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2006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正文
 

关注两会 请聆听关于企业的声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 14:55 经济观察报

  林凡/文

  过去的三周里,我们一直在向同一个群体追问同样的问题。我们打电话,发邮件,我们把他们堵在会场,拦在车边,甚至扰人清梦。

  这些人都来自企业的高层。他们中的许多人,一手创建了自己的公司并将其带入行
业的先锋队。这些行业涵盖了物流、航空、能源、地产、家电、IT、消费品等领域。我们的问题是:过去一年里,您所领导的企业在行业准入、政府沟通、融资渠道、税费负担、舆论环境、法制监管等方面的境遇是否有所改善?企业在发展中面临的来自外界的最大压力或障碍是什么?

  我们收到了近百份回复,多数是郑重的书面答复。

  湖北东星集团总裁兰世立说,“非公36条”发布之后,行业准入的尺度大大放宽。“原来旅游、航空、电信产业都禁止民企进入,但是现在,在上述产业中,我们都是最早进入的一批,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

  我们发现,尽管受访的部分企业融资情况有所改善,但总体而言,民企仍然深陷资金困境。这与全国工商联2月底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吻合。该调查结果显示, 融资渠道仍然是影响非公有制企业发展的最主要问题。

  兰世立说,银行还是存在歧视问题,认为给国有企业贷款,丢了都可以,给民营企业就是给私人,这个观点根深蒂固。

  此外,民营企业家们认为,外界最大的压力来自不公平、不公正的待遇。宅急送公司总裁陈平说,不少地方存在盘剥企业的现象。在河南郑州,当地公路管理部门要求宅急送交5万元押金,因为国家没有这样的规定,宅急送拒绝缴纳。随后,他们经历了无数次罚款、扣车、扣货。“为了不丢掉河南市场,我们最后只好屈服。”陈平说,我们最怕工商、税务、法院等机构执法不公。

  有学者指出, 2005年既是强力推行民营经济发展的一年,也是改革开放以来民营经济最为艰难的一年。这一年,是中国民营企业出问题最多的一年,大的如德隆、科龙事件,到最近金信信托倒台,并由此引发对民营经济的指责。

  尽管“非公36条”扫清了思想障碍,但是在决定民营企业命运的现实政策上,还有很多东西没有改变。企业家们说,在

能源、铁路、电信等国有垄断行业,虽然主管部门或多或少出台了相关政策,但为垄断企业量身定做的制度并没有打破的迹象。

  与此同时,国有企业正在大跨步前进。以房地产业为例,国资委去年10月再次圈定8家以房地产为主业的央企后,这个最热的行业已有13家央企介入。

  北京华远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任志强认为,国资委对国有房地产企业的要求是做大做强而不是国企改制,这种方向值得商榷。有企业家对此评论说,公有制逐渐退出竞争性领域,是既定的原则,从这个角度来看,现在是改革的倒退。

  最显乐观的,是急欲分享中国经济增长成果的跨国公司。他们纷纷表示,看好在中国的发展前景,尽管我们确认他们其中有不少正式答复是由公关公司反复斟酌给出的。

  在那些字斟句酌的回复中,出现频度最高的有两个词——“知识产权”和“诚信”。其中,荷兰汉福生物科技公司中国区总裁王晨是言词最为激烈的一个。他说:“我们不幸处在一个特殊的行业——医疗美容,也不幸处在一个信誉极差的行业——医疗美容,也不幸处在一个假冒伪劣横行的行业——医疗美容。”

  “我们面临的最大障碍是信誉缺失。”王晨强调,“信誉缺失的问题将严重影响中国经济的发展特别是对外交流。”他的公司在中国出售针对高端人群的医疗美容产品。摩托罗拉中国区总裁高瑞彬亦建议,中国政府应建立一整套最权威的、及时更新的企业诚信体制。

  如果时间倒退回几年以前,王晨的境遇或许和到中国“拓荒”的美国直销巨头康宝莱相似。康宝莱9年前进入中国,来到中国之初,一度被迫放弃直销模式。现在,康宝莱(中国)保健品有限公司总裁钱港基和大多数跨国公司的决策者们一样,看好在中国的生意前景。

