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人民币汇率改革不再出其不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 02:2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徐以升 发自北京

  “那种行政性的、一次性的使人民币或升或降的情况不会再存在了,也不会再发生出其不意的事情了。”在昨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又一次给了市场最为明确的信号。

  专家表示,当前的人民币汇率价格形成机制已经可升可降,而日前人民币连跌数日也表明市场不是单边的预期人民币升值。

  温家宝总理说:“去年7月,我们进行了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改变了人民币单一与美元挂钩,建立了根据市场需求变化、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从那以后的半年多时间里,在美元坚挺的情况下,人民币对美元升值接近3%,对欧元和日元升值的比重更大一些。”

  根据昨天央行公布的人民币对美元比价8.0475计算,与汇改前8.2765的汇率相比,人民币已经累计升值2.77%,3月3日人民币对美元比价最高曾创下的8.0380,升值幅度则达到2.88%。根据昨天人民币对欧元、日元的中间价计算,自7月21日以来,人民币对欧元累计升值3.5%,对日元累计升值则达到7.09%。

  温家宝总理特别表示:“我想说明的是,按照现在的机制,根据市场的变化,人民币具有自主向上或者向下浮动的空间和能力。”

  招商银行北京分行首席外汇分析师刘维明昨天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这两天外汇市场的走势证明了人民币的可上可下。

  在3月3日人民币创下8.0380的新高之后,3月6日至13日连续6天人民币走出了一波下跌行情,而这波行情之中人民币共跌去了123个基点。

  “这是市场形势的真实反映,美元近期出现了明显的反弹,人民币连续下跌的市场状况也说明,

人民币升值从外到内都没有很强的支撑,这表达了市场并不是过分看中人民币的升值预期。”刘维明说。

  刘维明表示,更重要的是,有下跌的市场才越来越像一个正常的市场,只要不是单向的,市场就是正常的,能体现市场参与度的预期和市场供求关系。

  温家宝总理还在发布会上表示,将进一步完善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扩大外汇市场,增加人民币汇率的浮动弹性。

  刘维明解释说,增加人民币汇率的浮动弹性与人民币的每日波动幅度有直接关系。央行行长周小川在两会期间也曾表示,进一步完善有管理的浮动

汇率制度,就是还要逐步增强人民币汇率的灵活性,而从今后的发展来讲,汇率的浮动区间也是可以扩大的。

  周小川当时也强调:“从目前汇率改革的阶段以及国际市场汇率情况来看,现有的浮动区间还是够用的。”

  刘维明说,春节以后,人民币外汇市场的活跃程度明显放大,以前价格波动很小,人民币走得很平稳,然而春节以后波动的幅度明显加大,并且有涨有跌,这都表明外汇市场正在做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9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