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国开行千亿贷款助力上海十一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 02:24 第一财经日报

  还将开辟新兴融资领域,重点支持上海自主创新研发

  本报记者 陈小莹 发自上海

  继之前发放的500亿元政府信用贷款后,国家开发银行(下称“国开行”)承诺新增贷款500亿元支持上海“十一五”期间基础设施建设。自此,上海在“十一五”期间实际将获得
来自于国开行的1000亿元“助力”。

  另外,国开行还将在上海“十一五”期间开辟新兴融资领域,重点支持上海自主创新研发。

  这是《第一财经日报》日前从国开行行长陈元与上海市政府的合作座谈会上得到的消息。

  在座谈会之前,上海市市长韩正曾透露,上海将在“十一五”期间投入5000亿元进行基础设施投资(即平均每年投入约1000亿元),从财政预算及其他已经落实的融资结果看,目前仍有800亿~1000亿元的资金需求。上海市副市长杨雄也希望国开行能在上海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据了解,双方正式签字仪式将于近日在上海举行。“十五”末期,国开行曾与上海市政府签订500亿元的政府信用贷款。

  今年2月发布的2005年上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05年全年上海市地方财政收入1433.9亿元,支出1660.32亿元,其中用于基础建设的支出为369.21亿元。

  在考察“同济大学的燃料电池汽车、上海交通大学的大电容公交电车”这两项国家“十一五”科技规划重大项目后,陈元表示出愿意为其融资的兴趣。

  国开行还将在产业发展领域加大投资力度,重点支持自主创新研发。“像汽车行业的研发,重大交通设备前期的研发等,我们都会积极参加。”陈元还着重提到了医药产业,希望能进入药品研发、平价药和药品连锁等三个领域的融资,并积极参与产业整合。

  国开行将进一步加大对轨道交通、隧道、港口等重点项目的贷款力度,并在早期“苏州河治理”贷款项目的基础上,加大对环保项目发展的财力支持。

  在“十五”期间,国开行为上海基础设施建设累计发放贷款1422亿元。

  “我们希望以上海作为融资平台,用东部的资金通过资本市场拉动西部的开发项目。”陈元这样表述国开行“将国家信用风险变成市场风险”的新思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