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2006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正文
 

罗康瑞建言:每个城市一个CBD带多个卫星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 02:25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袁飞 发自北京

  “两会”期间,并没有影响罗康瑞坚持每天的“练功十八法”。“我已经练了十几年了,效果很好。”笑着开场白之后,罗瑞康在自己的客房里,对《第一财经日报》讲述了这次两会北京行心得。

  作为全国政协会议的香港特邀代表,罗康瑞谦虚地说:“我这次是来学习‘十一五’规划的,抱着学习的心情来的,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非常好,但我想说一点的是在未来的发展中,对城镇化进程要予以更多关注。据预计,到2030年将有3.4亿农村人口进入城市,而城镇化是社会迈向小康的标准。”

  事实上,我国的城镇化水平还不高,美国达到80%,欧洲达60%。我国也在朝这个目标挺进。“现在有很多机会可以把城市规划设计得更好。”罗康瑞说。

  世界经济一体化加快,一个城市经济结构要不断进行适应调整,要设计城市、规划城市、要有灵活性、适应能力要强。“尤其要重视城市建筑的能源结构设计。”搞

房地产建设多年的罗康瑞言辞恳切。

  目前,发达国家房屋能耗约40%,而中国的房屋能耗达65%。“我们应该进行绿色建筑设计,比如在建房时可以安装地下管道,这样夏天进行冷水循环、冬天则用热水保暖,降低能耗。”罗康瑞向记者描述理想的房屋建造。

  经济发展的区域性齐头并进增加了城市竞争,这就需要对每个区位进行定位,要定位好中心城区的功能,然后发挥好它的辐射功能,每个城市最多一个CBD(中央商务区),周围可以再搞多个卫星城,这是城市竞争力的核心。一个城市要充分认识到中央商务区的重要性,上海要做现代服务业的中心,其实中心就需要一个,比如香港中环150多年来一直是商务中心,还有伦敦金融中心、纽约的曼哈顿,上海的陆家嘴金融区也应该走这条路,在城镇化中要发挥中心城区的积聚效应。

  当然城镇化会影响到土地价格。前几年

房价上涨过快,宏观调控中使用了很多措施,其实调整不一定完全依靠行政手段,房价调整最终要关心是否能给居民提供廉价房、
经济适用房
、经济商品房。高档房依靠市场调整就行了,开发商是不会做赔本买卖的,政府只要控制土地供应就行了。在这方面,可以借鉴香港地区的一些经验。例如,香港的廉租房政策都是特区政府拿出土地建好房屋卖给市民,但特区政府要对开发商进行考核,这比市场价便宜三分之一,这样也能解决城镇化的住房问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