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2006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正文
 

蒋以任:浦东没有特殊政策要靠自己创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 02:53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袁飞 发自上海

  创新成为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时,上海市政协主席蒋以任,这位曾经主管上海工业的副市长谈起这个话题感慨良多。

  “上海的国际竞争力需要通过科教兴市的途径来实现。要用高科技改造传统产业,
同时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蒋以任说。

  他表示,在创新体系中,要充分利用高科技来改造传统制造业。比如在精品钢领域,从占总产量50%提高到80%,合金板材的产能也需要继续提高;此外,在石油化工领域,乙烯产量从目前的300万吨产能提高到400万吨产能;成品油要向3000万吨迈进,再建6平方公里的化工区,再增加100万吨乙烯和1000万吨炼油能力;汽车业产量也要从100万辆提高到200万辆。同时,信息产业的前道和后道都要提升;在很多领域要用机器人进行作业;在高级机床领域要用高技术进行产业结构提升;在发电厂建设方面要全面建设核能、风能、火电、水力电厂;造船业也要从8000标箱向10000标箱挺进。此外在航空、航天、纺织、轻工、食品、印刷、服装、印染业等都要大力进行科技创新。

  蒋以任说,自主创新需要各方聚焦,比如政策支持、抓住原始创新。现在发明专利很少,要抓基础型创新,很多方面要进行零的突破。例如新

能源汽车,外国也没有,都在研究;要在重点行业、重点产品、重点技术进行攻关,进行突破,组织力量,形成合力。支持创新要有政策、精神等各方面支持,要允许失败、宽容失败,当然要有时间表。

  对于进行科技创新的人才资源,蒋以任建议,大学不要太过于重视土建工程,要对学科建设、专业技术、科研等方面下工夫,要注意成果转化。

  谈到上海创新的龙头浦东新区,蒋以任说,现在浦东要进行的创新是机制和体制创新,要政企分开,浦东先行先试,要以机制创新为龙头,放活、搞活。其实浦东试点没有特殊政策,要自己创新,自己想出来然后到国家报批。浦东改革要以国际通用规则来搞活浦东机制。

  对于处于

长三角区域联动,蒋以任指出,上海要注意区域协调,要产业联动、机遇联动、交通联动、信用联动、旅游联动。离开长三角,上海的服务业也做不好。毕竟上海市场小,贸易、金融、会展等都要扩张到长三角。此外,航空、物流等区域经济统筹也将成为未来长三角区域联动的亮点。

  蒋以任强调,要共同推进区域经济发展,不要被GDP指标分割区域联动,要打破干部政绩考核观,下一步的关键是怎么落实区域联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