  去年底,中国出台了两部针对直销的立法,随后,雅芳获得了第一张直销牌照。钱港基说,这兑现了中国加入WTO时的承诺,并为其他在华经营的企业提供了制度以及信心上的保证。

  因此,王晨有理由相信,中国的医疗美容行业必将有规范运作的一天。过程也许是漫长的,但重要的是政府要给企业以信心。

  今年,钱港基最重要的事情莫过于拿下直销牌照,兰世立期待着5月份的首航。更多的民营企业家们,把2006年视为摆脱歧视的关键之年。

  眼下正值两会召开之际,我们想通过这样的一次调查,反映企业的心声。

  在2006年,他们和他们引领的企业的命运,仍然为我们关注。

  (本专题策划与执行 华威 郭莉 周璐 林凡)

  链接

  《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非公36条”)概要:(2005.2.)

  放宽非公有制经济市场准入;加大对非公有制经济的财税金融支持;完善对非公有制经济的社会服务;维护非公有制企业和职工的合法权益;引导非公有制企业提高自身素质;改进政府对非公有制企业的监管;加强对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指导和政策协调。

  融资渠道不畅

  刘捷音

  奥凯航空公司董事长兼总裁

  融资渠道目前已经有所好转,但我们最困难的时候却始终解决不了融资问题,企业很难做大。即便有公司愿意提供担保,银行依然不愿贷款给我们。对于急需资金的新公司、小公司而言,目前还没看到银行在信贷政策上有太大的改进。

  我们面临的最大问题在于市场环境,主要是各种政策尚不到位。虽然宏观上的“36条”很清楚,但各种配套政策,比如油价、机场收费、飞机引进、飞行员引进等尚不配套,开放程度仍然不够。有些环节依然处于垄断状态,有些政府部门也不像服务型的,审批环节过多。

  民航总局的监管比较到位,总的来说很支持我们。

  (奥凯是中国首家投入运营的民营航空公司)

  游林

  猫人国际(香港)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局主席

  民营企业的经营环境有所改善,但不明显。特别是在融资方面,国内银行的经营理念还比较传统。在国内,大多数企业是不可能用品牌去融资的,这对做创新做研发的品牌型企业非常不利。我们强烈呼吁从政策到舆论,一定要树立无形资产转化为价值的新观念并建立相应的机制。

  与政府沟通上总体不错,政府的效率也在提高,但是政府官员总有一种与民营企业刻意保持距离的倾向。企业发展主要靠自己,但是做大做强还是要靠政府提供好的经营环境,因为很多资源还是掌握在政府手里。

  来自外界的最大的障碍是市场秩序的建立。一些假冒伪劣产品“傍大款”、“打擦边球”,企业虽然也组织打假,但是在一些省份,地方保护主义使得企业难以真正维护自己的权利。

  吴惠天

  福建万利达集团董事长

  现在银行不再一味限制对民营企业的贷款,银行首先要评估企业是否有赢利能力。有许多银行乐意给我们贷款,我们资金的大头就来自银行。

  在生产基地布局上,我们得到了相关政府部门的支持。自从把配套要求较高的产业搬到深圳后,深圳首期6万平米的工业园现在已经不能满足发展需要,当地政府计划给我们一个新的17万平方米的地块,让我们建设新的工业园区。

  给民企公平待遇

  任志强

  北京华远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国资委对国有房地产企业的要求是做大做强而不是国企改制,这种方向值得商榷。目前,国企在房地产相关行业的比例仍然很高,市场开放度依然不够。北京市国资委虽然也引来了温州人,但因为不肯放开控股权,所以收效仍然不大。

  中小企业和民企不需要优惠待遇,只需要公平待遇就行。“公平”更多地体现在机会公平而不是结果公平上。例如在融资渠道上,事实上我们现在对中小企业、对民营企业的融资渠道是限制了,但对大型国企而言,其融资反而更加便利了,银行贷款等资金资源更加向这些公司集中。

