Aslam:是的,因为双方的合作态度都很真诚,所以截至目前为止,一切还是很顺利的。协议的签订需要双方的同意,我们自己需要讨论,他们也需要。

  《21世纪》:入股乌鲁木齐商行能给哈比银行的股东带来什么?他们对此有何看法?

  Aslam:我们的股东在这次合作中争取到了中国政府面向世界投资者开放的机会,我们银行也能够通过这次合作参与到中国银行系统中来。乌鲁木齐商行提供银行服务机会的增加,使得我们在乌鲁木齐商行的投资也相应获得了增长。因此,我们的股东也将从中受益。

  “没有讨论到价格”

  《21世纪》:你们打算入股多少股份?如果有可能,打算增持么?

  Aslam:由于中国监管部门规定单一外资银行持有一家中资银行的股份不能超过20%,我们将以监管部门的规定为相应参考依据。

  目前还没有一家外国银行在中资银行中持股超过20%,所以我们也不可以更多持有。如果这个政策将来有所改变,我们依然要看当时的具体情况来决定。现在谈这个还有点早。

  《21世纪》:这些股份大概花了多少钱?价格谈判会不会成为所有谈判中最困难的部分?

  Aslam:现在谈价格太早了,因为目前这个阶段,我们两家正在进行尽职调查,还没有讨论到价格。我认为现阶段还无法对价格问题给出任何具体的说法。

  不过我相信只要双方本着真诚合作的态度,价格谈判就不会成为这次合作中最棘手的部分,到目前我还没有看到这方面会存在什么困难和问题。

  《21世纪》:你们打算持有乌鲁木齐商行股份多长时间?

  Aslam:如果有可能,我们希望永远持有。

  《21世纪》:双方将在什么时候开始签订正式入股协议?

  Aslam:完成整个过程大概还需要6-9个月。因为备忘录达成之后,还有很多事情要做,比如乌鲁木齐商行要做尽职调查、我们还要和其管理层进行沟通以及等待政府的批准等等,6-9个月后我们双方将签订正式的入股协议。

  《21世纪》:你刚刚讲到,正式的入股协议将在未来6-9月内签订,那么有没有可能在这段时间里,你们的股东否决了这次合作意向,从而导致不能进行最终的合作?

  Aslam:从技术上讲,这是可能的。事实上,我们目前签订的合作备忘录是代表哈比银行董事会意见的。

  哈比银行一共有两家股东,阿加汗集团持有51%;另外49%由巴基斯坦政府持有,双方都积极促成这次合作,目前我看不到合作被否决的可能。应该说,如果没有意外事情发生的话,这种情况也不会发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8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