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典当行井喷再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 14:5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李伊琳

  上海报道

  虽然来得迟了些,但这仍是典当业颇具历史超越性的突进。

  国家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相关人士昨日透露,原定在2005年完成的第二批典当行准入审批,已于近日开闸,上海、北京等地已经审批完毕。

  第二批通过审批的典当行总数,商务部虽未公布,但上述人士透露,本批增量起码占原总量的50%以上。

  “抱团”式井喷

  “又有8家在排队,已经申报到商务部了。”在宁波市贸易局营销处,相关负责人如此介绍。2005年的第二批准入审批,宁波地区的典当行还在期待中。

  浙江省宁波市慈溪的周先生就是成员之一,他的期待已经有六七年了,但至今心愿未了。

  在慈溪当地,连同周先生在内,有19家企业欲排队挤进典当行业。鄞州、象山、北仑一带,情形相似。

  2005年以来,全国新增典当行的数量分布上,浙江位居榜首。上海、天津、青岛等城市亦突增。

  以上海为例,第二批获批的典当行名额,已经下放到上海市经济委员会,新增了13家。至此,上海市自从去年以来,已新增典当行35家。

  “典当业的税前利润率普遍在15%以上,而办一般的实业10%就算高了。”上海一名进出口行业老板也对典当业跃跃欲试。

  “在国家房地产、金融政策调控的背景下,民间一些闲散的资金就突围进了典当行业。”上海东方典当行一位经理介绍。

  其实,这种“井喷”状态,自去年4月就已初现。

  根据

商务部报批的数据显示,2005年首批批准新增典当行451户,分支机构27个。这与此前的1791户、分支机构16个相比,增加近半。以每户平均注册资金1500万元核算,全行业注册资本95亿元。除却今年通过审批的典当行,仅去年首批新增注册资本就达50多亿元。

  涌进这个行业的,几乎是清一色的民营资本。

  来自浙江省经贸局的数据统计,目前浙江的典当机构共98家,其中2005年首批获批新增了29家——典当行25家、分支机构4家。新增典当行平均注册资本超过1500万元,个别注册资本达6000万元。以平均注册资金1500万元计,已超过4亿元。

  浙江的民间资本家底厚实,但单独个体拥有的资金量并不大。浙江一中小企业协会组织调查发现,浙江民间资本户均拥有百万的最为普遍。

  浙江的情况显示,民间资本进入典当行业,依然逃不了“抱团”形式。台州一家新增的典当行就有8名股东。该典当行一名王姓合伙人介绍,这种现象在台州、温岭、温州、宁波都很普遍,开典当行起码有3人以上搭伙。

  分流银行业务?

  “东典融资一卡通——50万元当天放款”,这家号称全国规模最大的典当行——东方典当行打出的服务口号,似乎同时传递着一个信号:为中小企业融资服务。

  该典当行浦东网点一负责人介绍,融资“一卡通”业务借鉴的是银行

信用卡的借贷融资理念。

  “这种50万元起的额度,大多属房产典当业务。”上海市典当行业协会有关人士说。其中,东方典当行自去年3月份推出房产典当业务,增量迅猛,资金发放与上年同比达到20%左右。

  根据天津、杭州等地典当协会的估算,房地产典当已占到总典当业务的50%-70%。另据中国典当行业协会相关统计,2005年以来,中小企业典当融资的比重达到了70%,比上年同期起码增加了半数以上。

  而同时,银行的房地产业务在逐渐减少。以上海为例,央行上海总部发布的2006年2月上海货币信贷运行情况显示,上海的中资金融机构个人消费贷款余额达2748.13亿元,比上月减少40.24亿元。其中,个人住房贷款减少36亿元。

  “典当行分流了银行的一部分中小企业和个人的融资业务。”交通银行个人理财部的一名孙姓客户经理说。

  “典当行业能够在房产这些业务的长驱直入,主要得益于去年第二季度的国家金融政策的宏观调控。”上述交通银行人士坦言。

  银行似乎意识到这种冲击,纷纷调整信贷结构。

  民生银行杭州分行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副总经理朱东勇介绍,该行为当地的中小企业提供的信贷资金超过15亿元,并在进一步拓展中。工行上海分行办公室一名人士透露,该行将在3年内发放200亿元贷款,支持1000家中小企业发展。

  但也有观点认为,冲击不会很大。

  “银行融资的优势是典当行难以替代的。”上述工行人士说,融资成本上的差额尤为明显。

  例如,以保单质押向银行申请期限3个月、金额为10万元贷款,只需支付利息1260元。而向典当行贷款,所交纳的利息和服务费将可能是近7500元,高出6倍多。

  房产业务方面,目前房地产抵押典当业务的月费率一般为2.5%-3.8%,折合成年费率为30%以上,相当于银行贷款年利率的5倍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