  从法制监管的角度来说,国企应尽义务除了《公司法》的规定之外,还增加了很多国资委的规定。就创新而言,什么国企往往管家倾向严重而创新倾向不足?我们知道,创新总是有风险的,任何一项创新,都可能有失误。如果鼓励创新,那就应该容许试错。但国企领导搞科研创新,一旦失败是要算管理决策失败,负领导责任的。现在的问题是国家的钱可以乱花,但不可以用于个人奖励。这产生了很多短期行为,国家的科研投入也比其他国家少了很多。现在对产权,尤其是知识产权的保护很不到位,举个例子,专利费都是给了单位,个人从中得不到什么好处,使得个人创新的动力也不够。

  夏治冰

  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

  真正运行良好、创新型的企业是目前中国最稀缺的资源,善待这些企业,对国家的长远发展有利。规则面前人人平等。不能因为你是大企业,就可以无偿占有国家的资源,就滥用国家资源。

  汽车行业的准入制度为比亚迪汽车的发展提供了机会。目前,我们面临的来自外界的最大压力之一是公平。国家在汽车产业政策方面制定了大量的政策,同时这些政策的配套办法也在出台。我认为要讲执行力,关键要一视同仁地落实、执行。

  (比亚迪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之一)

  钱其连

  蓝燕石化董事长兼总经理

  民营油企的发展空间不断受到挤压,国家控制着油品的零售价格,但油品的批发供应却集中在两大集团手中。对于两大集团的加油站,各级政府职能部门没有力量监督检查,却以各种技术指标对民营企业处罚。目前最大的压力还是市场的不公平,希望国家能够尽快改变这种状况。

  我的建议是,国家应该控制国有企业的油品价格,放开对民营企业的价格限制,使民营企业能够高进高出。在不在民营油站加油,由消费者自己选择。那样我们就可以出售一些高质量的油品吸引消费者,还可能有一定的市场空间。

  (蓝燕石化为江苏省规模较大的油品零售和仓储企业)

  冯仑

  万通集团董事局主席

  我觉得不单纯是政府善待企业的问题,还有一个公民和企业要善待政府,政府也要善待公民的问题。同时,公民也要善待自己。这三者之间的关系,都应该建立在法制、公开、公平的前提下,以此来协调这些利益体,协调各方之间的关系,使所有可能潜在的误解、矛盾或冲突,按照法律程序来加以解决。这样的社会才是一个不断进取,不断进步,能克服各种矛盾的社会。我期待社会有更好的法制基础,有一个更加健康的道德基础。

  放宽行业准入

  兰世立

  湖北东星集团总裁

  在“非公36条”发布之后,行业准入的尺度大大放宽。旅游、航空、公路、电信产业以前都是禁止民营企业进入的,但是在上述产业中,我们都是最早进入的一批,而且比较顺利,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

  我们在国际融资上有很大突破,比如这次东星航空一次租购20架空中客车,就是由外资银行提供卖方信贷。但是国内的银行还是有歧视的问题,认为给国有企业贷款,丢了都可以,给民营企业就是给私人,这个观点根深蒂固。

  社会环境和政策配套上的问题最大。国有航空公司的飞行员流动就说是国有资产流失,但是只要飞行员在中国就是为社会做事,国有的也是社会的,国家是为人民服务的,这怎么能叫国有资产流失呢?这一整套思想如果不换,民企始终就是“后妈”养的。

  (东星航空预计今年5月正式首航)

  曹杰

  小红马物流快递有限公司董事长

  《邮政法》及其修改稿对民营快递企业的生存空间造成很大挤压。外资物流企业进入后,民营企业很难与其对抗,一些民营快递企业已经开始准备将自己卖掉。如果《邮政法》修改稿获得通过,民营快递企业将很难存活。

  原来我们雄心勃勃,要快速发展,要建立全国网络,与国际快递公司抗衡,但几年下来,我们的雄心已经没有了。这很让人悲哀。

  融资渠道在很大程度上受到市场准入的限制。国内一些领先的民营物流企业都在和外资、国企商谈合资,不过由于《邮政法》等相关政策尚不明朗,尽管投资方已明确表示出投资意向,但现在大多在观望,依旧非常谨慎。

  (小红马是北京最大的民营快递)

  俞锦方

  浙江金洲集团董事长

  我们希望政府逐步打开“瓶颈”行业,放开市场准入,并且要加强投资引导力度,更要通过立法加以严格控制,杜绝国家统计数字中的水分,以便得到正确的各行业经济现状分析数据,更好的指导投资者行为。

