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2006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正文
 

温家宝:人民币已经具有自主浮动的空间和能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 22:30 CCTV《经济信息联播》

  大会闭幕后,温家宝总理举行了记者招待会。经济频道记者王小丫一直跑在两会报道的最前沿,今天在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记者见面会上,小丫也获得了一次珍贵的提问机会。

  她的问题是,去年人民币汇率改革,人民币对美元小幅升值被媒体认为是中美贸易摩擦的缓冲器,但是美方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依然存在。请问总理,今年人民币还会不会继续大幅升值?

  国务院总理说  

  去年7月,我们进行了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改变了人民币单一与美元挂钩,而建立了根据市场需求变化、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从那以后,已经半年多了,在美元坚挺的情况下,人民币对美元升值接近3%,对欧元和日元升值的比重更大一些。

  今后我国将进一步完善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扩大外汇市场,增加人民币汇率的浮动弹性。他还特别指出,按照现在的机制,根据市场的变化,人民币已经具有自主向上或者向下浮动的空间和能力。

  那种行政性的、一次性的使人民币或升或降的事情不会再存在了,也不会再发生出其不意的事情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