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2006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正文
 

浦东着力打造第二总部聚集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 02:36 第一财经日报

  全国人大代表、浦东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午鼎

  本报记者 袁飞 发自北京

  “我今年已经六十了,如果不是在人大岗位上,我也许已经退下来了。”浦东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午鼎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说。

  作为上海市人大代表和全国人大代表,每年的两会对王午鼎来说是一个接力跑,去年他提出的为保税区立法的议案没有进入立法程序,今年该议案继续成了头号立法建议。

  “通过保税区法来促进自由贸易的发展、有效地进行外汇管理是非常必要的,从浦东新区的角度来讲也是国务院批准其作为综合配套改革试点的内在逻辑。”王午鼎解释说。

  为配合中央各个部委在浦东的新动作,上海市政府也对浦东新区综合试点改革予以高度聚焦。

  据了解,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牵头制定了浦东综合改革试点总体方案和“三年行动计划”报

国家发改委批准;上海市金融办公室与上海银监局、保监局、证监局组成联合课题组探索金融产品创新。

  在进行这些技术层面准备的同时,进行体制创新也是浦东综合试点改革的又一重大内容。目前,浦东新区行政机构实行小机关大服务体制。浦东新区区委共9个机构,区政府共13个下属机构,很多部门实行交叉合署办公。

  浦东新区政府实行节约化机构配置,正在从制度层面进行行政审批制度第四轮改革,比如把政府审批中的行政审批与技术审批剥离开来,实行分别审批。

  其实从上海市“

十一五”规划GDP增幅可以看出没有像以前那样一味强调两位数的增长。“不是不希望加快发展而是努力想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积聚力量为以后发展积淀潜力。”王午鼎说。

  据了解,松下、爱立信、联想等公司正在作上述规划。“如果对下属公司的资金不能调动,外汇资金不能调配,就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总部,上述措施对跨国公司地区总部选址浦东吸引力很大。”分析人士指出。

  据知情人士透露,自从央行上海总部落户浦东以后,其他

商业银行也在积极谋划以某种形式把相应的总部职能迁往上海。“据我所知,工商银行正在积极进行中,他们已经跟我有过这方面的交谈,其他几家商业银行也有相应准备,肯定会有下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