  无论是什么所有制性质的投资者都不想赔钱,除了投资者本身能力,那些不可抗拒的行政手段、不正确的信息、水份多的数字、某些地区仍旧存在的对民营企业的偏见、甚至把发展过程中难免出现的一些问题全部归结在民营经济头上,等等这些因素都会在不同程度上影响民营经济的稳健发展。

  (金洲集团是一家以管道制造为主的大型民营企业。)

  税赋较重

  黄鸣

  皇明太阳能有限公司董事长

  虽然我总是口口声声地说太阳能光热产业、光热行业,可是,坦率地说,我非常的尴尬和郁闷:因为国家还没有规定太阳能光热是一个产业或者说是行业,我们只能比照常规的工业生产企业来交纳增值税、营业税和广告限制支出。

  比如,国家规定像煤气、石油液化气、天然气、沼气和民用煤炭制品都是13%的增值税,可国家没有规定太阳能是这个行业的产品,我只能交17%的增值税;太阳能光热连家电行业也不算,家电行业允许销售额的8%作为广告支出,而我现在只允许2%;我们是国家级的高新技术企业,本该享受15%的所得税率,但现在还是按33%的所得税率纳税。

  (皇明太阳能为中国太阳能行业龙头企业)

  李文杰

  北京中原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

  董事总经理

  目前在政策上政府还需着力的方面,我认为一是制定政策所依据的数据,应当有一个更明确的定义,在统计口径上应当改掉一些老习惯,比如说“立项”这个概念就有很多说法,大家各说各的;二是多用政策组合调控,尽量少搞一刀切;第三是相关政策法规如何执行的问题。

  税费方面,我们关心的一方面是企业自身要缴的税项,另一方面是业务涉及的诸多房地产交易税费。从企业自身角度讲,经纪公司的业务性质类似于保险行业,但是保险行业的优惠政策并不适用于经纪业。例如,保险从业人员的个人所得税可以按照底薪来交,而经纪公司从业人员就不行。

  另一方面,房地产交易税费希望能合并缴纳。现在房地产交易时,很难给交易者一个明确的税费总价,房地产又是时效性很强的产品,如果办理周期拖得太长,将影响双方确定合理的市场交易价格。

  郝丁宇

  北京众志翔宇快递服务中心

  总经理

  民营快递公司目前的外界环境不是特别好。主要的问题是税赋较重,国家对这个行业缺乏有效的监管,同行之间以价格战为主的恶性竞争非常严重。

  我们的平均税率近8%(包括国税和地税),快递行业的利润率只有10%左右,扣除税费后,利润非常低。

  (众志翔宇是北京一中型快递)

  最怕执法不公

  陈平

  宅急送总公司总裁

  从宅急送的经历和感受来看,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等经济发达地区的市场环境较好,但东三省、福建、河南、甘肃、江西等地政府“善待企业”的意识较差,存在盘剥企业的现象。

  比如,我们在东北为职工上社保时,有关部门设卡罚款或索要钱财。福建公路运输管理部门因为我们没有“进贡”,不给我们的车辆年检。郑州公路管理部门要求我们交5万元押金,但国家并没有出台这样的规定,我们因而拒交押金,该部门随后不停地对我们罚款、扣车、扣货,为了不丢掉河南市场,我们最后只好屈服。

  我们的融资渠道大有改善。现在北京有四五家银行为我们提供无担保贷款,这在几年前是不敢想象的。

  目前在全国遇到的一个普遍问题是,各地不让物流公司的货车进城。我们改用面包车,但有关部门不允许我们将面包车的座位拆掉以腾出空间放货,这让我们很难开展业务。去年因为货车进城和面包车改座而缴纳的罚款达300万元,前年是250万,最近几年有增无减。

  外界最大的压力来自当地政府的执法。国家的法律法规在执行中被一些地方的个别部门断章取义或擅自修改,企业发展受到很大制约。我们最怕工商、税务、法院等机构执法不公。

  (宅急送是国内领先的民营物流企业)

