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外金融机构追捧大陆优质台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 07:15 第一财经日报

  13家中外银行昨在沪向瀚博放贷8000万美元

  本报记者 袁飞 发自上海

  昨天上午10时,浦东南路528号的上海证券大厦27楼成了银行家的乐园。红酒、香槟,来自13家著名中、外资银行的行长和高管似乎是在这里开派对。

  不过,他们却是一起在做一桩大买卖。几十本签约书从左向右,在20多位银行家手中流水般传过。整个签名过程约用了30分钟。以法国巴黎银行、香港汇丰银行、荷兰商业银行、澳新银行、星展银行等5家银行作为主办行,共13家中外银行组成的超豪华阵容,由此正式提供8000万美元贷款,“砸向”台湾著名电子企业华新丽华公司的全资子公司瀚宇博德科技(江阴)有限公司(下称瀚博公司)。

  瀚博业绩引中外银行竞折腰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笔记本电脑印刷电路板制造服务商,瀚博公司的产量占全球市场总额的25%,在全球资讯产业供应链中已确立了不可撼动的盟主地位。其良好的业绩,让此次各大银行争相向其放贷。“这次,银团抢着要给我们贷款,开始要给我们贷一亿美元,后来我们根据实际需要,要了8000万美元。”瀚博公司董事长林大明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瀚博公司是华新丽华在大陆最赚钱的企业。这个2002年斥资2.2亿美元创办的高新技术公司,目前厂房已扩张到三期,而一、二期的每月产能合计笔记本电脑印刷电路板170万平方尺(平方尺为产品规格)。投资9000万美元的三期月产能更达180万平方尺。公司的终端客户包括惠普、戴尔、索尼、IBM这样的大公司。2005年销售收入达人民币20亿元,2006年预期达人民币28亿~30亿元。

  像瀚博公司这样优质的台资企业正在被中外银行“抢食”。新加坡星展银行上海分行行长陈国华对记者表示:“银行愿意给这样的企业贷款,是因为看中它们的实力。业绩说明一切,它们有良好的业绩,我们当然愿意给它们提供贷款。”

  外资银行视台企为优质客户

  此次银团的主办行之一——法国巴黎银行(中国)有限公司的资深副总裁季伟平透露说,该行2005年在中国大陆的9个放贷项目,就有7个是贷给台资企业的,像台塑集团在宁波的3、4期项目,就贷了约2.5亿~2.7亿美元,当然美系和欧系的其他银行也参与其中。此外,去年4月,该行向亚洲水泥(台资)在成都的项目提供6000万美元,11月向长兴化工(台湾的最大树脂生产商)在珠海的项目提供4000万美元,向玄辉欣瑞(台资)提供8000万美元。“我们的贷款主要供它们扩大产能、方便运营及改善财务结构。”季伟平说。

  至于向台资企业放贷的缘由,季伟平分析说,大陆地大物博,劳动力成本低,有土地有市场,台资企业愿意来投资,“我们当然愿意提供贷款,而且它们都很优质、财务结构都不错。我们彼此往来密切,对它们的财务状况都很了解。”

  季伟平补充说,除了向台资企业提供贷款外,包括法国巴黎银行在内的外资银行还为它们融资、做财务顾问,甚至帮助它们进行外汇避险。

  季伟平透露说:“目前我们正在洽谈的项目是贷4500万美元给统一企业集团在无锡的项目。我们也是组成银团一起放贷,现在已经有7~8家银行报名参加。”

  上海为台企融资“选秀”

  同样,大陆银行对优质台资企业也是“垂涎欲滴”。参与此次银团贷款的兴业银行无锡支行行长王学祥告诉记者:“对优质台资企业,我们的贷款力度非常大,因为台资企业经营状况很正常,这些企业的科技含量高、现金流量充分,是我们放贷的首选目标。除了瀚博公司外,还有2~3家台资企业正在跟我们洽谈中,都是50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现在已经跟我们合作的台资企业达6家。”

  台资企业的融资,正在被各界重视。2005年9月,国台办与国家开发银行签署《关于支持台胞投资企业发展开发性金融合作协议》,协议合作期限为5年,开发性贷款额度共人民币300亿元。此后的12月,国家开发银行和国台办公布《台资企业国家开发银行贷款暂行办法》,为台资企业“瓜分”这300亿元的大

蛋糕提供了“下嘴的刀叉”。上海市台办一位官员近日向记者透露:“我们正在遴选台资企业,很快就会进入实质阶段,我们要为台资企业融资进行大力宣传。”

  可以预见,台资企业融资的春天就在眼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