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2006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正文
 

赵启正:文化贸易巨额赤字凸显中国软实力短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 04:56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袁飞 发自北京

  在昨天下午举行的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赵启正委员在发言时提出,和我国对外贸易“出超”相比,我国的对外文化交流和传播则是严重“入超”,存在“文化赤字”。我们要振兴文化,对世界文化作出较大的贡献。

  以图书为例,赵启正介绍说,多年来我国图书进出口贸易大约是10比1的逆差,出口的图书主要是到一些亚洲国家和我国的港澳台地区,面对欧美的逆差则达 100 比1 以上。从2000 年到2004年,我国进口影片4332部,而出口影片却屈指可数。

  “我想强调一点:中国对外文化传播的严重赤字和入超,并不是某一个或几个部门的问题,而是因为我们文化这个软实力本身包括文化对外传播能力还不够强大。”赵启正说。

  赵启正认为,中国作为一个拥有5000多年文明史的文化发源地,只出口电视机,不出口电视机播放的内容,也就是不出口中国的思想观念,这就成了一个“硬件加工厂”。文化是活的生命,只有发展,才有持久的生命力;只有传播,才有影响力;只有有影响力,国之强大才有持续的力量。

  赵启正建议,从四个方面着手振兴我国文化:中央要制定国家文化发展战略,把振兴文化提到文化安全和民族命运的高度,把文化振兴纳入国家发展战略;要培养人才,组织队伍。这支队伍不是简单的翻译队伍,而是面对外国文化和意识形态的一支有战斗力的队伍;加强文化教育。有条件的大学要设立文化学系,系统地进行文化的教学和研究,培养

文化人才。

  赵启正日前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还提出,在文化贸易中,要增强一些对外公司的约束条件,如让他们承担中国文化产品出口的任务等。

  “只有文化大国,才可能成为世界强国。从某种意义上说,谁开始喜欢你的文化,你就开始拥有谁。”赵启正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