  朴喆

  上海朗通餐饮管理有限公司

  法务部经理

  我们在特许经营过程中强烈感受到,虽然支持特许经营运行和发展的市场环境已有显著改观,但是中国要使特许经营有序进行,还需将特许经营的相关法律和政策进一步完善,各方政府机构提供有效的支持和协助。

  在知识产权保护上,无论从商标法、著作权法、专利法等各种法律角度,都不能有效地保护知识产权所有人。

  在进入陌生的地方时,有时候会碰到当地的保护势力。如初期,当地的工商机关不允许以授权使用商标作为招牌,不予以办理营业执照,有时还要以不正当竞争名义保护当地的同名企业。

  (旗下最出名的特许加盟品牌是避风塘)

  人才问题

  阎梓

  深圳华语播客网创始人

  深圳的互联网企业和网站在数量、规模、质量上都不如北京、上海。深圳一直在提科技兴市,产业升级,这些不可避免地涉及到一个问题——人才,只有人才强市才能科技兴市。但近两年来,深圳市政府对科技人才的培养和引进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落实。高科技产业中因为对核心技术掌握不够,所以发展后继乏力,这样的状况直接导致高科技人才引不进、留不住。而高等教育的规模、结构和质量也难以和北京、上海、武汉、西安等地相提并论,因此自身培养高科技人才的能力较弱。

  (华语播客是深圳首家播客门户网站)

  张岩

  深圳网域计算机网络有限公司CEO

  网络游戏行业与其他行业相比起步较晚,人才储备不足,专业培训的体系和机构也还不完善,而网络游戏公司这几年又迅速增长,导致可用的专业游戏人才供不应求,这是深圳网域目前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障碍,也是大多数游戏公司面临的一个问题。

  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

  高瑞彬

  摩托罗拉中国区总裁

  作为一家外商投资企业,我们赞赏政府努力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维护市场秩序,营造健全投资环境的举措和由此取得的成效。正是中国越来越国际化的市场环境使得摩托罗拉有信心在这里不断增加投资,设立研发中心,推动自己的业务。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中国正在履行加入WTO的相关承诺,加速自身经济与全球经济的融合。

  与此同时,我们也希望政府能够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建立诚信体制,增强服务体系。

  目前,中国在知识产权立法方面做出了很多努力并取得了不小的进展,建议政府进一步完善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制度,这样将更加有利于国外企业与国内企业合作、有利于企业在研发方面不断创新。

  同时,建议由政府出面组织、协调建立一整套最权威的、及时更新的企业诚信体制;希望加强社会服务意识与服务体系,为企业创造更便利的了解市场信息、政策环境的渠道,提供企业经营所需的配套服务。

  张玥

  飞利浦电子中国集团总裁

  我们很欣喜地看到,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通过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带动经济的增长。飞利浦公司本身就是一个创新唯先的公司,凭借我们对中国的深刻理解,更能够创新开发出适合于中国国情的产品和服务。同时,我们也积极与国内企业合作,通过我们的创新技术,带动国内企业和产业的发展。

  温总理专门谈到在今后的五年要大力推行清洁生产,发展环保产业,让人们有一个健康的环境。我们认为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环境保护是我们最为关注的问题之一,我们也非常希望能够在今后为中国的环境的改善做出自己的贡献。

  张绥新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执行副总裁

  我们企业在中国所处的经营环境,总体上在不断改善。大众汽车赞成并支持自主创新和追求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并将为此做出我们相应的贡献。我们期望并相信,国家的法制建设和政府管理水平将不断完善与提高,进一步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以促进自主创新。我们还希望,国家对外资和合资企业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所做出的贡献,予以客观评价。

  创造更简单公平的营商环境

  钱港基

  康宝莱(中国)保健品有限公司总裁

  去年12月1日,国务院正式公布《直销管理条例》和《禁止传销条例》,这标志着政府对直销从此开始进入法制监管的时代。两《条例》结束了中国直销业长期以来鱼龙混杂的局面,使得行业良性发展成为一种可能。

  随着《直销管理条例》正式颁布实施,我认为作为一个寻求在中国发展的国际直销企业,目前在行业准入、政府沟通、舆论环境和法制监管等方面的境遇都有所改善。

  雅芳获得第一张直销牌照,从事实上启动了中国直销行业渐进式开放、依法行政的实践历程。

  这完全兑现了中国加入WTO时的承诺,并为其他在华经营的企业提供了制度以及信心上的保证。

  如今,关于直销企业的报道不够专业这一现象在个别媒体还非常突出。因此,我认为媒体在自身方面也应当保持公信力。

  这两部法规还将有利于还直销以本来面目。我们可以看到,这两部条例通过对企业合法性的审核,将对传销与变相传销带来沉重打击。可以预见,立法后,市场公平竞争格局将会逐渐出现。

  (康宝莱是全球主要的直销企业之一)

  兰珍珍

  欧莱雅(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

  欧莱雅集团自1996年底正式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切实感受到各级政府为改善投资环境所做的努力和由此取得的成效,这也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在中国的投资信心和与中国社会共发展的决心。

  今天化妆品在中国依然被视作奢侈品,尽管有关税率随着中国加入WTO而有所降低,但整体上还是比较高的。我们希望降低针对彩妆等化妆品的税率,使中国大陆的价格水平更加接近其它市场,从而使更多的消费者、特别是大城市以外的消费者有机会以更低的成本使用化妆品。

  同时,我们也希望改革和统一目前针对化妆品行业实施的不同政府部门的双重管理体系,以进一步明确职责,加速该行业的健康发展。另外,我们希望有关部门采取更加切实有效的措施,打击假冒伪劣产品。

  陈嘉良

  联邦快递中国区总裁

  要提高中国产业的国际竞争力,推动航空快递业和物流业的有效发展至关重要。中国物流发展的重中之重,我想不光是硬件的改善,建大码头、大仓库、大物流园区,而更应关注软环境的完善,订立简单、清楚、符合市场要求的条例,实现公平竞争,从而发挥最大的活力。

  一个开放、透明的营商环境,对物流业的健康发展十分重要。政府有关部门,在制定物流相关法例时,应多征求物流企业的意见,以务实、可行、简单为出发点。在执行有关法例的过程中,应减少地方保护主义所造成的不必要干预,创造更宽松的环境让守法企业发展。

  (注:联邦快递目前已经进入美国出季报的缄默期,经该公司同意,上述观点摘自陈嘉良在去年年底所写一篇文章《界限的天空》,有所删节)

  改善舆论环境

  王晨

  荷兰汉福生物科技公司中国区总裁

  过去一年里,我们在舆论环境方面的境遇更加严峻。

  我们不幸处在一个特殊的行业——医疗美容,也不幸处在一个信誉极差的行业——医疗美容,也不幸处在一个假冒伪劣横行的行业——医疗美容。作为具有二十多年历史的欧洲公司,我们有非常好的企业道德,也有非常好的产品。但我们的产品在中国却被舆论界与其他乱七八糟的产品混同在一起,不敢给予宣传和报道。扶正才能驱邪,这是舆论义不容辞的责任。但我们却常常因一条不得报道医疗美容产品的规矩被媒体拒之门外。媒体应该加大力度揭露非法销售非法使用医疗美容材料以保护消费者的利益。

  中国医疗美容市场假冒伪劣横行,我们的产品经常被各地的医疗机构、非国营

医院甚至美容院假冒。明明证据确凿,我们在媒体发表声明,却被告知不得标明产品名称及医院名称,那我们还打什么假啊?在假冒伪劣产品面前我们很无助。

  在医疗美容这样一个特殊的行业,法制监管有很大的问题。我们的产品被假冒之后,我们请当地的工商部门、药品监督部门打假,却常常不了了之。假冒者及使用的医院美容院却能公开宣传做广告坑害消费者。

  我们在发展中面临的最大障碍是信誉缺失严重。在中国发展的这几年,我经常碰到不守合同不讲信誉的事情。都是事先承诺事后推翻,服务性企业也是如此,如广告公司甚至公关公司。信誉缺失的问题将严重影响中国经济的发展特别是对外交流。

  (荷兰汉幅公司以销售药品的方式销售美容产品)

  (本报记者 刘伟勋 陈文雅 王秋凤 李志军 胡怡林 姜洪桥 范卫强 张衍阁 施春华 薛惟中 冯大刚 张轶骞 王秋凤 肖可 胡怡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